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参加过三次研究生考试

截至昨日,第三次考研画上了句点。都说事不过三,于我而言恐怕不是那么适用。

第一次考研便心生了写一篇经验帖的想法,因为想要通过自己的经历来分享备考的点滴,希望对他人有一些帮助。当然,肯定是关于考研成功的帖子。于是这个想法至今难以实现,一次次失之交臂。今年,又要再一次食言,又要再一次推迟。

为何这么早地断定自己又一次失败?距离公布成绩还有一段时日,没有到最后一刻切勿要失去希望。对于这一点我很是了解,掌握得比每日照镜刮胡子都娴熟,自我调节自我安慰独自灌鸡汤我很是在行了。关键在于,我今年犯了一个十分低级的错误,低级到我曾一直对做过此事之人抱有鄙夷的态度。直到前天,也就是考研第一天,第一场全国统考的政治结束后,我才意识到这个错误虽然脑残至极,但真的就那样发生了。

我把大题的答案写在了错误的题号下。而且,由于第一次经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选择了更换答题卡,所以直至考试结束铃想起,我才誊写了两道题目的答案。也就是说,另外三道大题我华丽丽地空在了那里。若是卷面整洁无痕怕是我的分数才会飙升。事后看到肖秀荣老师公众号消息,往年对于此类情况都会酌情处理,大概的隐含意思是,把题号更改一下,或者做个标记写个备注,判卷老师是可以理解的,因此对考试成绩没有太大影响。于是,愈加难过,悔意蔓延全身。甚至会埋怨监考老师,为何不告知这个问题可以这样解决而非只更换答题卡一种解法。当时有想过更改题号,可对于如此重大的考试,总觉得必然不会有半点同情,错了就是错了。如今想想,只得责怪自己。




经历了这一切,如今打算,成功也好,失败也罢,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写一篇文章记录一下三次的体验,希望对阅读此文的广大考研人有些许帮助,也不枉费我执着地揭开伤疤使其暴露于大庭广众之下。




第一,为什么考研?

关于考研的文章,这个问题肯定要拿出来谈一谈。我大概其总结了以下几种:

① 高考失利,本科没有如愿以偿上自己向往的大学。

② 本对于学习不那么向往甚至反感,读本科后经历的一些,加之本科学校普普通通,便有了名校梦。

③ 读本科后,对于自己的专业完全没有兴趣,加之转专业失败,于是想要学习新的专业。

④ 本对于学习没有兴趣,认为本科专业就业前景不乐观,于是想要更好的学历,为了日后满意顺利的就业。

⑤ 本科毕业,进入社会就业,对于当下的生活十分不满意,想要改变,想要结实更优秀的人。

⑥ 对于人生充满着迷惘和不知所措,对于步入社会惶恐不安,索性继续学业。

⑦ 热爱学习,向往钻研。

⑧ 随大流,没有原因


事实上,原因很重要。刨除个人性格特点,它决定着你能否在这漫长的备考过程中坚持不懈。于我而言,我有向往的学校,我喜欢我的专业,高考发挥失常以至于想要证明自己其实是可以考上好的学校,想要继续深入学习,感觉自己能力有限目前进入社会无法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和领域。以上种种都是让我能够坚持三次考研的原因。

如果是最后一种原因,就我个人而言,奉劝还是不要考研了。




第二,报考学校,考研分数线。

报考院校,分为自主划线院校以及其他院校。自主划线指的是,分数线由院校自主设定。其他院校的分数线则采用国家线。其中,国家线分为A区国家线和B区国家线。A区高于B区。B区包括,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青海,西藏,云南,贵州,广西,海南。各个院校各个专业每年的分数线各不相同。国家统考科目会有国家线,院校自己出题的科目自己划线。每一科目会有其分数线,综合相加会有一个总分的分数线。




第三,考研包括哪几个科目。

1.初试

政治  100分

英语:英语一  英语二 (或一外二外)

数学:数学一  数学二  数学三  150分

专业课:①一门专业课  150分

               ②一门专业课  300分

               ③两门专业课  300分

考研大致可以分为,全国统考加各院校自助命题。政治,英语,数学,属于全国统考。一些专业课也属于全国统考,但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学校是自主命题。

A.政治+数学(一二三)+英语(一二)+专业课 500分

B.政治+英语(一二)+ 专业课一 + 专业课二  500分

C.政治+二外(或者一外)+专业课一+专业课二 500分

D.政治+英语(一二)+专业课  500分

E.英语 + 部分专业  300分

这是所知道的大概信息,如有误或遗漏,请自行百度。

2.复试

这要根据各个院校的具体安排。复试一般按照面试+笔试的形式。


每一次考试都会根据所对应的分数线进行筛选,直至录取。所以,事实上考研并不简单,它考察报考人的综合能力,以及毅力等等。




第四,根据三次失败的考研经历,我想说的话。

首先,先扯一点题外话。

我这人,真的比较倒霉。去年以前,我都会将我屡屡失败的经历归咎于我的能力不足,我的性格问题,脾气秉性问题,对于考运这一看似不接地气的因素,我是完全不认同不考虑不放在眼中的。甚至我一度视其为那些不愿意承认自己能力不足之人的借口。

