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秒智能电视的未来或将成为主流媒体?看它的变与不变!

智能电视或将成为主流媒体,看它的变与不变

当电视和互联网相遇之后,出现的就是智能电视产业。智能电视指的是,用户不仅可以看到普通电视的内容,而且可以安装、卸载各类应用软件,对电视的功能进行扩充和升级的新电视产品。受到互联网的影响,电视未来会怎样变化呢?最近,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央视市场研究公司总裁徐立军,做了一次和智能电视相关的演讲。

总结为以下几个观点:

智能电视的变与不变

首先,徐立军认为2016年是互联网电视的时间节点。为什么这样说呢?有学者认为,某个媒介上的“消费者”比例如果超越人口总数的20%,那它就可能是社会上的主流媒体。徐立军也赞同这个观点。比如2008年,中国网民人数超过总人口的20%,之后博客、搜索引擎都迎来了爆发式的发展。再比如2009年,手机网民数也超过了总人口的20%,中国互联网就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微博、微信、网上支付都迎来了飞速发展。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智能电视也迎来了这个20%的发展节点。这意味着,智能电视将成为电视的主流。

那么问题来了,智能电视的未来会是怎样的呢?徐立军从智能电视的变和不变两方面,和大家分享了他的观点。先来看在智能时代,电视的变化有哪些。徐立军说,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智能电视的屏幕不再是电视的专属终端,而是电视、网络、电信等多种业态的共享终端。第二,电视屏幕的用户体验正在发生巨变,它不再是单纯的接收终端,而是变成了多样化视频的体验终端、多元化服务的体验终端。第三,电视屏幕已经不仅仅是电视媒体间的竞争。内容商、电视台、终端企业、互联网公司,都希望、甚至都可以变成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跨界竞争、产业链条竞争、生态竞争正在成为现实。

再来看在智能时代,电视有哪些不变。徐立军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第一,内容的战略地位不变。对智能电视来说,传统电视的渠道和终端不再能决定它的生死,内容才是主要的战略资源。也就是说,智能电视对内容IP的选择、生产、运营、都应该围绕内容来开展,这才能成为最具战略价值的核心能力,才能决定智能电视产业的未来。徐立军说,内容能力的根本基础在于内容价值的评估,从业人员可以通过节目测试的实验室方式,对电视剧的内容、热门的IP进行信息查询、价值评估。

第二,广告价值的评估逻辑不变。什么意思呢?徐立军说,这两年,互联网电视的广告价值被低估了。同样是在屏幕上播放的内容,在电视直播频道上的广告,和在互联网上点播的广告,两者的价值差别很大。为什么会这样?徐立军认为,这需要我们反思广告的估价逻辑:智能电视,到底是互联网屏幕的由小变大,还是电视的大屏从线下到了线上?这决定着智能电视上的广告价值逻辑,是继续沿用在互联网小屏幕上,单纯用流量论价格的估价方式,还是用在电视的大屏幕上,独特的用户体验来评估传播效果。徐立军说,在未来,央视市场研究公司会建立起更适合智能电视的价值评估体系。

第三,媒体的品牌溢价规律不变。对传统电视媒体来说,最大的核心资源是电视与受众之间建立的信任和情感认同。那么,互联网视频行业想要进军智能电视,它要从单纯的内容集成平台,转变成值得信任、值得依赖的媒体品牌,必须对品牌进行升级。

第四,兑现受众价值的盈利模式不变。徐立军认为,未来一切的竞争都是对消费者的竞争,未来一切的盈利模式也都必须围绕着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展开。现在智能电视行业的盈利模式,是在对传统电视“二次营销”的基础上,进行的各种创新尝试,但根本上仍然没有离开“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观念。他提出,“人”是智能电视行业建立自身发展盈利模式的原点,抓住了“人”,才能实现真正的盈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