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人,都活得很高级

《吐槽大会》最后一期,请来了小绵羊张艺兴,本以为这期气氛会很冷,会很尬,没想到,小绵羊自带笑点。


张绍刚老师刚开口,小绵羊就紧张地双手搓大腿,一脸苦笑地说,麻烦摄像老师多拍我几个笑,怕一会笑不出来。

想喝口水,左拧右拧,打不开瓶盖,绍刚老师一脸无奈,像教幼儿园小朋友一样告诉他:

这个水不用打开,这个盖你一倒咕咕就能喝出来…….


这么可爱的小绵羊,让人不喜欢都难,站在舞台上看似一本正经却在胡说八道的张艺兴自嘲道:

我是个表达能力有问题,又酷爱表达的人……


这句话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热评:


“简直就是我本人了哈哈哈“

”我也是一个比较害羞不怎么爱表达的人,却要做一个很会表达的职业,未来怎么就都是一直看不到希望呢?“

”有些话想说又说不出口,我真是一个不爱表达的人,自己领悟吧“


俗话说:一句话让人笑起来,一句话让人跳起来。

同样的一句话,怎样表达让人悦服,怎样表达能达到沟通的目的,这是门艺术, 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能力。


一个人的顶级魅力,就是“会说话”


在入职之前,大多数企业至少都需要经过两轮考试,一为笔试,二为面试,即使笔试环节取消,面试环节也绝对不会被省掉,为什么呢?


心理学上认为,了解一个人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他的谈吐表达,这不仅能看出他的智商,更能看出他的情商。


往往很多笔试优秀的高智商青年,却输在了面试这道坎上。

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下,中国学生最擅长的就是“写“,而不是”说“,舍本逐末的教育方式孕育的都是哑巴。


余光中说过,不知道我们这一生究竟要讲多少句话?如果有一种电脑可以统计,像日步的人所带的计步器那样,我相信其结果必定是天文数字,其长,可以绕地球几周,其密,可以下大雨几场。


因此,在当代社会,最重要的能力是表达能力。会表达的人,才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红利收获者。


素称娱乐圈高学历的翟天临翟博士,一直被误认为是暴脾气,不好交流,但是在《今晚九点见》里,借着酒劲,他对花少说出了自己心里的难言之隐:


拍戏的时候,我不允许自己在词上,跟对手对戏的时候出错,结果那天,就是错了,错了我就生自己气,我说再来,再来。结果马上就有一个人喊”3、2、1“,但是我需要有个时间让我自己捋捋词,然后我就说,不用你喊我自己来。


然后就有人恶意抹黑,只截了那8秒发到网上,从此,翟天临就被贴上了”暴脾气“的标签。


看着翟博士无奈的神情,真是对键盘侠们恨的牙痒痒,不过话说回来,翟博士也是吃了不会说话的亏。

如果他可以心平气和地对着与他搭戏的演员、对着导演、对着工作人员说:不好意思啊 ,各位,刚刚我的问题没呈现出最好的状态,我想再来一遍可以吗?完工后请大家喝咖啡啊!


这样表达,大家心里都是暖暖的,也就不会出现不开心的后续了。


会说话与不会说话,看似一字之差,效果却天壤之别。


有一次黄渤参加颁奖典礼,一名嘉宾故意调侃:


“马云说过一句名言,我以为是说给他自己的,我发现那句名言同样适合于黄渤,男人的长相和他的才华往往成反比。”


瞬间全场气氛降到冰点,但是,高情商的黄渤先是说了一句“谢谢”来回应赞美,接着又用幽默的话反击:“我相信这话也一直激励着您。”既化解了这个尴尬的气氛,也给了这位嘉宾台阶下。

所以,这个时代,只有学会“好好说话”,你才能比别人走得更远。正所谓"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那些表达能力强的人,他们一开口,就赢了。


说话是性价比最高的投资


蔡康永说:你越会说话,别人越喜欢你,别人越快乐,就会越喜欢你,别人越喜欢你,你得到的帮助也就越多,你就会越快乐。

这话一点儿也不假,人类行为学家约翰•杜威曾说:“人类本质里最深远的驱策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希望被赞美。”

所以,如果你嘴甜会夸人,办事效率铁定高,但是夸人还得夸到点子上。


曾经,在一档何炅主持的节目中,一位年轻艺人说:在湖南台只认识主持人何炅,不认识汪涵。


谁都知道,她这是在拍马屁,但是,却给何炅出了一个大难题,无论点头赞同还是直接否认都会十分尴尬。

没想到,片刻后何炅机智地作出回应:“那你肯定不红,因为红的人都上过汪涵老师的节目。”


何炅的反应真是相当迅速了,也正因为他的能言善辩,何炅在湖南卫视一直是”一哥“的位置,无人能敌。


相反,不会说话不仅会给人情商低的刻板印象,还总会因为一张嘴搞砸整件事。


我曾经在一家甜品店工作,有一个姑娘性格很直,说话从来都不会藏着掖着,一天,一位顾客带着女儿来吃甜点,大概是小孩的缘故,这位顾客一会叫服务员拿宝宝椅,一会叫服务员拿餐巾纸。


店里人多,姑娘也没想太多,直接高声喊着:2号桌,又要一个勺子。


这位顾客也是大嗓门,直接拍桌子,”你说什么?我花了钱正常消费不行吗?“


姑娘一脸懵逼,我也没怎么着呀,咋这么凶?


