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微光2014活动总结)

前言:今年暑假彻底结束了在微光的任期。内心多有不舍,本想全身而退,可是无耻的在自己走之前给另设了一个职位:微光发展顾问。按照网上的介绍,顾问就是顾得着了问一下,顾不着了就有多远滚多远。不过咱们微光的下一任负责人小明同学还是给足了我这个顾问的面子,主动要求我写一个关于微光的总结。本想在有电脑有网之后就开始动笔书写,可奈何腹中空空,无从动笔。如果立刻动笔,那样对微光过去的总结以及未来的展望更多的是基于点的而非系统的回顾,这可不是我的风格。两个多月以来,几乎时刻都在构思要怎么写。刚开始打算以时间线为轴构思写作,可在思考的过程中发现这极其容易堕落为流水账式文章,因此本篇文章将以微光的核心产品以及如何完善核心产品为主线,以微光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为靶子,叙写微光的过去与未来。废话不多说,现在即开始正文。

一、微光的核心产品:公益辅导班、宣讲

1.公益辅导班

1.1辅导班的重要性

为何将公益辅导班放在宣讲的前面,这可能是很多微光成员首先要问的问题。按道理,宣讲是我们微光的重点项目。无论以参与人数还是团队成员热情而言,宣讲都是最成功的,最有吸引力的。可为什么要这样?大家还记得微光公益的初衷吗?为了更多农村地区和山区学生上更好的大学,鼓励成绩优秀的同学更加努力的学习上重点大学乃至名牌大学。我们渴望分享我们成功的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贫困学生,让他们上一个更好的大学,去认识一个更好的自己,获得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在当下的高考制度之下,若想帮助他们完成这个目标,若想让我们的心愿得以达成,最核心的就是帮助他们考上一个较高的分数。免费辅导班如何能帮助学生提升成绩?

其一,讲课可以将知识点再次巩固,帮助学生复习,增加知识储备,以应对考试;

其二,在辅导班的日子,学生能与老师(微光公益成员)有更多的接触机会,老师那种认真踏实严谨的态度能更好的传递给学生。通过与老师的相处,学生更能感受到大学给老师所带来的气质提升。

其三,讲课过程中,辅导老师会不由自主的将自己的学习方法通过讲题的形式传授给学生,提升学生以后的学习效率。

这三点充分决定了辅导班的有效性,相比而言,宣讲更多的是一种广而告之式的宣传,无法直接抵达学生内心。辅导班对学生成绩的提升作用会明显强于宣讲(这当然也不是在否定宣讲,关于这点我们稍后再谈)。

1.2如何做好辅导班

1.2.1再次强化负责人对辅导班的重视程度

为何专门把这一点单独列出来,是在说小宁对辅导班的重视程度不够么?显然不是。这里要对我展开自我批评。在之前,我的想法是将辅导班做起来,学生能听重点大学的学生讲课,这点就够了。我没有充分认识到,微光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这件事:公益辅导班。在整个思路及框架构建的过程中,我强化了宣传在微光中的地位,弱化了辅导班在微光中的地位。例如曾经在上课的时候打断教学,进行对学生的采访。这种想法已经不知不觉的影响到了团队,例如团队有了资金之后首先想到的是购买单反。关于这点我提出自我批评。微光最核心的帮扶对象是学生,最重要的产品是讲课,最应该投入金钱的是教学,宣传的最好手段是将课讲好。这四个最应该是微光最重要的事情,其余都是次要的。从微光的愿景到微光的招新,一切几乎都是围绕学生而来,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竟然偏离了帮助学生考更好学校的本质,这实为我的过错。乔布斯说过,最优秀的人才永远是专注于产品的人才。我现在已经退出微光的核心领导层,现在小宁是微光的总负责。小宁在这点上做的比我好。举一个例子:在微光辅导班进行了12天之后,我问小宁:“物理辅导班什么时候结课?”,小宁说:“物理20号结课,没有系统性的讲完物理知识,不会结课。”还有多次与小宁的谈话,也充分感受到了小宁对辅导班的重视程度,对学生的责任感。在这个方面,小宁只需要把我坏的影响剔除掉,强化自己之前的想法即可。也很开心,现在有一个比我优秀的多的人成为微光的13届负责人,相信小宁能够把握住核心,带领微光走的更好更辉煌。

