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能够帮到你!

很多家长在给孩子选择素质教育课外班的时候,都会考虑乐高机器人,或多或少听过乐高机器人课程的特色,但是大部分家长还是处于似懂非懂的阶段,不知该如何选择,也可能领着孩子上过一些机器人的体验课,报了名,但是课程效果究竟如何,心里还是画了一个问号,再加上机器人课程通常价格都不算低,这钱花的到底值不值,心里就更没底了。

所以,今天我从乐高的器材、搭建和编程这三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体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器材

乐高的器材,简单来说一句话,地球上适合3到16岁孩子搭建的器材,乐高是最好的!这是我经过长时间的教学和调研总结出的结论,欢迎打脸。
选择乐高的器材,不敢说有多正确,但一定错不了,那么那它究竟好在哪里呢?我们先从器材本身说起,乐高这家公司做玩具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具体可以参考《乐高:创新者的世界》这本书),是有一定历史底蕴的,自然技术的积累也是很厉害的。这就保证了器材的质量非常好,经过长时间的拼插,器材也不会轻易的变形,然而其他品牌的器材就不一定了。举个例子,我以前用其它的器材教孩子搭小车,同样的器材,同样的搭建步骤,一个可以正常向前行驶,另一个,马达和齿轮的啮合就总是差那么一点,导致行驶的时候总会向左偏,当时孩子家长也在,场面略微有些尴尬……
其次,乐高器材的美观度以及种类的丰富程度都是要好于市面上其他同类型器材。去网上随便搜一个韩国系的拼插教具,就一个感觉——好丑!
最后,也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乐高器材的材料成分,也是让人放心的(可以上网搜一下它的成分,ABS),不像其他品牌的劣质器材,使用的时候会有一股浓浓的塑料味道,洗了好多遍依旧去不掉。

搭建

1.在乐高教育的搭建环节中,不论是大小颗粒的拼插,还是销和梁的连接,都是有技巧的,不需要花太大的力气,这就会锻炼我们孩子的动手能力。
2.动手能力,说起来可大可小,通过我长时间上课对学生的观察,发现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那就是,如果家长从小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比如做一些手工制品或是玩儿一些类似乐高的玩具,那么这个孩子在做事时表现出的耐心、老师提问题时表现出的观察力和专注力,都是比同龄的孩子要好的。
其实道理很好理解——乐高的搭建,是根据力的原理,拼出很多模型,同时,老师也会教孩子,想搭建一个作品,要先学会如何分析它,比如它由哪几部分构成,每个部分可能要用到的原理是什么……渐渐的,孩子会逐渐掌握一些搭建方法跟技巧,通过系统的学习之后,老师再要求孩子搭建一个作品时,孩子就可以自己分析出它的结构,并完成作品。这也是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达成的目标。3.还有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就是中国学生的动手能力远低于同龄的欧美的学生的现象,原因其实大家都能说出一两点,比如我们国家的应试教育的大环境啊,分数至上啊,孩子只知道做题,很少有时间去培养其他业余爱好,即使有,如果家长觉得这跟学习无关,跟考试无关,也会制止。
但我想说的是,动手能力是体现一个人智力高低的一个方面,不是说以后一定要做蓝领才要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动手能力的提高,有助于增加孩子对于世界的认识。所谓心灵手巧,把动手能力提高上来,孩子的智力通常也会得到提高,而且孩子以后在中学学习立体几何,物理,化学等比较重要的学科时,如果他的立体思维比较发达,对于理解一些比较抽象的概念是有很大帮助的。
4.搭建出来的作品,一定程度上是孩子内心世界的反映,孩子脑海里想的是什么,他表现出来的作品就是什么,比如有的孩子天生对色彩搭配很有天分,那么他搭建出来的作品,在完成基本结构要求的同时,作品比其他孩子的要好看很多。另外一种情况,可以发现孩子潜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在刚开始学习乐高的时候,很多孩子对“对称”这一概念不是很明白,通过对作品的搭建,就可以发现,孩子对于这些概念是不是真的理解了,所以说通过搭建作品,家长可以发现很多平时注意不到的孩子的特点或问题,那这些对于家长和老师教育孩子,都是很有帮助的,所以也不要简单地把搭建理解成只锻炼动手能力。

编程

乐高教育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编程,这几年我们国家兴起的素质教育课程里面,编程就是很重要的一类。乐高的编程,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是程序员敲代码或做网页,乐高的这个编程,更多的是编程思维的引导,它的语言逻辑,是很符合常规编程逻辑的,而且相比较在孩子看来相对枯燥的敲代码,乐高的编程显得更为有趣,也更形象更直观,因为孩子做的每一个程序都对应着机器人的动作,所以,通过学习乐高的编程,对孩子逻辑思维的养成,是很有帮助的。
所以说学习乐高的编程,不是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程序员,如果家长想让孩子与人交流沟通的时候,做到观点鲜明逻辑清晰,做事情有条理不毛毛躁躁,遇到不熟悉的问题,不会发愁不知从何着手,那么从小培养严谨的逻辑思维对他是有很大帮助的。
以上,是我总结的家长经常会问到的问题,希望对大家能够有所帮助,有表述不专业不全面的地方,还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