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不太会管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a是我的一个前同事,当时交往也就是一般的同事,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点个头就算是打了招呼,自从我到了幼儿园成了孩子王,就没有了联系,昨天忽然加我微信,上来就是一个大问题,到底怎么样管孩子啊?

怎么管孩子,还是容我思索三分钟。

管孩子的确是我每天需要面对的问题,现在是讲究个性发展的时代,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放在我们幼儿园老师身上就成了一个珠穆朗玛峰一样难以攻克的难题,可是不是有一句话,没有金刚钻揽不得瓷器活儿,作为孩子王当然要有镇压他们的法宝。

第一招,哄,当然你说夸也可以。不过在我看来,对于不足三岁的小朋友,哄和夸没有太大的区别,小小的他真的区别不出哪些是哄他,哪些是夸他。

现在全网络都转发着一个教育理念,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只要夸法得当,你的宝宝就能长成你欣喜的样子。

记得我们班上有一个小孩子,闹得不得了。家人送来的时候和我说,这下我们可以安静安静了。

冲着这句话,我就知道这一定不是一个能安静下来的孩子。

果不其然,早餐时就开始展示他的闹人大法,自己碗里的不吃,伸出脏兮兮的小手专门拿邻近小朋友的,惹得邻近的小朋友一面用小手护着自己碗里的食一面泪眼婆娑地和我告状。玩玩具的时间,他面前的玩具一动不动,专门回身抓其他小朋友的,气得我真想抓着他的小手阻止他进行这项游戏。

之后的每天每天,我都面临着他的困扰,还有孩子们的告状:老师,他把椅子拿起来了,老师他站在椅子上了,老师他抓我衣服,老师……

我的头被吵的山大。直到有一天吃完早餐,我擦桌子他又过来捣乱,我随手把一个抹布递到他的手里,告诉他帮老师擦桌子。他接过抹布看了看学着我的样子一张张擦下来,他竟然真的擦下来了,而且擦完站到我身边:“老师我擦的干不干净?”“干净,真能干!”我随口而出,这也是干幼儿老师的口头禅了。什么话说多了都没有作用,口头禅也一样,一般我说完孩子们该怎么样怎么样,根本没太大的效果,我也就随口一说,谁知道他听了之后马上转向其他的小朋友“老师说我真能干,老师夸我呢!”之后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下来,除了和同桌显摆地重复了我刚才夸奖的话,没捣乱。这与他是奇迹。

我也一下子惊醒,既然他他这样好哄,我何尝不哄着来。

讲真,我真是奔着哄他的心思,人家吃早餐他出来捣乱,要夸他也真是闭着眼睛了。

讲真,一个幼儿园老师最反感别人说她是哄孩子的,但是在他身上,我真的就一个信念,哄着他,让他听从指挥。

这个招数在他真有效果,上课前看他坐的端正的时候,我说xx小朋友坐得真端正,他便把小身子挺的直直,我说xx小朋友知道走路轻轻,他便轻抬小脚,我说xx小朋友真棒,吃饭都不掉饭粒,他的小桌子就干干净净。顺便,我说的时候其他的小朋友都向他看齐,都像他一样乖乖好好。有时候他们没按我说得做,但是我说完大多数都会按我说的做,因为我后面都加一句,好孩子都这样。

对,好孩子,都这样这句话管用,因为每个小孩子都想做个好孩子。

这一招适合虚荣心强,喜欢被夸耀,又懂些事的小朋友,在他们的小世界里,已经初步能够明辨是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招  做选择题 这个做选择题可不等同于赵丽蓉奶奶讲得故事,再不听话大灰狼吃你来了,再哭,妖怪抓你来了,这个选择题带着商量的口气。

这不是我班孩子的故事,是一个亲戚家孩子的故事。有一年他生病了,要打吊针,看见医生拿的盐水就开始哭,不是一般的不配合,可是那天他病情严重,必须打两个吊瓶,可是,因为害怕他用不太熟练的思维和大人讨价还价,只打一个。于是打两个,打一个,打一个,打两个成了他和他妈妈战争的台词,久久争论不下,要命的是,这个孩子谈不拢不过来,躲在墙角不肯出来。于是我出山了,问他,你是打两个还是打三个!

俩个!

没一秒,他就说出了他的答案,自然也是我们想要的答案。

结果可想而知,并且出人意料地顺利,他乖乖滴走过来让医生叔叔打针,还伸着手指说打两个,别打三个。

医生叔叔问,“这回是你自己要求打两个的,还哭不哭?”“不哭!”他声音响亮地回答,“小孩子说话算数!”


是的,小孩子说话算数。一般的小孩子都是讲理的,在他们的规则里,说话都要算数,但是前提是你讲理!