高考。我就只算是中等偏上的学生。成绩最好的一次可以超过一本线十几分,平日里最差也是全班三十名左右,二本线以上。然而,高考分数线公布后,整个人都是不可思议的懵圈状态,比二本线低了一分。

大学期间的考试。英语是我擅长的学科,也是我最喜欢的学科,因此选择就读了英语专业。大学四年也算是勤勤恳恳,大一下学期开始上自习。因为,大二要过专四,大四要过专八。在我看来,这必须需要十分踏实的学习和积累才有通过考试的可能。

专四  54  58

专八  58  54

以上是我专四专八的成绩。第一次失败还有二次机会。于是我完美地躲过了60的分数线,结果是大学四年没有拿到其中的任何一个证书。要知道,专四专八没有59这个分值,因为59会四舍五入成为60分。所以,专四专八我都差了小于一分的分值而未能通过。我一直觉得是我能力不足造成的,因为大可奋发图强像那些学霸一样超过分数线十几二十几分,也就自然通过了考试。可是另一方面,我又很是纠结。因为确实有一个分数线横跨在那里,迈过去就可以客观证明你的英语能力合格了,而我就是跨越不了这沟渠。

虽然是英语专业,但幸运的是本科学校允许参加四六级英语考试。大一上学期参加四级考试,由于没有未能做完题目考了360。大一下学期参加第二次四级考试,由于发现可能会再一次写不完索性后面的题全蒙,勉强写完。幸亏认真答的题目完成的质量还不错,最后426低分飘过。之后的六级,考了三次,最终486低分跨过。要知道,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校,四六级要考这么多次才通过,实则是奇耻大辱!此时,我还是觉得我能力不足,我不够努力,我应该再加把劲儿。

思修。你能想到,我思修挂科了吗?你能想到,我补考没有过,所以要重修思修!那一阵子都有了想要退学的想法。原因在于,我十分不喜欢这种不能与他人同步的感觉,像是落后了一个世纪的惨境。后来,在朋友,室友和家人的劝说和开导下,我才慢慢想通,并再次抬起头向前行进。

研究生考试如我所讲,我已经参加了三次研究生考试。无力吐槽,我仍然觉得我能力不足,我不够努力。


今年八月,边在影院兼职边备考三战。期间遇到了几年未见的高中校友,他同我讲他现在副业给人算命。我心想,能不能行?90后都开始以算命谋生了,太不靠谱了吧。因于我来说我是不能再否定其存在的价值了,作为信奉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我来说,这就是异端邪说。后来相互加了微信,他讲到都是熟人可以免费给我算命。我这人,一旦听到免费这种占便宜之事,两眼真的会闪闪发光。后来,在我未告诉他我大学的经历,他给我算出,我考运不好,几乎只要是重要的考试就必须考两次以上才能通过,劝我还是尽量避免考试吧。得知此事之后,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我描述这件事,绝不是为了阐明我现在相信命里之说,事实上我并没有因此而确信,而是想说,努力了就好,剩下的过与不过,就不是我们能左右的了。我始终相信,只要在追梦的路上,真的努力了,一定有所收获,最后也终可以梦想成真。

回归正题。

不要给自己退路(拖延症)。备考期间,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想法:下午我一定好好背单词,明天我一定早起,下周我一定得看第四章了,下个月我必须得开始看政治了,明年我一定改掉今年这些毛病,回来再解决这个问题吧。有了这些想法,简直是已经输掉了主动权。总是想着过后再完成,不仅是拖延,更是在给自己找理由找退路,因为你迷惑了自己,本以为现在没完成任务不是问题,日后肯定可以弥补回来。可是,事实不是如此!这种想法一旦有了,就如同产生了毒瘾,会一直单曲循环。总给自己铺好了所谓的后路,然则什么都没有,那只是通向失败的捷径,加速了考研的破产。

不要被自己感动。今天上午背了两百个单词,看了两章专业课,时间过得真快,原来投入学习真的可以忘却时间。那就休息休息吧,看看朋友圈,看看微博。不要有这种想法,你所完成的任务量远没有达到可以放松的量。并不是在否定短暂的休息,或者放松。而是,往往有这样想法的人,当开始奖励自己时,就注定有浪费时间的可能,因为满足于自己小小的成就,而不是对于任务的贪婪,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这样久而久之,学的相对于就少了很多,越到最后越会发现,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没有看。最终怀着心虚之感踏上了考场,结果如何,想想也就知晓了。

不要被外界影响。第一次备考,还是在学校的自习室。总会被各种社交搞得自己的状态摇摆不定,不要抱怨外界,要怪就怪自己不懂拒绝,或者抵不了诱惑。第二次备考,在家中。母亲总是怕我吃不好喝不好,一会儿进来瞧瞧需不需要什么。其次,有时母亲又会觉得,我就耽误你一点时间,应该不为过吧,于是打酱油了刷碗啦接踵而至。所以,学会拒绝别人,学会抵制诱惑,尽量避免家中备考。

