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云山庄里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四川苍溪,有一条极为隐秘的山路,四处环山,树木杂草枝繁叶茂,恣意生长。这条山路的入口处挂着一号庄严肃穆的牌匾,上面的字苍劲有力,题字“归云山庄”。然春去秋来,牌匾上已结了一遍又一遍的蜘蛛网,浮灰也嵌入字中,经年累月地相互陪伴。牌匾下本是一马平川,衬得山庄大方气派,现在则杂草丛生,疏密不齐,最高的竟要把匾都盖了去。本来就是大山深处,鲜有人至,再加上此处极为隐蔽,所知者甚少。

我是个崇尚自由的年轻人,我自认为走过山川湖泊,是很酷的一件事。上个月我还在成都的街头晃荡,热的晕头转向。这个月就来到了这个隐天蔽日,山风凉凉的避暑圣地,真是快哉快哉!

我背着一个体形硕大的行李包,里面装满了在野外生存的必备食物和用品,出门在外,保证自己的安全问题还是十分必要的。

我望着郁郁葱葱的大山,斗志昂扬,准备进去一探究竟,不知道这次进山会碰到什么,对于我来说,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喜欢这种充满未知惊喜的感觉。山路很不好走,路面时高时低,昨天刚下过雨,不时会出现水洼处,洼处的雨水涓涓流动,不紧不慢。身旁是灌木,松树等各种不知名的树种,放眼望去,尽是一汪翠绿。

我走走停停,一边欣赏着大自然的丛林美景,一边思索着这大山之中应该也会有农种人家,我该为晚上的留宿问题留点心了。

前面有两块奇石,形状像是一男一女结发拜堂的样子,奇石旁边卧着块扁平圆石,色泽鲜亮,圆润光滑,大小刚好可以在上面睡午觉。题着“好合”二字,看样子也是有前人觉得那两块奇石拥着天地精华,喜气生辉的祥瑞之气,才在上面题了字。我平躺在圆石上,双手交叉,放在头下枕着,顺着树叶的缝隙处看向太阳,偶有几点正午阳光跑下来,让我不得不眯着眼睛。眯着眼睛的时间一久,让我生了睡意,我决定打个盹再继续走。习习凉风,四面八方,这感觉,真爽!

2

许是大自然的热情招待,这一觉睡得惬意的很。一觉醒来,已经感觉不到外面强烈阳光的存在,和风拂过树梢,树尖轻轻摆动,可以依稀看到随风飘动的白云,“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大概就是这样内心平静,醉心山水的情愫吧。

我一个鲤鱼打挺赶紧起身,低头看了一下表,三点十分,我决定继续前行。

又走了一段路程,才发现前面的狭窄山路已被泥石流封死,要么原路返回,要么上山,我当然是选择了后者,既然有胆量只身一人来到深山老林,怎能半途而废?再说,爬个山对于我来说还是不在话下的。我整理了一下背包,把登山杖从里面取了出来,它可以帮我省去不少力气。雨后的山路真的不好爬,山路泥泞不说,有的地方还容易打滑,需要特别注意。

走到半山腰,发现了几棵果树,野生的果子不知道味道如何,我准备用登山杖敲打几个尝尝鲜,我举着登山杖奋力的一跳,就是这一跳,我正巧踩到地上被雨水打湿的树叶,不知怎的,脚一滑,就从山的另一面滚下去了,后来又被夹在两棵树中间,这才算停了下来。而此时我已经蓬头垢面,身上沾满了泥水和树叶,幸好衣服的质量过关,不然现在早成了破布烂衫。我抬眼一看,山的另一端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我扑腾几下,准备沿着这条路下去,下山的脚步很快,有种控制不了自己的强大惯性,我一路飞奔下山。

3

丛林更加浓重,太阳也快落山,一路上没有看见一个人,我不禁有些慌张。

杂草繁多茂密,几乎完全遮住了前面的曲径通幽处,我左手用力把草拨开,右手用登山杖把高的树枝压低,好让我可以通过。就在我所认定的这条路上,我发现了归云山庄。

我走进山庄,空无一人。与庄外的景象毫无二致,的确,看山庄的门匾也看得出来,这里原一来应该也是一带望族,但后来不知何等原因竟成了眼前这幅景象,一些烧焦又被雨打湿的残木横七竖八地散落各处,只剩下一半的残垣断壁,没有一处合适的房屋。我一直走,约是庄中的中心位置,巍然挺立着一座古宅,虽年久失修,颓落残败,但也可看出当知古宅主人的身份显赫。越走近越发现,山庄愈发神秘了。

