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力不足,是成长最大的瓶颈

今天是日更的第122天



每当在我还在犹豫要不要开始的时候,总有人早已开始行动了。

即便自己执行能力差,也知道执行力的重要性。

而执行力不足,已经变成了自己成长最大的瓶颈。

Q1,聪明人做糊涂事,可能是最令人气愤的

前几天被朋友说,你的执行力真强。刚开始做自媒体,就把各大重要的平台注册。并开始更文了,而且还能每天坚持写作输出。他如果不提醒我,自己还没认真想过自己执行力强的问题。因为自己并没有像朋友说的那么厉害,我以前也是做事拖拖拉拉直到现在才好一些。

我们开始做一件事的顺序应该是,选择一件事就去做。如果不会当然是学了再回来接着做,如果没学会就应该接着学。结果是很多人到接着学的这一步就停止了,不愿意继续进行了。很多人都是很聪明的,可是不断的在做糊涂事。

我自己属于另一种情况,就是知道做什么、也知道怎么做。就是是不做,也不想做,知道对自己有好处。反正就是今天不想做,总想以后在去做…

写作是我要做的事,也想好了写什么。结果还是拖到了晚上才去开始写,什么道理都明明白白。知道要坚持写,每天保持输出的重要性。而且想以后有成就,写作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自己也不傻,就是一直拖拖拉拉到最后。

最近自己表现好了一点,开始去尝试做了。健身有开始,一身腱子肉对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只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是没有坚持做下去。(原因至今未名)

现代人的质量水平都很高,很少有不知道做什么?或者不知道怎么做,而且肯定能学会方法去做。偏偏结果就是没去真正的执行过,只剩下最后一声叹息!

我怎么没有去做呢?要是去执行就好了!!! 而所有的牛人背后都有一个变态发执行力。


Q2,执行力你是有的,只是擅长用在没必要的事上

执行力我们是有的,而且很擅长只是喜欢用在没必要的事上。自己和牛人唯一的区别,就是他在看书、我在玩手机!

我一天统计了一下自己,每天电话不超过10个。奇怪的是我每天用在手机上的时候,居然不少于4小时。只有一个好处就是,手机不容易丢了。因为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拿着手机玩,一分钟要看手机很多次。即便明知道没必要,不看也不会错过什么。心里就是忍不住想打开,明明没必要不打开心里就会很空虚。手机已经变成了,我们的体外器官。

喜欢把无用的事执行的很到位,已经变成了自己能力之一了。赖床已经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个人项目了。我们都知道赖床没有必要,从理性分析也是。已经醒了在睡又睡不着,躺着玩手机到中午。完全没有必要,自己都能想明白。如果不是肚子饿,中午都不想起来。被人说懒也好,浪费时间也罢,反正我就是想躺着。

如果这样看我当然有“执行力”,谁说我没执行力我跟谁急! 还好我并不孤独,因为你和我一样((*^__^*) 嘻嘻

我们的执行力明明都很强,但偏偏在必要的正事上,就莫名其妙的用不出来了......


Q3,也许我要公开一个秘密了,我们的身体里并不只有自己

这个不是迷信传说,心理学研究已经证明了。我们身体里并不是只有一个自己,有的人感受到了,而有的人一直被另一个自己影响着。

去花钱应该是一个很爽的过程,每次去超市前都跟自己说只能买需要的商品。结果当然是买了一堆,便宜、无用、多余的物品。每次准备开始学习了,心里想好了今天看什么书。准备计划写一篇文章。需要找一些素材资料,最后又莫名其妙的拿出手机刷一天。

这里就是一个理性的自己,和一个情感的自己。我们不停的在被影响着,每一次的行为都是思想搏斗的结果。

有一个比喻:说大象是我们的情感思维,而理性思维就是骑象人。我们说的执行力,就是骑象人指挥去做什么的结果。但是,很多时候骑象人都是,被大象影响。每当想去做一件事的时候,理性告诉你去做吧对你有好处。当你赶着大象去前进的时候,大象会反过来影响你。干嘛要去做?做了有什么用?等会做也是一样的,现在先玩一会吧。

