写给儿子: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随着那一声响亮的啼哭,苍天保佑,我做妈妈了。

护士一手托着后背,一手托着小脑袋瓜,送到我面前:“你看,这是你儿砸!”

他睁开一直眼睛,眨巴眨巴,若有所思的往我这个方向看了看~

哇~~多么神奇,我竟然生下了一个人!那个七斤六两的小家伙!我挺着大肚子怀了那么久的人,每天在我肚子里划拳踢脚,踢得我肋骨疼的人,踢得我睡不着觉的人,终于出来和我一起看这个世界啦!

这一天是节气“白露”,八月初十,正值中秋,比较巧的是儿子的生日和我的正好差十五天。我想了想:“小名就叫露露吧。”秋天,对于我们太有意义了。看似普通的小名,算是一个纪念。

儿子的大名叫乔允博。他出生不久,姥姥和姥爷驱车到大悲禅院,请人给算八字然后拟了几个名字。允博是其中之一。寓意是人生的路上有贵人相助。相比之其他几个“人生要有一番作为”或是“大富大贵”,我更希望他的一生能平安健康,每当遇到苦与难,总有贵人出现相助,无忧无难,逢凶化吉。不要你成为什么人中龙凤,我只要你一生平安顺遂便好。于是我选择了这个名字。

我想,孩子对于我的意义,不仅仅是“要和大多数人一样生孩子而已”。他是我的骨肉至亲,与我血脉相连。“这一世咱们要好好相处。”看着他熟睡的面庞,我对他说。

而我对于他的意义,也不仅仅是“行走的奶瓶,衣食父母”而已。在小红书上我看到一个年轻的辣妈,已经被如今社交媒体上所谓的西方那一套蒙蔽了双眼,人权和自由什么的自不必说,“做一个妈妈首先是要做自己”的理论至上,不给孩子吃一口母乳,枉顾孩子的健康和成长,美其名曰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孩子负责。评论里一片叫好之声。我只能无奈,心疼那个孩子没有选择一个有脑子或者有责任心的母亲。我想人读书上学受教育,至少要学会一个本领——独立思考。“做一个妈妈首先是要做自己”这句话没有错,但不能以静止的片面的观点看问题,否则就是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做妈妈”和“做自己”在我看来并不冲突,没有什么先与后,而是同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而已。既然生了孩子就必须要负责,如果想丝毫不退让、不做牺牲,那么只能说没做好为人父母的准备。这种人真的是不要误人子弟。

一开始我也有诸多不适应。另外一个生命闯入了我的人生,和我成为“命运共同体”,给我带来的困扰,打乱的节奏,都让我几度思索不明,为何一切都变成这样,我要做的事都还没好好做,就要先喂饱这个嗷嗷待哺的小家伙!当我把他抱在我怀里,当他清澈明亮的大眼睛闪烁着童真看向我时,我才明白过来:新的节奏就是这样,你要适应,要有条不紊地处理这一切!

哎,可真是甜蜜的负担。

幼时读词,已忘记是谁写的了:“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那个时候我无法体会词人真正的心情,而当我现在每每看着儿子在我身边爬来爬去,撒娇耍赖,笑靥如花的时候,我才真切的知道“最喜小儿无赖”是什么意思。

看孙俪的微博,她分享的经验,有了孩子以后自己的衣服都变成了宽松的运动装,鞋子也是运动鞋,因为方便在外面的时候可以一个箭步冲上去追他,背包一定要大号的因为要给他带水杯和衣服,首饰都收了起来因为怕伤到他……字里行间虽是抱怨但透露着甜甜的小幸福。有了孩子的美妙,谁能用语言表达一二呢,非亲身经历不能体会啊!

我早已决定这一生要和他好好的相伴彼此。不是作为一个大人居高临下的指教,不是作为家长的至尊权威,是亦师亦友,共同成长。没有一个家长在成为家长之前进行了资格考试,吾生无涯,那就一起,手挽手向前走吧!我们都是第一次体验人生,第一次拥抱这个世界!与他相处的每一天,都是一场生命教育。不是要让他学富五车,不是要让他高官厚禄,也不是让他香车美女。我要让他切切实实的感受到我的爱,感受到我无条件的接纳和疼爱,我要他体验过发自肺腑的快乐,我要在他幼小的心底埋下希望、美好和光明的种子。我希冀他长成心智健全、志趣健康的大人,将来在遭遇人生困境和挫折时,依然会对生活怀有眷恋,对生命怀有敬畏,对爱怀有渴望,确信人间值得,岁月可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