1.2.2提升教学班的硬件水平

在微光公益2014年开设的辅导中,教学的硬件水平实在令人难过。微光的更多的资金也应该用于最核心的项目上,要投入资金去提高教学班的硬件水平,目前而言有以下几点建议。

①购置黑板。在今年辅导班教学过程中,高三年级教学所用黑板过小,严重了老师书写的整体性。

淘宝卖家1.2X4米黑板。

价格:200元。

链接: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0.0.85mSlN&id=39332326744

另:京东得力(deli) 7851 个人办公书写白板 300×450mm价格29元。

②购置风扇。在今年借用的凯诺育才小房间,由于顶上风扇坏掉,教室内异常的热,导致教学质量受到了严重影响。在夏天开设辅导班,风扇也是必需品之一。

京东艾美特(Airmate) FTW36T2-A 电风扇/塔扇价格为249元。

链接:item.jd.com/216706.html

③购置投影仪。拥有投影仪可以减轻老师讲题时板书的压力,有利于提升课堂效率。在凯诺育才,针对高一年级运用投影仪讲课效果良好。

戴尔M410HD:广告语:高清办公、教学、培训、家用 KTV DLP投影机,白天用。

戴尔全新原装正品,高亮度,高分辨率,白天效果良好,不用拉窗帘,3D效果良好。

价格:1850元。

链接: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41.IshxSY&id=38755197099&ns=1#detail

④打印机。打印机今年由辅导班学生帮忙提供,但日后教学可能还会经常使用。购置打印机的必要性有待商议,现只将两种打印机列出。是否购买,则有待于微光的管理部门以及后勤部做出决策。

富士施乐M158B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 激光打印机一体机 复印机 

①全网销量领先,超过20131家企业的选择! ②富士施乐国际化大品牌,追求品质的公司必选! ③业界首创终身免换硒鼓,鼓粉分离,节省机王! ④激光打印.复印.扫描三合一多功能,全网性价比最高!

价格:859元。

链接: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30r.1.14.1.vRUARb&id=15701906108&ad_id=&am_id=&cm_id=140105335569ed55e27b&pm_id=

合计硬件成本为3158元。若后勤部预算允许,建议购置以上装备,提升教学质量从提升硬件水平开始。以上的四种器材都是今年开设辅导班时必备的一些器材,但难免会确保以后不会新增器材。因此建议后勤部与负责人及老师之间密切沟通,在预算允许范围内应该尽可能满足教学硬件提升的需要。