宅子的大门,赫赤颜色。兽面衔环,双目圆睁。大门的正面,刻着一株遗世独立的兰花。大门的旁侧,贴着一副对联,左侧的半幅对联已被撕下,右侧的对联也早被风雨打烂,认不出半点字迹了。推开厚重的大门,是早前的那种古派房屋,院子的东南方向有一棵年代久远的大树,就那样沉静地站在那里,像是在守护着什么。

宅子的正面是二层楼阁,楼阁的长廊很长,可以看出房间众多。走进宅子的厅堂,紫檀木的四方扶手椅位列两排,正中央是一张红木八仙桌,八仙桌上的冰裂纹杯上挂着一落厚厚的灰,还有行动灵敏的昆虫在上面爬来爬去。

我决定走出来,先把宅子的整体布局了解一下。

除了正门的房间是二层外,其余的均是平地而起,四角房檐上是神兽麒麟,威风凛凛。宅子的面积很大,我边走边看。顺着东南方向走去,是雕花木质小桥,桥下的河水早已干涸,现在是新鲜的雨后泥土,走过小桥,有一座池子,现在也是高高的壁墙围起的一块洼地罢了,死气沉沉。

接着是一排厢房,不似正房雍华富贵,却也古朴典雅。然后绕过曲转悠回的长廊,穿过旁侧花窗的拱形门,竟出现一间单单的房屋,屋前两棵芭蕉树,孤零零地立在一大片空地中,之前铺砌的石头也被全部起出,现在是一片泥泞。这间古屋与整个庭院格格不入,像是在茫茫大海中的一座孤岛。

4

它像是拥有一种奇特的吸引力,让我不断地想要靠近它。

我去找了几块厚实的石板,近处直接铺好在那里,远处则甩在空地上,再根据石板的方向确定路径。就在我准备出发时,突然天空中阴云密布,电闪雷鸣,冷风四起,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心里一紧,不知道它里面究竟有什么。我咽了口唾沫,摩拳擦掌,吸了口气。

我扒开硕大的芭蕉叶,发出窸窸窣窣的响声,推开镂空雕花门,一股强烈的霉味冲击我的鼻腔,这是一间书房,平常书桌,书桌背后的高大书架一半密密地摆满了书,另一面却是一本书也没有。书桌的右侧墙壁上挂着一幅画,是一个身材婀娜,妩媚含笑的异域女子,一双眼睛像是能看透人的内心,按理说书房本是静心潜学的地方,为什么会有这么一幅画呢?

转过幽兰屏风,屏风后面是一些女子的玩意儿,碧蓝色梳妆台,首饰盒里的翠玉珍珠耳环,玉兰红缨流苏发簪,镂金步摇,烧蓝镶金花钿散落了整个妆台,还有一只白银缠丝扣镯在我的脚边。我拉开精巧的首饰盒,里面只躺着一枚方镜,方镜的吊穗由色彩艳丽的七色绳结而成,整个方镜,整整齐齐,不偏不倚地被摆放在盒子正中央,说来奇怪,别处的挂件首饰虽遗落在外,沾染了许多细尘,这只方镜却澄明如初,好像昨天还有人擦拭过。

我缓缓地拿起它,只觉得一股强力的漩涡把我卷入其中。就这样,我作为一个旁观者,亲眼目睹了归云山庄和老宅都经历了什么。

5

北宋末年,归云山庄本是兰姓一族的安身之地,而山庄的中心位置,则为宗族中名望地位最显赫的兰家大宅。兰清成是朝中正三品官员,清廉正直,山庄里的乡亲对兰家颇有敬意,兰家就像是整个山庄的林荫大树,保卫着归云山庄的乡民安居乐业。

兰清成只有一个儿子,为正妻所出,名叫兰靖义,兰清成希望他一生能够平安忠义。兰靖义的母亲在他十三岁的时候意外身亡,自此之后他的性情大变,不再活泼好动,变得沉默寡言,唯唯诺诺。家里请了许多大夫,所有的大夫都束手无策,说这是脑部神经遭受了强大刺激,只能靠自己慢慢恢复。兰清成重重地叹了口气,继续为他四处拜访名医。

