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藤果情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数天前一群友在群上传了一张图片,图片中一水果类的东西,乍一看总好像似曾相识,疑惑间读过该群友留言,方知那是曾在孩提时代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尤物——赣南各地普遍都有,在安远中、北片人叫它为“拿”,南片人则称之为南藤果的是也!

正如该群友在留言中所说,南藤果因其外形极象牛牯的睪丸,故有的地方也叫它为“牛卵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儿时没甚水果吃,南藤果就成了我们这些乡下孩子秋季不可多得的解馋“水果”。

南藤果生长在深山的灌木丛中,想必有旺老俵、光道同学等老家附近的山上应该长有此物。

我的老家地处小坵堎,离深山少说也有二、三十里地,离得最近的也得到鹤仔乡境内的大輋、平富,以及镇岗乡墝内的年下山一带,才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深山。

如此遥远的路途,又须上岗下岽,父母恐发生安全意外,因而从未准许幼时的我与他人一起专此去採摘过。每年尝鲜的南藤果,大多是亲戚邻居或者是好伙伴送与的。

年长我几岁的堂姑,送给我南藤果的次数和数量最多,但凡她去上山砍柴,若摘得有南藤果,回家便一定会送给我几个,因此我格外喜欢她。

我略为估算了一下,从儿童到少年时代的这十几年间,所吃南藤果的总量不会超过一大筲簊,由此可见,无需掏钱买的南藤果,也并非是唾手可得的烂贱东西。

想起来也奇怪,自十二、三岁身体初长成起,每逢周末及寒、署假期,总也常常与小伙伴们一道上山砍柴,却从未见过挂于藤蔓上的南藤果,更谈不上亲手採摘了;能坐在南蘸树下美美地饱餐一顿,更成了此生遥不可及的奢望。

这令我纳闷多年的莫明结果,说它是宿命又末免言重了,难道人与物之间也存在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缘分之说?

南藤果的味道甜甜的,还有一种特别好闻的独特香味。但是并非採摘回来的所有南藤果都如此香甜可口。

那些尚未成熟的南藤果,被人们早早从山上强行摘下时,它一整个黛黛青梆梆硬,又厚又硬的果皮休想徒手把它剥开。

得将其置于枮扳上,持刀下力劈去才可剖开两半。只见果腹内满是一颗颗淡黑色的果籽和淡黄中泛白的果肉,拿起用舌头舐之,寡淡中略带苦涩的味道,使你下咽的念头立马消失得无影无踪,用“食之无味弃之不舍”来形容当时那种心情,是再贴切也不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人们也不至于将这些难于入口的南藤果一弃了之。

人毕竟是高等动物,数千年前的祖先尚敢尝遍百草,此等小事岂能难住神农的后裔们?大人们早早就将南藤果人工催熟的招数口传身授地教给了小的们。

其实简单得很,只要把未成熟的南藤果深埋在谷壳中,让其在高于常温的环境中待上十天半月,就会变得泛黄柔软香甜可口了。

记得每当有人送给我尚未成熟的南藤果时,便喜孜孜地拿到家中后院,小心翼翼地将它深埋在那置于风车尾后装着谷壳的箩筐中。

因为猴吃的心理使然,还没几天就迫不及待地将南藤果扒拉出来,看看果皮有无转黃。毕竟时间太短不到火候,毎每都是乘兴而来失望而去,末了,还是无奈地将南藤果重又埋入谷壳之中。

久而久之,便将此等事给淡忘了,直到隔壁发小拿着南藤果在面前炫耀时,才猛然想起那埋在箩筐谷壳中多日的南藤果,立马拔腿跑回家,三下两下便将南藤果全都爬出来,通身泛黄的南藤果便呈现在眼前。

顾不上清洗,也𣎴擦拭,就匆匆地择一其中最大个的,双手轻轻一掰,淡黄色粘乎乎的果肉倾刻间就被舌头卷入嘴中。

南藤果的味道虽然甘甜,但能让人们的味蕾享受到快感的只是那些粘附在籽与籽之间,为数不多滑溜溜呈丝条状的果肉,更多的则是在嘴中反复滚动的那一颗颗乌黑坚硬,索然无味的籽儿。

盖因经不住滿口吞咽的强烈诱惑,每次都是将果肉在嘴中反复吸吮至不剩一丁点之后,又毫不犹豫地将满嘴的籽儿硬生生地吞咽了下去。

这一短暂的过程,嘴瘾是满足了,但挑剔的胃胃对此却毫不领情,头天下肚的南藤籽儿,第二天就会一个不少地从屁股眼里溜了出来。

到此,南藤果的所有价值似乎是全部了了了,其实不然,来自山里的同学说,他们的父母每年都会将採摘来的大量南藤果堆在地上,待它们自然沤熟后去壳,再用清水把果肉冲洗干净,果籽儿晒干收起,待冬闭时候挑到附近的油坊里榨油。

这黄橙橙金灿灿可以食用的南藤油,无论是香味还是口感,跟茶梓油、菜籽油等自然不在一个档次上,但是在那物资馈乏,油贵如金的大集体时代,南藤果油也算得上是大自然对于山里人的宝贵馈赠。

星转斗移。农村实行责任制之后,随着物质逐渐丰富,农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这南藤果也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不知不觉间被人们冷落、遗忘了许多年。

尤其是在赣南各县果业大开发之后,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吃腻了柑桔、脐橙,甚至于连香蕉苹果也不屑一顾的孩子们,怎么还会钟情于其貌不扬,有吃无吞土得掉渣的南藤果?又有谁还会愿意耗时费力地去採摘南藤果取籽儿榨油呢!

于是乎,这南藤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南藤果结了又落落了又结,四季交替年复一年,它仍然扎根于大山之中,攀爬在岩石上,默默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做人不正是也需要有像南藤这种“任尔东南西北风,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执着么!

人活着,只有坚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之信念,荣辱不惊从容淡定地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坚定地一步一步朝前走去,方能真正体味生活的全部意义与生命的弥足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岁月的年轮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又十七年代。

我们的国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力不可同日而语,而很多年前就已经“仓廪实衣食足”的平常百姓,竞也热衷于少肉控油防“三高”的养生之道了。

于是,多少年不见踪影,其貎不扬的南藤果,又悄然地出现在农村圩场的地摊上,城里的姑娘小伙们见之如获至宝,常常在短时间内就被一抢而光。

个中原因不是如今南藤果的滋味有比当年好到哪里去,而是它那天然生态无污染的"纯正血统”得到了祟尚自然,追求健康人们的青睐和喜爱。这真是应验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的俗话。

说到这里,我不由想起了身边有些年轻人常常感叹生逢其时,却又抱怨怀才不遇。而我想说的是,大千世界任尔驰聘。只要我们能像南藤果那样,执着地坚持自我的真实本色,藏在深山人终识,是金子迟早总会发光! 

愿南藤花越开越艳,南藤果越发丰硕!

                            丁酉年秋·写于花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8月7日星期一 老男孩IT教育每日简报 每个DBA都需要知道的10个提升MySQL性能的基本技巧 从工作...
    kto阅读 590评论 0 50
  • 见下图 (阅读详细版《你的态度决定一切》文章,请关注“中微商学苑”微信公众号:zhongweisxy) 【正奇说:...
    毛正奇阅读 265评论 0 0
  • 序 来到成都四天了,一直在逛成都的大街小巷,武侯祠、锦里、春熙路、乐山大佛、峨眉山…各种美食,琳琅满目。无论是变脸...
    __栋哥哥__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