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淡时光

放学后,我便和弟弟去后山捡柴,挺高兴,不多会儿,便堆起了一抱一抱

天擦黑前聚在一起,往回抱,心里盘算着可以烧多久,美滋滋的,挺自豪的,一时又太消沉,唉!没意思

老反反复复恶循环,他们总带着气,感觉堵着一直很难释怀,煎熬着人心,跟灰头土脸的日子较劲,为什么就不肯好好过呢?我总是很苦恼

绵绵密密的秋雨没个消停,一放学回家,又是湿漉漉冷锅冷灶的凄慌

雨水都漫到厨房里去了,蜿蜒着在灶前聚集成小溪,凳子、火钳、柴块浸泡其中,火灰结成块

清一清场子,用铁锹把积水都铲到塑料盆,再端出去

大妈还在山上找牛没回来,头上搭着毛巾,淋着密集的冷雨去菜园子里找菜

昏黄的灯光下,大伯和弟弟等着吃饭,没引火的,没干柴,到处找塑料袋,劳神费力把火烧起来,烧水烫糠喂猪,炒菜煮饭,屋瓦上还“啪啪”往热油锅里掉着水,滋滋啦啦飞溅着

牛一直没找着,家里便愁云惨雾的,大妈难得在家露个面,焦躁躁得发愁,顶着凌乱的、粘着枯枝败草的头发,神情冷漠又满满地不耐烦

地都下烂了,菜秧子腐烂了,我摸索着凑顿菜。做饭做懒了,巴巴盼着大妈回来了,指望她烧一顿,她却做不住,到处晃了一圈、睡一觉,又不见了

难得邻居也来打听情况,坐会儿,大妈唠叨个不停,大伯穿着破烂烂的秋衣,站起来挥舞着手高声叫骂着

晚上睡梦里还不停嘀咕:“不见了,被人偷跑了,找不到了……”

哎哟!本来这凄风苦雨就够愁煞人的,睡觉也是睡不安稳,直嘀咕得人心里沉甸甸的透不过气

我七岁姐姐九岁那年冬天,大妈他们要卖牛羊,哄我俩上山去放牛放羊,说待会卖好了,就给我们钱去街上买好吃的

我和姐姐吹着凛冽的寒风,冻得缩着个脖,拢着手,照看着一群牛羊,盼着大妈他们快快来,好换我们回去,肚子饿着哩!还没来得及吃早饭

好容易,盼星星盼月亮把他们盼来了,我们很高兴,姐姐问:“卖没?给钱我们买吃的”

大妈很高兴:“卖了卖了,钱还放哪,你们自己拿着去买”

我们激动欢喜得跟什么似的

大伯却冷厉地瞪着我们,像看仇人似的,阴沉着脸,吓得我一激灵,顿时没了心情

回去翻翻那一叠钱,终是没心思去买零食

过小年时,他们又闹起来了,大妈走了

我和姐姐弟弟捧着碗爆米花吃,下午向晚的光景,阴沉沉的天哗啦啦下起雪籽,我们一起翻山越岭又过坡,凭着以往的印象摸索到大沟里去把羊群赶回来

也忧愁大妈是不是真的走了,她若是真不回来了,我们可该咋办?心绪起起伏伏,没个消停

有时大妈她们干活辛苦了,我也很心疼,菜园子都荒芜了,长满了杂草,我可以把杂草野蒿都拔掉,把地都整顿干净,却是抡不动锄头,种不了菜的

园子里大妈要是来不及种菜,是没有菜吃的,可真为难死我这个做饭的了

破天荒从枯蔫的黄瓜地摸到两条囫囵黄瓜,喜滋滋切了辣椒配着辣辣的给大妈下饭

隔天碰到幺妈,她很怪声怪气说她种的晚黄瓜被人摘去了

我讷讷辩解,是自家地里摘的

幺妈很是不相信地“哼”了一声,反正她坚信是我偷她菜了,这要如何说得清楚?我家菜还不是莫名其妙被摘去了,有这般为难过谁吗?又难过得不行

有时候,人对生活无力又绝望并不是没有缘由的,不知道为啥?总活得很艰难又憋屈,生活本身已然够艰难了,还时不时刺激刺激你

有时候想想,那年月真不知是如何过来的,真心很煎熬,身心受创,放学回来,柴淋湿了也没人抱进来,总也半天生不起火,他们还脾气大得不行,总也流不完的眼泪

大妈笑话我尿珠子不值钱,很多时候,除了流泪,真不知道该如何排解心里的忧愁苦闷,不堪的生活、嘲讽、挤兑,只越发没个消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