经理来了,沟通后才知道,顾客以为那个“又”是表示厌烦,但其实姑娘压根儿没放在心上,最后姑娘道歉才解决了这个乌龙事件。


想想,如果姑娘直接说“2号桌,要一个勺子”,不就一片和气吗?


职场如猎场:失之一语,差之千里


在职场上亦然,放眼望去,收入最丰厚,职位最高且晋升最快的往往不是那些拥有高技能的技术人才,而是既懂技术,也有领导能力的人。


也许你能力很强,做得很多,但有可能却不如一些“会说话”的人升职加薪来得快。

不必埋怨,你必须承认:一个人的成功,知识技能和沟通能力同样重要。空有才能却不善交流的人,是无法笑傲职场的。


原新东方名师、自称是“中国比特币首富”的李笑来讲过一个自身的例子。

有一次北京新东方校长找他合作,商讨为学校创建语料库的事,全程聊的很开心,最后结束的时候,校长暖心问他:你还需要什么别的支持吗?


李笑来停顿片刻,说:其实也没别的,主要是耗时费力,所以,我希望这不是换个校长就不见了的事儿……


结果可想而知,校长一行人不欢而散,而建语料库的计划也落空了。


很多企业都喜欢雇佣高情商人才,就像马云说的,我招员工喜欢用高情商的人。

因为不管是做工作,还是做事业,都得混圈子,混圈子,难免要与各类人打交道。而不会说话的人,往往容易得罪人,这样大概率会把合作谈崩。


刚大学毕业的一个朋友,IT男,比较木讷,初入职场时,到处取经,如何才能讨领导欢心?如何才能受上级重用?过来人都告诉他,你要会说话,多在领导面前表现。


终于,朋友逮到了一个和公司高管吃饭的机会,在饭桌上,他心乱如麻,不知道该怎么套近乎,好几次拿起酒杯却没有勇气,于是只能自己喝闷酒。


越喝越气,我一个堂堂七尺男儿,怎么这么没出息?


突然,他站起来,打断高管们的话题,端起酒杯就向他的领导敬酒:头儿,我特佩服您,您是全公司最敬业最负责的人。


其他领导不开心了,这怎么说话呢?意思是我们不负责?


他赶紧解释道,不是不是,可能是我平时工作太忙了,和其他领导接触的少。


那你的意思是,我们这些人不亲民,没有慰问你们下属咯?……

朋友真是百口莫辩,只能自罚三杯,从此保持沉默,当然,这样的他也只能做一个小小的职员,在公司底层摸爬打滚。


因此,在职场里,不会说话的人比不会做事的人更不受欢迎。


《奇葩说》的辩论之神黄执中有句名言:人生的困扰,说到底,十之八九,问题都出在人际关系。而人际关系的困扰,说到底,十之八九,都是因为沟通出了问题。


不止在人际关系,在职场,在人与人接触的各个领域,沟通都是必需品。“会说话,赢一生;会处事,胜一世”。


如你所见,会说话的人,往往活得很高级,所以,学会“说话”,比什么都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晴 -01- 儿时的友谊很简单,觉得能在一起玩过家家,踢毽子便是永远的好朋友。 只...
    小闲云阅读 450评论 13 15
  • 01 这世界似乎在变的越来越冷漠,但似乎又没变,只要你用心感受,就会发现其实这世界从不缺乏善意和温暖,就如你我或多...
    cd955a49b894阅读 793评论 0 3
  • 1. 春节这几天的日子,过得就像做梦一般,特别是昨天,去给家里一位92岁的老祖宗拜年,居然还收到了一个大红包,借用...
    郭子说阅读 170评论 0 2
  • 天灰蒙蒙的,心情也是灰蒙蒙的。一大早来候车,还被只大蚊子咬了一口,使劲挠几下,手变得通红。前几日也是,天气回...
    戚小暖阅读 143评论 0 1
  • 节后书房整理时找到多年前的电子烟斗,然后各种对比,最终还是选择了烟斗。 烟斗入手了 没有草,找老爸要了点手卷烟丝,...
    KENz_陈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