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到底谁才是疯子?

“该吃药了,叫到名字的过来吃药,一个一个来。”

“我没疯,我不吃”

“吃药是为了你好,吃了药就可以早点出去了”

“我!真没疯……只有疯子才会吃”

“再不吃就给你打针了”

“求求你相信我!我不是疯子。”

“谁会相信一个疯子的话!”

“我…”

“你怎么证明?”

“我没法证明”

“医生和你的家人都认同了,没人信的”

“你如果非要这么说,我无话可说”

“来,该吃药了,吃了药就不是疯子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多年前曾看过这样的一则新闻:一个人在精神病院被关了几年时间,几年过后才发现他其实是个正常人。当初之所以被关只因为他经常干些异于常人的事,说些让人难以捉摸的话,周围的所有人都认为他脑子有问题,甚至他的亲人也这么认为。

也许你会问他本人没有反抗吗?事实上,他被抓走的时候又哭又叫,死活都不上车,不让任何人靠近他,并且拼命地喊着:我不是疯子!最后还是在四五个彪形大汉地生拉硬拽下才把他用绳子绑了起来送到了医院,一针镇定剂后就哑口无言。

这条新闻让我颇感震惊,但同时也让我在心中产生一个疑问:到底谁才是疯子?

现代汉语词典给出了如下的定义:

1.患有严重精神病的人
2.指言行异常的人

本人非医学科班出身在医学疾病方面并不敢乱做评论,但是我却亲眼见过那些所谓的疯子,他们有的是四处流浪的,没有家庭,成天靠捡拾别人丢下的食物勉强活下来,有的是有家庭的,但一般家庭条件都不太好,而且照顾他们的通常都是老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开始我并不知道他们是疯子,只不过后来身边的人都告诉我他们不正常要离他们远一点,我才渐渐意识到我们与他们是不一样的。

究竟是他们与我们不一样,还是我们与他们不一样?

                            语言和行为

他们的言行常常难以被常人理解,或者说是超出了我们的理解范畴,因此造成了一种沟通交流的隔阂,产生这样障碍的原因根本在于不同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换句话说,我们与他们存在于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也有可能他们彼此之间也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不同的世界缺乏一种达成共同认识的理解方式,所以谁都不能以对方的认知水平来评判同样的事物。

于我们而言,他们是疯子,也许对他们来说,我们才是疯子。庆幸我们是大多数,占据着人数上的优势,我们可以按照我们的社会共识制定出符合我们认知水平的种种规则,以此来限制那些“疯子”。当大家都说你是疯子的时候,那你就是疯子,你就得被关进精神病院,你就得吃药,你就得乖乖听话,不能因为你的存在破坏我们已有的认知秩序,秩序一旦被打破就意味着我们错了,好比我们狠狠的给自己了一个耳光,然而这是绝对不会被允许的。

他们到底是不是正常人也许真的很难说,这就好比在问精神病是不是病一样。革新我的思想观念的是在看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之后才知道原来有的疯子居然是主动接受治疗的,这就意味着他们其实是承认自己有病的,如果是这样那他们还算得上疯子吗?

说实话,我很疑惑。

                            “多重人格”

很抽象,大概是心理学方面的一个术语。作者在书中提到好几个患者都因为该原因在生活中遭受心理折磨,多种性格的不同“我”产生巨大内心矛盾冲突,最终导致自己把自己逼上不理智的道路。

原来这也算一种精神异常。

如果是,看来包括我在内身边的人或多或少都有点不正常了。就我现在,就可能存在两三种人格,一个追求安静,一个却渴望入世,一个像畏首畏尾的老鼠,一个又像自由驰骋的马驹。可能,我只是说可能,我们的多重人格所产生的矛盾还没有达到无法缓解的地步,至少我还有那么一点控制力,这或许就是我们与他们不同的地方之一,也就是说我们还没有“人格分裂”。

多重人格产生的原因。

书中有一个案例,讲的是一对双胞胎姐妹,从小一起长大存在某种“心灵感应”,不幸的是后来妹妹被丈夫杀死,姐姐提前预知了这件事,并立刻报了警。妹妹死后不久,姐姐时常会在照镜子时看到妹妹的影像,刚开始以为只是幻觉,但后来她的丈夫也声称看到了同样的现象,于是她越来越相信这不是她的问题,甚至在作者的建议下尝试和妹妹对话。要不是事先知道她有多重人格,也许我会相信世界上真的有鬼的存在。

以下附上一段真实的医生与患者的对话,如果你是医生你能能否判断患者是否有精神病?

