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没有走到最后,那就各自珍重

几日前,我在私信里看到了一条再寻常不过的消息:小丫,我想你帮我写个故事。

“能不能只听不写啊,最近写伤了,我连续失眠三天了!”按我的个性,不愿动笔时,也别放弃倾听,毕竟很多人把我当树洞只是因为彼此陌生才愿意如此交心。

然而接下来的字眼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小的有点“惊悚”了。

“我叫程皓。”

“what?你是程皓,前几天我文章里的那个男主角?”我飞快的按着拼音九键回复。

“是我。那篇文我在朋友圈看到了,她极少聊起从前,对我更是只字不言,如果不是对你,她可能不会说那么多。所以…”

托着下巴,我一时间有点懵圈,犹豫着该说些什么,他又发来一句话。

或许是这句话触动到了我,又或许我也曾为周晴失眠过,总之我答应了他。

他最后那条信息很短。

“借你的文字,和晴晴说点话。”

『1』

我叫程皓。

2月24号的凌晨,距离我跟顾晴最后一次在qq上夜聊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很久,平时偶有联系,也仅仅是那么几句,连寒暄都算不上。

接过行李箱,递过去一杯她最爱的豆浆,看着她欢欢喜喜的喝着,却被她冒出来的一个问句气到了,她说“公交站台呢,原来是在这边的啊?”

原来,这三年,她真的是一步都没踏入过H市。

如果这一次不是我说办个生日pa,可能她再回H市只可能是我结婚的时候了,别看平时她安安静静少言少语,一旦做了决定也是沉默里带着强硬。

3年前的某一天,我就是一个人坐在候车室旁的KFC里,透过玻璃看着外面的人来人往,无动于衷火车站一切的迎来送别。

手机里是那几条冷冷的短信,越看心越沉。

“检完票了,在等车。”

“我走了,再见。”

那一刻,我意识到了,对于藏在内心深处的那个人,这将是我最后的迷失,以及最终的告别。

那场告别只有我自己,只有车站喧嚣来往的人群。我就这样坐在嘈杂里,一坐就是两个多小时。

三年后的这一天,我又坐在同一个位置,提前两个小时到了车站,等着一个人的再次归来。

好在,等到了。

她愿意回来看看我了。

『2』

车站离我的公寓有点远。

她应该是坐了一夜火车累惨了,连话都没和我说上几句,眼睛也是没睁开几秒就睡着了。

等红灯时,我侧过头一暼看了她一眼,心想着:除了头发长了点,好像也没怎么变。

从杭州到H市,坐火车绝对是最累人的一个出行方式。

不是我抠门,在两个星期前我就和她说已经替她买好了飞机票,谁知她死活坚持让我把它给退掉,自己买了张硬卧回来了。

我以为她是不想我为她多花钱,也就忽略了她那两句揶揄:“飞机是留给程先生这样的人坐的,我怕我掉下来…”直到我在她那里看到了一句话:最后一次,让我坐着火车慢慢靠近你,从此山水之间,归期不定。

那是她在某平台写文用的帐号。

所幸关注她的粉丝有很多,所以她从来不会发现我在其中,大概她也不会想到在几乎不打电话联系的这几年,我对她日常状态的熟知都来源于此。

但静下心来一想,认识了10多年的两个人最后仅仅只能通过一种网络媒介来了解对方的生活,而且还是单向的,实是很心酸。

『3』

我和顾晴是高中同学。

同学,这是之后的时间里,我对我们之间关系最好的定义。

从一认识,顾晴就是那种好学生,换言之,别人家的孩子,可这都和我无关,在我眼里,从小到大分数的高低对我的生活不会有任何影响。

我是大家眼里的“富二代”,在那个还没有流行这个词的年代,我就已然是了。

若不是新班主任老曹为拿卫生锦旗想出的奇招,我不会注意到班上还有这类安静到令人觉得诡异又被人忽略的女生。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是老曹在班会上喊出的口号,他效率很快,名单很快就贴在了公告栏。

我在那里看到了我的名字和一个叫顾晴的人并排在一起。

现实是到了每周五,扫地干活的永远是顾晴一个,我负责的工作就是擦完黑板后站在讲台上看她扫地。

真不是我懒,或许是我“养尊处优”惯了,在家没扫过地、在学校也一直没摸过扫把的我着实不知该如何下手,只好看着她做。

最初以为她会生气打小报告去,谁知很长时间都没出啥动静,渐渐的我感兴趣不再是每周看着她忙碌,而是好奇怎么还会有这样的人。

一个把成绩视为每日重心的女生。

今年过年同学聚会时,老曹像是喝多了,一把搭上我的肩说:你小子原来在我班上时就爱惹桃花,只有顾晴争气,从来不搭理你。

默默吐槽。

作为人类教育的工程师,说话这么粗俗,咱校长知道吗?扣你年终奖没?

