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到了最后

你要成为自己的英雄,然后把最好的青春还给自己。

老师说,因为高考,下周要换教室上课了;大二的小朵说,马上高考了心里莫名慌乱不安;我在心里暗暗想,大西北的天气永远很给力,明明考试的时候心火已经快要烧到喉咙了,偏偏六月份气温居高不下,红色的温度计在墙上耀武扬威地往上爬好几个摄氏度,这下只能自求多福了。

大学毕业那天,每个人都歇斯底里泪眼婆娑,“我们毕业了,十年以后再见......”彻夜狂欢,暖瓶,花盆,宿舍有什么就往下扔什么,一阵一阵刺耳的声响伴着难以言状的尖叫声,四年过去了才觉得原来校歌是世界上最动听的音乐。大早上出去一看,地上全是碎的玻璃,奄奄一息的吊兰,满目疮痍,行人寸步难行,地上唯独少一些的就是书了,不像高三,大概是现在宿舍里没有那么多参考书可以撕,可以扔了。

高三毕业的时候呢?永远把“明天要高考”这句话放在首位,毕业这个话题,要排在后面。可能是在6月9号那一天早晨,你急匆匆地起床,一边胡乱的穿衣服背了书包要去上课一边抱怨妈妈没有早点叫你起床,开门的霎那,你突然记起,哦,我毕业了,考完了,再也不用去学校了......

这一刻,我不知道你的心里会是什么感觉?如鲠在喉,怅然若失。就像树叶在秋天会枯老,麻雀在冬天会死去,你知道的,一切都结束了,你马不停蹄地跑了十二年,在某一年的六月九号,你睁开眼之后察觉到自己做出的一系列错乱的动作之后,你知道一切都结束了。或许你该长吁一口气,开始一场没有负担的旅行,在陌生的地方,勾勒自己心中的诗与远方。

高考,到底有什么魔力可以让你按部就班生活学习十二年呢?

当六月八号的夕阳开始下沉,繁星挂上天空,远处的航班闪烁着红灯,你也该想一想,你为高考拼尽了全力,它能回报你什么?

它可以决定你回家时坐大巴,火车还是飞机轮船,该适应什么口味的饭菜,会经历雨雪交加还是四季如春,会穿白大褂还整天穿着军装扛着使命;它会决定你和朋友的距离,你会发现,高考之前,你们都会做三角函数,熟背热带季风与秘鲁寒流,之后呢?再见面时,有人谈论着美发服饰,有人穷追小说韩剧,有人偏对经济哲学情有独钟,你不能说每个人都很差劲,相反,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可以在别人面前营造出自己过得很好的场景,你又何必拆穿?它还会决定你和恋人的距离,你们会每日缠绵还是异地两隔,当面说得清的事硬要在电话里吵好长时间,你会嘲讽自己,可能是在和手机谈恋爱,闹别扭时,电话里尖酸的语气会让你们受不了彼此无理取闹而分手。太阳很好,你走在林荫道上,还会怀疑自己在梦里谈了一场假的恋爱,分开了都看不见你脸上的神色。

你说,高考是一片看得见的森林,郁郁葱葱又朦朦胧胧,风吹过来听得见树叶在哗哗响,太阳晒着的时候小蚂蚁在草丛里胡乱地跑。你本来是想着一生长安,百岁无忧,它给了你自由,却丢给你一个缺乏安全感的未来。
这些未曾有过得意识像细碎的月光一样在仲夏的夜里轻轻地浮上水面。人是会变的。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六十岁,你的模样在变,身形也在变,声音变粗了,又喘着气,沙哑了,胡须刚冒出来,小心翼翼地刮掉,最后还是变白了,谢顶是常事,血液和皮肤都已经老去,胳膊上的毛孔也看不见了。你一生都会发生改变,变成水草,变成布谷鸟。

幸好,你知道,高考结束以后你会是自由的,你慢慢学着去改变,学着承担起责任。

你是个成年人了,就该收起所谓不明觉厉的忧伤和矫情,你会发现原来再也没有人像数学老师一样批评自己做错了事情,每个人都在赞扬你的优点,称赞你的能干,你还在云里雾里暗自欢喜,却不知道明天过后,或许你可能就是被淘汰的最后一位。自由而神圣的未来,也不是丝毫没有安全感的摆设。高考以后,很多年里,你可能辗转会在很多城市落脚,也会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深夜买醉,在异地羡慕天上无忧无虑的云朵,你知道的,云很好看,也很自由,可以有很多形状,借着太阳的光芒,它会有很多色彩缤纷的衣裳。你知道的,你还不如一朵云,你什么都没有,除了光秃秃的未来,这时候,你该再次振作,你并不是一无所有,你还有一个等着你抵达的未来。

那么,高考到底带给了你什么呢?生而寻求自由的力量?耿耿于怀至死方休的勇气?还是追寻一生只要荡气回肠?

它,是一扇门,钥匙在你手里,钥匙一定要对准锁芯,才能看见披着霞光的云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到大我都有懒惰症,哈哈,自我嘲笑。每个假期无论大小,作业永远都是留到最后几天赶。当大人跟我说要开学了,问作业...
    Bynight阅读 271评论 0 0
  • 我们生性冷淡,但是又不愿意看着好友随着时间逝去。 我们倔强腼腆,但是又不愿爱的人从眼前错过。 我们渴求理解,但又不...
    citoyendumonde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