情感会诱导你的理智,诱惑你说现在玩一会多舒服。干嘛要去做为难自己的事,做了也不一定有结果。让我们一直停留在舒适区,无法做出真正的行动。

我们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的驯服大象的过程。开始我们都是靠本能在生活,所以情感的大象成长的更早更快。我们的意识是后面才,不断的成长起来的比较慢。在这样的过程里,骑象人的力量不足以去直接改变大象。成长的任务就是情绪化,改变到一个理性逐渐强大的过程。

我们不可能放弃情感,只需要做的让理性和情感能共同存在。不要被其中一边彻底影响,情感和直觉可以帮我们减少思考的时间。遇到简单和紧急情况,可以瞬间做出反应。理智和理性是帮我们,思考长期有用的事做判断。避免短期情绪化影响,一直无法走出改变。

执行力就是让骑象人,可以自己指挥大象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Q4,原来执行力不过是,“想明白”的自然结果

很多的学习都是停留在被“告知”的阶段,以为知道就完成了知识教育。

以前我有一段时间看了很多书,每天下班去泡在书店里。很多书买回去很快就看完了,自己赚钱又少。反正看书快,一般的书就不买了。每天下班也你看2-3本,到后来感觉书店老板对我都有意见了。有时候不好意思,就买一本第二天接着看。

当时并没有想过执行力,感觉很多词都离自己很远。只是觉得自己没什么知识,需要多看一些书仅此而已。现在奋斗、成长、努力、梦想、理想,这些词被用的越来越大。离生活越来越远,导致现在谁在说这些词。都被认为不切实际,但是这些大词离我们一点都不远。

这也是影响执行力最大的问题,就是只知道道理。没有内化和应用,就导致了知道道理就是不去做。只停留在知道阶段,学到的知识是不能帮助你执行的。内化和应用可以让你理解知识,理解“想明白”了你的执行力自然就起来了。

“想明白”的人都很有执行力,执行力不是单独出现的。每次的执行都是伴随着,你明白你的真正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当我完全想清楚自己,写作的目的以后。在也没在为日更坚持而烦恼,只是不停的学写作知识。然后回来理解内化,帮助自己写的更好。

执行力的过程,可以回塑你的“想明白”。写作我是想明白了,就是想问问写作改变自己。以后有机会出书,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同样为了达成这个目的,我要一直写作。在写作中不断的思考理解,又回来塑造我的想法。让我更加明白这样做的好处,这样的正反馈不断的帮助我继续执行下去。


Q5,执行力强和执行力差,本质上就不是一类人,觉得难受的并不是所有人的感觉

我们不愿意做一件事,本身就是没有完全想明白。小时候问为什么读书,长大的知道了不用别人催自己就去看书。如果你想明白了,执行力还是差一点。说明你还差最后一点“想明白”,就是一切半途而废。都是因为重复和改进的次数不够,想明白了然后去做。结果没有做好,然后就放弃了。这里就差最后一点,要想明白不是什么事马上就可以做好的。

需要时间积累,和应用重复。我举例自己每天要写2000+字,就是为了形成一个抗压力。每天写自己慢慢就习惯了,这个习惯会影响你为了保持它。不自觉的会做出其它有利于自己的事,我在游戏卸载了。不怎么出去玩了,就是为了给写作看书留时间。

在这个过程中,让我找到了乐趣。不在觉得写这么多字是痛苦的,“工作的报酬就是工作本身!”不是我喜欢受虐,只是我找到了里面的快乐。现在谁拦着我---就跟谁急!!

如何提高执行力?让自己真正的想明白,做这件事的目的价值是自己需要的。在执行中得到正反馈,你就可以成为有执行力的人了!

我想同写作之后,坚持快100天了。之前从来没有坚持写过,这是一个更新的过程。不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而是想明白那一瞬间就的执行力就爆棚了!!!

鱼堂主原创首发,转载请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朋友发的图片,是一个售房中心打的广告。有的说这个策划案满分,有得说钻石也是这么打广告。我看了哈哈一笑,在群...
    馨思遇阅读 261评论 2 1
  • 2、3、4上了三天班,4号下班之后在办公室和小孟巴拉巴拉说了半天。之后就没有上班。 下个礼拜我再问问小冷吧,怎么还...
    月华天使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