患者:正常人终生服用精神病药物,会成为精神病吗?
医生:一般不会,这个主要看你服用什么药物,如果是失眠药还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有的要还是会的
患者: 阿立哌唑片和奋乃静片
医生: 这样的药吃时间长了还是会的
患者: 请问医生我该怎么办?
医生: 你作为一正常为什么会吃这个药呢?
患者: 我父母要我吃的
医生: 那你去过精神病院吗?你知道你的父母为什么让你吃这个药吗?有没有说什么时候可以停药呢?
患者: 去过,我不是我父母亲生的
医生: 不管怎么样,你的父母还是爱你的
患者: 请问医生我现在该怎么办?
医生: 你可以和你的父母一起去精神病院让医生给你确切的检查下,你到底应不应该吃这些药
患者: 去过了,医生叫我吃这些药
医生: 那你就听医生的吧,继续吃这些药吧。医生是不会害你的,这药肯定对你有好处
患者: 万一我真得了精神病怎么办?
医生: 不要担心,得病了就要治病
患者: 可是我本来是正常人啊!
医生: 请不要介意我也不想骗你,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很正常的话为什么回去医院呢?
患者: 被家里人逼着去了
医生: 你可以去医院问问 你是不是应该停药或者换药
患者: 我做不得主 ,我父母做主,我没办法
医生: 你应该是真的有病我的职业告诉我
患者: 原因?
医生: 你可以想想如果没有病父母怎么会带你去精神病院呢?
患者: 起初是我跟父母顶嘴,然后父母生气就带我去医院
医生: 不是这样的,因为医生不会给非病人开药的
患者: 父母还有事瞒着医生
医生: 你可以和医生说明白的
患者: 我不敢
医生: 不要紧的,医生都是很和蔼可亲的,有什么事他们会帮助你的,有事情告诉给你开药的医生就好了
患者: 但我必须听我父母的
医生: 你爸妈不会害你的,相信他们
患者: 可是不是亲生的
医生: 不是亲生的也不会害你的
患者: 这是家私人医院
医生: 你可以去公立医院
患者: 奥氮平片就是在公立医院开的
医生: 所以你就是应医生不会害你的该吃药的
患者: 但后来医生确认是误诊
医生: 医生说了吗?那怎么还让你吃药?
患者: 说了,所以后来到一家私人医院
医生: 就是说你的爸爸妈妈不相信你没有病
患者: 不好说,也许还有其他的事我不知道
医生: 你可以问问他们的,告诉你的想法
医生: 不好问,是他们上一代人的事,我不过问
医生: 没事的不要想太多的……
患者: 或许他们不相信我没病
医生: 是的就是这样的,一定不信
患者: 那我该怎么和父母说呢?
医生: 直接说,把你的想法从头到尾说出来
患者: 如果父母还是不听我说的,该怎么办?
医生: 不会的,如果这样就再说吧!
患者: 父母说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不吃药
医生: 你和他们说说你内心的想法
患者: 父母不听我说的,父母说必须听他们的话才行,叫我继续服药,我该怎么办?
医生: 你该听父母的话,因为你的症状就是有病的
患者: 可医生说是误诊,让我停药
医生: 是医生亲口告诉你的吗?
患者: 是的
医生: 医生也告诉你的爸妈了吗?
患者: 也告诉了
医生: 那怎么还让你吃药呢?
患者: 我父母让我听他们的话,继续吃药
医生: 那你就一直吃吧,父母不会害你
患者: 那我长期吃这些药物会得白血病吗?
医生: 不会的,别担心,不会有害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愿真是我疯了,你们都没疯。

既然你们说是,那就是吧。

你们“正常”,我不正常。

你好呀,疯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