转眼间,七年时间已经过去,兰靖义也到了加冠之年。性情略有好转。

时值大宋抗金之际,烽火战乱不断。

端午佳节,兰靖义带着一个书童,准备去庙里祈福。在路上,正巧看到一名异域女子被街头恶霸欺凌,兰靖义走上前去,还不等开口,那帮人就一哄而散了。那名女子抬起头来,兰靖义这才看清女子的模样。这女子生的俊俏,发如瀑布,宛转蛾眉,一双深邃灵动的眼睛就定定地盯着兰靖义,令他挪不开眼。兰靖义伸手去扶她,女子宛然一笑,浮出浅浅酒窝,兰靖义对女子一见钟情。

兰靖义把女子带回府中,兰清成本不同意往府里带来路不明的人,但看到他已经很多年没有这么开心了,兰清成并没有多说些什么,只是告诫他要与女子保持一定距离,不可来往过密。

自从这名女子来到府中,兰靖义的话也变得多了起来,他一刻也不想离不开女子,他把女子的画像挂到自己的书房,整日看着她。后来,竟直接在书房里安置一屏障,屏障后面是女子的梳妆台,每天兰靖义就让女子藏于屏障后,以防父亲看见,将女子赶出兰府。

女子呆在兰府近一个月的时间,想去什么地方不再用侍女领路了。女子已经对府中各处了然于心。

一天夜里,女子偷偷潜入兰清成的书房,今天白天女子在门缝中偷偷看见兰清成接过仆人送来一封书信,兰清成把信拿进书房,出来的时候神情肃穆,像是要有什么大事发生。

女子先把桌子上的书籍纸张翻了一下,并没有看见那封信,女子又向身后的书架看了看,思索着大概重要的东西不可能放在那里。女子的纤巧的手在墙壁上摸索敲打,突然敲到了空板的声音,这块墙是空的!果然,这里有暗格。女子在挨近墙壁的位置发现了一个小巧的铁质兰花,藏于两本书间,不细细查找,一点也看不出来。

女子扭动铁质兰花,暗格被打开。里面有一封书信和一枚方镜。女子打开书信,是朝中大臣联名上书皇上,请求派兵攻打大金的名状。女子连夜把书信和方镜一起带走了,明天兰清成发现书信不见了,肯定会怀疑到她的身上。

果然,翌日清晨,兰清成发现书信和方镜不见,大发雷霆,要求彻查兰府。这时,兰靖义发现他心心念念的女子消失了,事情已经十分明朗了,但兰靖义仍然不愿相信是那个看起来娇弱温柔的女子做出的。

突然,也许因为一封信函,一切都在悄然变化。

那女子本是大金朝廷从小培养的杀手,准备有朝一日安排在大宋的奸细。女子在来到大宋前,经历了疼痛彻骨的脱皮过程。女子身上有着深深浅浅的伤痕,这个过程必不可少。那日的街头恶霸也是安排好的,就等着兰靖义刚好看见。

兰清成被世人谩骂,被扣上内奸通金的骂名。

几个月后,金人入侵,大肆屠杀归云山庄,兰清成缓缓走入祠堂,说道,我兰清成一生坦荡清白,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不想如今身败名裂,无颜面对兰家列祖列宗,今天,一切也该有个结果了。说完,拔剑自刎。

兰靖义知道一切都是自己惹的祸,心里却还是挂念那女子,兰靖义走进书房,回想起和女子往日的温情过往,内心如煎如熬。他看了一眼画中的女子,走到梳妆台前,仿佛看到了女子正在梳妆施黛,他一把把妆台上所有的首饰全部推开,大笑三声,本以为此生能与你携手共渡,是我想的太天真,信错了人!然后一头撞死在了妆台前。

归云山庄的人无一幸免,全部死于金人之手。

屠杀过后,尸首狼藉,女子一个人来到兰府,走进书房,看到兰靖义倒在妆台前,蹲下身来,看着他说,从来没有人像你对我那般好,但我有我的使命,这是我活着的意义,现在我完成了,可以和你永远在一起了。说完,从怀里掏出方镜,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盒子里。拉起兰靖义的手,喝下了早已准备好的鹤顶红。

不久后,靖康之变,北宋灭亡。

6

我走出兰宅,看着这个发生过太多悲欢离合故事的老宅,历经千百年的风雨洗礼,它依旧在诉说着这里的故事,诉说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转身过后,它又在等待下一位有缘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圈数量多,但“朋友”甚少 这几日终于让自己停下来休息一下,终于每天不再被N多群里的N多红点、红数字所扰,不再被...
    lily_眀芬阅读 265评论 0 5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不太喜欢微信,QQ一系列社交聊天了。曾经有一个人对我说,不要给我打电话了,不要给我发信息了,...
    蒋小姐j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