重要的是,谁说当年顾晴没搭理过我。

同桌三年,也许不记得第一次说话的情景,却记得她向自己走来的每个刹那;不记得那时候爱听的哪首歌,却记得她喜欢趴在阳台上常哼的那首;不记得自己多怕热多怕晒伤,却记得把她硬拉到球场上看我比赛时的执着;

大学生活很无聊,但我记得和她打电话的时候我总是不无聊。

只是在毕业那年,这一切都戛然而止。

『4』

这边,她已是醒了,揉了揉眼睛看了看落在面前的公寓,聊了几句就被我催到楼上睡觉去了。

25岁生日办了个pa,来的朋友不算很多,却也够我忙里忙外的招呼了。

转一大圈回来时,眼见我那几个哥们正忙着组团打趣顾晴呢,她站在我奶奶身边,手还被拉着就一脸好奇的瞅着她们。

“滚远点,你们别吓着她。”

我只当她还像从前那般脸皮薄,生怕她不自在,便和从前一样开了口,直到她慢悠悠的开口怼了他们。

“程皓,这样的朋友还留着,是给社会主义慈善事业做贡献啊!”

看着对面几个哥们一脸见了鬼的神情,我知道他们和我想的一样:这还是当初那个只会解题,脑子里只有XYZ在环绕的顾晴吗?

事实证明,她真的不是了。

她变得大方、自然、眼波里全是对待放下生活的满意和知足。

其实我一直都知道,她在另一个地方过的很好。

工作有点辛苦,时而加个夜班,却不用面对职场里的勾心斗角。

男朋友不是什么高富帅,对她确是足够好,把她当成小女孩来宠。

又因着用文字写故事,整个人也有趣了许多,越来越多的小孩会在下面评论说:好真实。

这样的状态并没有什么不好,可我很想知道在她写青春回忆的文字里怎么从来没有一个我的影子出现,哪怕有一点点像我也是种安慰。

可是,都没有。

她像是刻意回避,又或许只是忘记了。

『5』

二十左右是一个特别的年龄段,当你十位数上的数字一,偷偷的变成了数字二时,会感觉另一个世界的大门打开了。

当我切下第一块生日蛋糕递给她时,心里是忐忑的,我怕她推辞拒绝,像这三年拒接我电话,拒绝回H市一样。

她接过了,一边挖着奶油一边说:土豪就是土豪,这大蛋糕得抵我一个月的加班费了,奢侈。

从回到H市到离开H市,顾晴从来没提过当年捧着一本《小王子》来告白的插曲,在这件事情上,两个人谁都不会主动提。

都释然的我们,还像朋友一样,挺好的,最近有部叫《爱乐之城》的电影上映了,我是一个人去看的。

我很喜欢电影宣传海报里的那一句话:

谢谢你陪我追过梦,哪怕终点不是你。

有一种感情就是哪怕我们从来没有以恋人的身份在一起,也终要面临分开,不管未来我去了哪里,你又会身在何方,即使你什么过去都没有给我留下,你也会一直住在我的心里。

即使我不会再跟任何人提起,你也让我永远都没办法忘记。

我们没有走到最后,有人替我们可惜,却忽略了生活里最不缺的就是错过。

这世上有太多无疾而终的感情了,我们大多都是路过彼此的一段人生,说声你好然后再渐行渐远。

“就算我们没能走到最后,我也不会心存遗憾,你有你的苦辣酸甜,我有我的喜怒哀乐,既然相遇的时间不足以让我们为彼此停留,那就祝今后的我们,披着各自的骄傲,活的很好。”

晴晴。

我们没有走到最后,那就各自珍重。


〔后记〕顾晴说:我的孙悟空,成了别人的盖世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公司里出来,冷风扑面而来。一抬头,细碎的小雪花就飘进了眼里,给世界带来朦朦胧胧的水汽。被风卷进领口里的雪花就像一...
    雾锁千灯阅读 344评论 3 7
  •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脑袋一团混乱时看一集美剧或者看一集动漫会慢慢冷静下来。 最近大家都陆陆续续上班了,过年后回...
    安月白阅读 4,397评论 8 7
  • 我应该不是一个感性的人,也不是一个看着电视剧就能哭到把枕头都哭湿的软妹纸,只是每每听到音乐,便想起那一段段...
    就是Daisy阅读 142评论 0 0
  • 想要说些什么 却什么也说不出口 想要祝福你们 我却无处安生 猪八戒的痴 孙悟空的眼睛 虽是愚痴 却能让一切妖魔无处...
    文若男阅读 180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