1.2.3完善师资培训制度,提升教学水平

由于微光公益老师完全是自主自愿免费给学生讲课,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老师的要求。当然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信任微光的每一位成员,他们都来自于全国各个重点大学,其自身的责任感强烈,我们有义务相信他们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学生讲好课程。然而他们的努力是否能获得同学们的欢迎,是否能让学生们完全理解他们所讲授的内容,这点却不能保证。我们不能保证凭借一份热忱和认真就能完全满足学生的需求,但是我们在做产品,在为学生服务就必须满足学生的需求。必要的培训以及在讲课过程中不断的总结问题改正问题就变得尤为重要。在这方面可以请讲的较好的同学进行讲课经验讲课心得的分享,亦可向高中的优秀教师请教,让他们帮助我们做一个讲课技巧、讲课方法的培训。系统化的教学方法培训是微光必须要做的事情之一。当然可能有成员会问,这种培训之后,我们与传统的教学的区别在哪里?我想这就涉及到我们教学PPT的制作、设计,讲课重点的差异化,讲课风格的多样化等具体方向的改进(具体怎样做,留给大家在实践的过程中,去探索去发现)我们必须这么做,只有这样做才能提高教学质量,才能保证微光不沦为浪费学生时间的组织。我们团队的成员大多来自国内重点大学,讲课时我们总喜欢说大学的各种事情,总喜欢谈起自己大学的名字,这点异常的好,充分表达了我们对母校的热爱之情。然而,在说自己大学的名字的同时,我们每个人心中是不是有个小人在说:我是XX大学的,我很牛逼。不瞒大家,我就有强烈的这种心态。不过到了大四,突然想明白一件事情,我不是因为进了中大而牛逼而是因为我是中大的学生,所以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要比别人做的好,比别人做的出色,因为我必须证明:我是一个中大人。我们不是因为大学而牛逼,而是因为我们是这个牛逼大学的人,所以我们必须做事情比别人都牛逼。很遗憾,我花了3年时间才理清这个因果关系。微光的另外一部分小伙伴也不要气馁,你们其实更棒,为了自己的梦想选择加入微光。在加入微光的那一刻,你们已经超越了高中的大多数同学。大家在微光要做的比他们所谓重点大学的更出色。我们微光始终是一个以能力论英雄,以事实定高下的团队。对微光所有人而言,因为我们自称是中宁县最优秀的大学生团队,所以我们必须做的比别人出色。我们不仅因为是微光人而自豪,更因为我们是微光人,所以必须拿出微光人的能力,必须将事情精益求精,体现出我们微光人的本领。说这段话的目的其实是想告诫将来暑假即将踏上辅导班老师岗位的13、14届老师,大家要对自己的要求严格起来,将课程质量提起来,必须体现出微光人的素质(认真、负责、严格要求自己(逗比是保留项==))。(小宁说我拉低了微光人的整体素质,因为我经常闯红灯嘤嘤嘤==)。总之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教学质量,矢志不渝的完成我们的梦想。各位微光的小伙伴加油!

1.3辅助教学事务总结

1.3.1辅导班租房问题

今年辅导班共有两处教学地点。一为中宁商城租用的商品房,二为凯诺育才外语培训中心提供的免费课室。商品房为小宁和商家联系敲定,凯诺育才房屋是在寻找桌椅的过程中,意外遇见任老师,任老师提供帮助。在我们讲课过程中,有很多热心人士愿意将商城的商品房免费出租给我们使用一个月,下一年辅导班可以多询问一下商城的商家,在不影响教室租用情况的前提下减少教室租用费用。

1.3.2辅导班桌椅问题

今年辅导班桌椅由县团委帮忙联系中宁二小提供,帮助我们解决了开设辅导班的最大难题。感谢县团委和龚书记。

1.3.3增强制度对学生的约束力

这是小宁最后补充的,他反映说感觉今年辅导班学生很松散。一方面,需要我们制定更细的制度规范去增强约束力;另一方面我们自身要增强对辅导班的重视程度,学生松散的很大缘故是老师。

1.3.4加大公益辅导班的宣传力度

1.3.4.1招生宣传

今年的招生宣传采取了两种方式。第一种宣传方式为印发传单。这种方式出现的最大问题是学生怀疑免费辅导班是不是在骗人。他们最经常问的一句话就是:状元辅导真的免费吗?骗人的吧。这点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我们是第一年做免费辅导班,相信今后再开展活动会容易一些。第二种宣传方式为宣讲时,告知学生。这种的效果明显强于印发传单。今后在宣讲的过程中,各位宣讲成员要着重强调的微光的免费辅导班项目。

1.3.4.2辅导班成果收集(宣传)

今年我们主要采取了两种方式:视频采风、照片采风。这方面随后宣传部应该拿出剪辑好的视频,征得采访人同意后上传到优酷并转载到空间及微信公众平台,为第二年招新做好铺垫。明年需要增加与各大电视台、报纸的联系,争取能将我们公益团队的成果和模式在全区予以宣传,让更多贫困地区拥有类似微光的组织。

2.公益宣讲

(未完待续)

备注:第一部分已通过小宁审核,现发布至空间骗赞!!!!!!!

正式word版的将上传至微光公益骨干群群共享,以供下载;另会备份于网盘,供下载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