我在班上也常用这个办法“对付”班上的小孩子,如他们大喊大叫,我说你们想做好孩子还是坏孩子!好孩子。孩子们回答,然后就是我期盼的样子。

你们是想玩玩具还是学识字,你们是想看动画片还是出去玩……孩子选择之后我都会按照孩子的想法安排活动。

有人说,让你告诉怎么管孩子,你这不是成了让孩子牵着鼻子走了。先停停,如果我告诉你,孩子的答案都在我接受的范围呢,是不是间接证明,孩子听管了呢。

这里有一个点,问题的设定。选择题是有选项的,一般孩子年龄小你可以把你想要的答案放在最后说,小孩子听话听音儿,前面听完就忘了,记住打往往是后面那一个。瑞瑞小时候我用这个方法百试百灵。

孩子还会很开心,耶,妈妈听我的喽!孩子的自信心会怎么样……


偏大的孩子,设计问题的时候就要更讲究策略了。他长大了,思维能力强了,你让他选择的时候已经知道聆听,可是毕竟是小孩子,听得也是稀里糊涂,这个时候你首先说出的那个选项相反能直接钻进他的耳朵,所以,设计问题时,把想要他做的放在前面说,孩子一般都会如我们所愿。

我说的是一般。一千个人笔下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孩子和孩子之间也是有差别的,其中不乏独特的孩子,不在此列。


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懂些事儿,明白话,会稍稍做分析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招   最最顽皮的孩子,可以尝试激将法。所谓激将法,就是利用孩子的小小虚荣心理,反弹琵琶,想让他做什么就不让他做什么,刺激他按你的方式做。

我就经历过这样一个小孩,顽皮得不得了,不让他做什么偏偏去尝试。有一天我突发奇想,自己可不可以换一种方式呢。

于是上课的时候,其他的小朋友都乖乖坐好了,只有他在那里闹,我就说我们大家都是好孩子,xcx你不用和小朋友一样哦,你闹吧!他开始左看右看,看了一秒之后安静下来坐好了。吃饭的时候我说xxx你把饭粒掉在桌子上给课桌吃了吧,他就很小心很小心地,不让饭粒落在桌子上。

他妈妈接他的时候,看他守秩序的样子疑惑地说这是我的宝宝吗,他真的这样好啊!我说是啊,他就是这样好。

这句话是当着孩子面说得,让孩子在妈妈的夸耀目光里荣耀。

其实,这个方法还是我从儿子身上得到的启示。儿子小时候不愿意洗脸,每次让他洗脸都抓猪一样难受,有一天我生气了,说,我知道了,你根本就是不会洗脸!

他听了,小脸马上不高兴起来,紧绷着走到水池前,边洗脸边气汹汹地说我让你看看我会洗脸!

你会洗还不好。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于是以后遇到他不愿意干的事,我就说我知道了,你不会!

谁说得!他气冲冲地去做事,那副架势就像是告诉我我让你看看再不敢小瞧我!

记住,小孩子小,也怕被别人小瞧!因为他也有自尊心。


第四招,也是压箱底的大招   讲故事

这个应该很好理解了。故事自古就是幼教的启蒙宝典,任何国家,任何文化,对于教小宝宝这件事,都青睐于故事。不然也不能留下那样多的童话。


我对我们班的小朋友经常用这个办法。不过我的故事多半是现场发挥临时编的,孩子们抢小朋友玩具了,我编一个小猴子不被大家喜欢的故事,小朋友打人,我编一个小老虎欺负小动物的故事,小朋友抢座位,我编一个小松鼠谦让的故事……

孩子们成长出现的问题在我这里都是素材,我用故事告诉他们是非。

大道理没人喜欢听,把它灌进鸡汤里,就成了心灵鸡汤,虽然现在都说鸡汤喝多了,有些腻,可是谁又敢说自己没被鸡汤激励过!同样,大道理小孩子也不喜欢听,一是不懂不理解,二是太枯燥,装进故事里就不一样了,孩子们总是听得津津有味。

孩子除了爱听好话外,都喜欢听故事,所以这个办法屡试屡爽。把你的规则编进故事里,让孩子收获另一类传输。



孩子到底怎么教,我真拿不出标准的答案,但是干了好久的教师,接触过无数的孩子,我觉得,这几点还是很管用的。

教孩子有一种方法最不管用,就是打骂侮辱孩子。除了损伤孩子的自尊心外没有一丁点好处!

用心观察孩子,多体会他的心,孩子是很容易教的。

我们园里的一个老师曾经和我说,奇怪。听不见你吵孩子,骂孩子,孩子为什么那样听你的话?

是啊,为什么呢。想了很久我想到了答案,因为我想懂孩子,用我的心贴近他们的心,所以孩子听我的。

孩子不难教,只要用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