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会,你来吗?”“嗯,有空就去!”

“不如我们搞个同学聚会吧?”

“真的啊?什么时候?”

“这样,我建个群,把大伙都拉进来。等我跟学校约时间之后,再通知大家!”

“嗯!”

这是电影《我们的十年》里面的一段关于开同学会的台词。电影里小公主陈依诺躺在病床上,翻着以前的同学录,她想看一看当年的同学们。女主张静依为了完成她的心愿,于是举办了一场同学会。

或许对于这个电影,最让你感动的情节不是这个同学会的举办,但这个同学会的举办却让我有颇多的感慨。时间究竟是怎样的存在,它无声无息的改变着我们。又到了一个年底,大家都回到了老家,我想同学会又要开始办起来了吧。

办一场同学会,可能是为了相聚,但也有很多是为解开多年前的心结。

前几天,我跟闺蜜出来聚会,无意中她聊起了她的大学寝室。她的寝室为6人寝室,5个女生是本班的,还有1个是另外一个班级的,于是狗血的剧情就是那个女生被她们5个排斥了。

她们曾经把她赶出了寝室,甚至丢过她的行李,她的生活用品。终于,那个女生受不了,到老师那里申请调寝,然而却一点用也没有。当然,老师也找过她们5个谈话,但却还是没有多大的作用,在她们5个看来,就是那个女生告状而已。

就这样,那个女生被她们5个排斥着。最终让她们6个人走到尽头的,是她们5个人当中有人的东西失窃,最后失窃的东西在那个女生的包里找到。女生说自己是冤枉的,但没有人相信。于是,那个女生退了学,退出了寝室。

直到后来,我朋友才知道,原来是真的她们冤枉了她,真正的真凶是她们其中的一个女生。我朋友谈起这段往事,眼里满是遗憾,她对那个女生心里尽是愧疚。更是觉得自己的大学寝室友谊更是没有像别人那样和睦,这也是她打不开的心结。

她说想开个大学同学会,跟那个女生说一声“对不起”,想让寝室6人重归于好,让6个人的感情可以继续走下去。于是,她拨通了那个女生的电话,就这样最后她们还是相聚在一起了。

有人想办同学会是为解开心结,有些人是想弥补心里的遗憾,也有人是想看看当年的他过的好不好。

记得去年年底,高中几个同学在酒吧相聚。我们谈起了我们高中,高一那年谁跟谁在一起了,谁跟谁到最后又分开了。说着说着,其中的一个女生开始流泪。

是的,她想他了。其实他们俩的爱情我都知道,我看着他们俩在一起的,但最后的分开我也只是到后来才知道。

他们的爱情里,最让我羡慕的,就是那个女生比较的马大哈,容易磕磕碰碰。有次在那个男生的家里,女生的膝盖碰到了他家客厅的茶几边角,男生超级心疼,拿着创可贴温柔地贴着说道“你这么笨,等你嫁过来,我一定把家里有角的家具都用布包起来。厨房你也别想进了,什么都不许你碰。这样你就不会受伤了。”当时,女生只是幸福的笑笑说“好啊!”

故事的最后,他们俩还是分开了,最终没有走到一起。她说,她想他了。她想看看他过的好不好,也想告诉那个男生,她现在一点也不马虎大意了,她最终学会了照顾自己。

过了一个月后,我们高中举办了同学会,那个男生去了,她也去了。她到了同学会,看了他一眼,敬了他一杯酒就走了。后来她跟我说“好遗憾,为什么最后我们没有在一起?他现在挺好的。”

同学会就是这样的奇特,参杂着五味杂陈。在同学会上,你可以知道很多当年错过的和未解的谜,也终于知道当年他和她和她和他的故事。

其实,想看你过的好的就那么几个人。对于参加同学会,不去有点遗憾,去了能解开心结弥补遗憾当然最好,但也有很多人发现去了更加遗憾。看着物是人非,感受人生之不可重来。

同学会参加的次数多了,你就会发现,每参加一次聚会, 就会远离我们的初恋远一点。你终究会知道,你们各自有不同的人生,所以渐渐成了陌路人。


也有人说同学会就是吹牛会。小有所成的,放大十倍在老同学面前显摆一番。一事无成的,也要打肿脸来显示自己并没有虚度时光。也会有很多女生,来炫老公,炫媚态。

于是也有一种同学会只是为了“发展业务”。一帮几百年没瓜葛的人,凭着毛都没长齐 的旧往事,来挨个炫耀。打肿脸充个胖子,会会当年暗恋的人,顺便看看能不能发展下业务。

所谓的感情友谊早就在该沉淀 的时候沉淀完了,那些沉淀不下来的少许回忆,也在点赞的时候,在给你娃投票的时候用尽了。

同学会,除了真诚的怀旧,解开当年的心结,看一眼当年心里那个放那不下的他/她,以及其他的寒暄,点到为止的打探就所剩无几了。

当年聊不来的仍然聊不来,当年聊得来的可能如今也聊不来了。寻觅旧情也好,炫耀也罢,最让人尴尬的其实是觉得感情还在,但却无话可说。干嘛非要面甚呢?


生命中的很多人和事,想起来都是相见不如怀念。还是希望同学会能够真诚多一点,让我们的回忆多一点。

今年的同学会,你会去吗?

你心里有哪些遗憾或者心结吗?见也罢,不见也罢,读书的那段时间总归是我们最美好纯粹的岁月。

所有的聚会都是为了告别,你说是吗?

关于同学会,你有怎么样的情感?

欢迎留言投稿!

翻滚吧!骚年们!


文/拗姑娘

图/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一个人是很累的 ​真的。 总听到有人说累觉不爱累觉不爱。想来也是对的。爱一个人 ,你就必须接受她所有不好的一面 ...
    鸿儒很忙阅读 335评论 0 0
  • 淡月舞阅读 208评论 0 0
  • 看到一起学车的伙伴们有的拿到驾照了,有的科二考过了,有的在考科三了,心里真不是滋味,自己科二挂了,要明天才够10天...
    小县城生活日记阅读 1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