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9 晨读感悟

少而精,才能拥有高品质生活

欲望越多,可消费的金钱越多,我们越容易添置不必要的事物。然而这些不必要的事物反过来正在主宰我们的生活品质,使得我们变得很被动。

近几年火热的断舍离理念也是为了让我们舍去对自己价值不大的事物,保证自己的高品质生活,拥有价值高的人生。通过今天的晨读,总结了下面的两个要点,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001. 只拥有最重要的东西

① 舍去那些“万一会用到的东西”

我们无论在外出时还是购物时,都常常有一个念头,就是“这个东西可能会用到,万一会用到呢”。

我之前也是重度患者。时不时就会打开淘宝的限时抢购,看看有没有便宜的,先买了再说,以后万一能用到呢。现在想想这种想法不仅让我消费了不必要的金钱,还让我浪费了大把的时间(我们在逛淘宝的时候可能不会在意,但往往一逛就是一个小时)。就算那个东西便宜20块钱,这一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你觉得值么?何况,有的时候连一件东西都买不到。这不是生活被主宰了,还是什么?

其实有这样的念头的人,要么是缺乏安全感,要么是贪图小便宜。一定要背大包,包包里装满了乱七八糟的东西,问她她说都需要!其实出门用到的也就那几样。为了便宜而买,更是变相在浪费,因为这些东西我们不买,也可以好好生活。

所以,从现在起,舍去那些“万一”理念,只拥有最最重要的东西,这才是你真正需要的。

② 只用“使用频率高的东西”

橱柜里的一些盘子和碗,衣柜里的一些衣服和裙子,如果堆积了3-5年,出现频率还不高的话,就舍去吧,它们只会占据你房子更多的平方米。

最近因为老公工作的原因,又要搬家了,想想就头疼。头疼的原因还是因为东西太多了,其中大部分都是舍不得扔的东西和日常的囤货。但问问自己,每天生活中真正会用到的东西有哪些呢?哪几件衣服是反反复复每天穿的?哪几样化妆品才是真正必备的?剩下的,其实不是最重要的,送人当作礼物,不是更好?

生活中真正需要的东西远远没有我们想象得多,经常使用的才是你真正喜欢的。

③ 选择体验消费,丰富精神人生

正如上文所说,真正需要的物质其实是有限的,所以,如果你真的需要消费的话,不妨花在体验上,丰富自己的灵魂层面。

曾经度过一本书,书中写到:其实体验消费比物质消费带给人的幸福感会更多,并且更持久。原因在于我们买过什么东西,很容易就会忘记,但经历过的事情虽然不成形却一直会在心里。尝试去吃一家米其林餐厅,去旅行,去上一堂体验课,住一晚别致的酒店,这些都是不错的体验,还让你过了花钱隐。重要的是,在别人都在炫我有什么包包时,你可以炫“我有过什么样的体验,这个体验带给我的一些启发”。有些体验,经历的越早,经历的越多,看的世界越大。


002. 只做自己该做的事

① 有些事情,可以外包

我们在金钱和时间中作斗争的时候,权衡一下,如果不是只有自己能做的事情,就请别人来帮忙吧。

我听过一个关于描述好老板的评价:事事都亲力亲为,尽量不给秘书增加工作量。

乍一听确实像个好老板,但事事亲力亲为的结果就是导致这个老板没有其他时间和精力来管理公司更重要的事,那么公司的经营状况恶化,员工的薪资下滑,还会有人称他为好老板了么?

懂得权衡“需要亲力亲为的事”和“可以外包的事”,才能让事情更高效地进行,从而达到双赢。

生活也是一样,如果每天下班都9点了,回家还要做家务做饭,把自己累得精疲力尽,第二天都没办法集中精力做项目,那还不如每周花个200块钱请个钟点工帮忙打扫。相信你项目成功的奖金远远超过这200块钱。

② 舍去不必要的“责任感”,不要大包大揽

我就是典型的责任感太重的人,总是想保持自己的好形象 --- 好女友,好妻子,好儿媳。但家人真的需要你这样做么?这些是不是都是你想象出来的完美?还有可能是自我满足的一种表现。

每次我婆婆来家里,我都莫名地紧张,潜意识里总想着要早点起床给婆婆和老公做早餐,不能做个懒媳妇。但事实上我婆婆人很好,很疼我,生怕我累着。有的时候只是我们想当然了,自己给自己太大压力,同时有可能也给别人带来了不必要的压力。所以,责任感无需太强,时不时地让家人替你分担一些,对大家都好。

③ 认清自己的主干路

我在工作的时候总有一个毛病,就是乐于助人。乐于助人是好事,前提是你把你的事情做好。这是我这几年工作中吸取的经验之一。我们不能总想着做个好人,而把自己需要做的事情一味往后推,否则日日积累,当别人都长本事,跳槽升职的时候,你却没有任何技能可以用得上,岂不是很可悲。“对自己负责”其实也是对企业负责,企业不需要好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基本的敬业。


碎碎念:

只拥有最重要的东西&只做自己该做的事,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我们要为我们最爱的人,最爱的事,进行分辨,筛选和下决心淘汰一些事物。高品质的人生总是留给少而精的人。从今天起,让我们一起努力做一个精致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演:Brad pittCate Blanchett关键词:隔阂、恐慌、不信任、压抑、粗暴 看的时候其实蛮费解的,...
    AshleyStudy阅读 352评论 0 0
  • 不知道为什么,人到了某个年纪,对于周末又是爱又是恨,爱的是周末可以不上班,可以不受任何人的领导和束缚,自己可以放肆...
    睡过坟堆的人阅读 629评论 0 2
  • 你说你愿用一半江山许我心头愿 可我要的不过是我的性命 只因族人将被毁灭,被杀尽,被灭绝 若我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怜恤...
    守素阅读 271评论 14 14
  • 大事勿找,小事勿扰,我是空气,直接忽视 说太多不如沉默,想太多我会难过。 沉默是害怕的借口,傻笑是委屈的理由。 悲...
    风住尘香丶花已尽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