不要犯强迫症。这里我想说的一个情况,可能只是少部分人状况,然而真的有很大影响。当然,我就有这个毛病。我必须要在看完一本书之后再看另一本书。因为心里总有个类似于疙瘩或者情节的东西,觉得先完成这个再完成那个,这样才完美,才舒服。总会觉得同时进行很多任务叫人心里很毛躁。然而,这着实得害人不浅啊。结果就是,容易造成疲劳感,应该交换更替地学习。同样会造成之前看的内容完全地逃离了脑海,要知道,我们不能过目不忘,我们不是超人,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地重复,在遗忘中再次重拾。

视情况而定,换掉智能机,关闭流量功能。这就要你的自控力了。如果对于自己的自控力很有信心,大可不必这么麻烦。工具发明出来只是为了方便人类。而控制不住地刷手机完全是人的问题。如果你管不住自己,请更换智能机,使用诺基亚直板按键机。请关闭流量功能,这就客观的清除了产生影响的外界因素。

根据自己的情况和进度制定计划,计划很重要。比如,这一天,我要做什么。这一周,我该完成几章。这一个月,我应该达到哪个程度。几月前,我应该复习第几轮复习了。一个大概的框架,然后细分成小项目。这样脚踏实地地完成每一项。

定时定量完成任务。在合理范围内限时做题,限时看书。这样可以提高效率,同时认识到时候的重要性。总是写不完试卷的我对此深有体会。

不要贪多,踏实备考。你要知道,你我终究是人肉之身,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比如,今天我要看一百页。然而,你的极限值可能只有八十页。那么,多看那二十页也只不过是浪费时间,完全没有获取到有效知识。贪多多是由于不踏实,想要快速获得成果。可是,没有实实在在的量,只是些徒有其表的量,最终还是完成不了最终质的飞跃。所以,一步一个脚印,很重要。




总会听到这样的声音,读研没有用,不如早步入社会积累经验,最终还是要工作。许多学历不高之人拿着丰厚的年薪,开着豪车住着洋房。对于这样的想法,我是嗤之以鼻的。简单地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价值观,和自身经历就得出一个自我的判断,而且信誓旦旦地说得有板有眼。我想说的是,物质和精神的选择,是在于个人喜好和性格的。论说哪一个有用与否,好与不好,完全没有意义。

备考,是一个很能锻炼人的过程,它所给予的绝非只是书本知识,更是自制力意志力提高的过程,也是很好的独处时间,更加明确自己是谁,想要什么,同时挖掘更大的潜力。读研,可以认识更加优秀的人,要知道一个好的榜样何其重要。读研,可能不能带来最好的工作或者职业或者领域,但一定是更好的。读研,可以有更多的选择,离自己所祈盼的生活状态和当时更近一步。这就类似于回答上大学有何用,是一个道理。总之,他人口舌之快绝不应该成为左右你我的因素。

它可能枯燥,可能劳累,可能磨人。但,任何事情不都是充满了艰辛和磨难吗?选择了考研,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虽然每一次都坚持到了最后,可我深知,每一次我都存在着各种问题,因此投入了多少,收获就有多少。虽然,如今接受了考运差的事实,可我依然认为,足够努力的话,终究可以不被所谓的考运左右,而是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我的三次失败经历所给予我的,眼下不是很清楚具体是什么,但我相信,我在进步,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会感谢自己的坚持。

因为,世界没有比做自己喜欢的事更幸福的了。

不要被当下的挫折打败,事后你会发现,根本不值得一提。调整心态,把时间线拉长一些,你会发现,人生还长着呢。那些失败那些不悦,只是这条线上的星星点缀,而真正的是经历这些后脱胎换骨的你。

喜欢的,请一定要坚持。因为那才是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现在已经是研究生一年级学生了,这篇博文是去年4月份写的,但是今天又有同学的同学咨询考研的事情,我就把我考研经历...
    理想與少年阅读 12,904评论 3 13
  • 每段旅程充实了自己的见识,改变着自己对世界的眼界,领略着生命的深度和广度的扩充,当然还是俩口子感情的调节剂。天天面...
    站立小兔阅读 178评论 0 0
  • 二零一六年的暑假,我不再是个疯跑在田野里的孩子,不再需要耐着性子对付暑假作业,不能再啃着西瓜看暑期档的偶像剧,每天...
    柠檬西柚酸牛奶阅读 427评论 0 1
  • 我放下执着 行走在你的影子里 你视野所及的一切 就是我眼中的天地 我在天空的思念中前行 回想着你的模样 一边祈祷 ...
    林慕然阅读 182评论 0 2
  • 昨天威建了一个群,把我和罗同学马同学拉了进去,就我们四个人的群让我倍感温暖。是呀,我们有多久没有一起聊聊天呢?高中...
    仪琳阅读 18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