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了这个最稀缺的资源,就等于坐在金山上

注意力是最稀缺的资源

如果一定要选一个最具商业价值的稀缺资源,那会是什么?

很可能有人会说是时间,但时间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公平的,一天只有24个小时,无论选择奋斗或者荒废都是如此,时间是一个固定的、不可再生的资源,虽然很宝贵,但单从稀缺性这个角度看,意义还不够。

真正具有稀缺性的资源,是注意力。未来的商业竞争,也会在这个维度上展开。我们不妨看一下,电商相比传统商业,最大的竞争优势其实就是在注意力的获取上,通过页面的精心设计、大数据的精准预测、对用户心理的深度把握,可以让购买欲望始终保持在一个高点,更让购买欲望转化成购买行为之间的流程足够简洁,我们在刷淘宝或者逛亚马逊时,投入的并不是时间,而是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另一方面,这种注意力的集中非常容易,大家一定都有这样的体会,睡觉前总会不自觉的去刷下淘宝,权当一种睡前的休息方式,能做到这个地步,想不成功都难。

电商对于注意力的获取

游戏产业一直都是很多互联网公司的金库,早期的盛大、网易,到现在的腾讯,游戏收入几乎成为他们的主流收入,利润率高的吓人,如果要评选一个注意力利用冠军,那绝对非游戏产业莫属,众多天才的工程师、产品经理煞费苦心、呕心沥血,就是为了设计出最能调动玩家注意力的交互方式,在前几年,我们不断听到有许多网瘾少年,为了玩游戏可以不吃不喝不上学,早已超越废寝忘食的境界,似乎游戏里的那个世界,才是真实的世界,这种对于注意力的深入挖掘,以至于将用户牢牢绑定在自己的产品上,造成了持续多年的游戏热。

游戏疯狂收割注意力

再来看综艺节目,不论中外,所有的综艺节目都是为了将用户的注意力打包卖给广告商,并从中赚取利润。这种模式并不新鲜,但实现这种模式的手段可谓花样百出,这其中有许多堪称伟大的创新。所以我一直对身边正在创业的朋友们说,一定要多看综艺节目,不是为了消遣,而是为了学习它们获取用户注意力的方式。综艺节目乐于尝试多种主题(音乐、户外、喜剧等),同时在同一主题下,也会通过不同的定位来打造不同的节目,比如同是音乐主题,就有几十个综艺节目。这和创业公司面对的情形何其相似,想要依靠独自创立一个商业模式来占有空白市场,继而成长为独角兽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少,当竞争日趋白热化、产品渐趋同质化时,最后比拼的,其实就是对用户注意力的获取。

综艺节目争的就是注意力

我曾看到过一个有趣的故事,说的是uber对于司机的激励措施,uber最希望的局面是,用户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候,都可以方便的叫到车,但很多司机却并不这么想,有的司机觉得一天下来,已经跑了好几个小时,比较辛苦,于是就收摊回家休息,由于uber和司机之间并没有雇佣关系,所以经常有用户抱怨想打车的时候半天都没有司机接单。uber给出的解决办法并不是通过给司机更多的报酬,而是用了一个极为巧妙的小设计,如果一个司机今天已经赚到了35美元,在准备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前,uber会弹出一个对话框:你距离40美元还差多少单,在这种时候,很多司机就会选择继续工作,这种基于心理学的行为设计,本质上就是为了获取更多更持久的注意力。而且这种设计本身非常巧妙,司机甚至都感觉不到自己是被uber诱导了。

uber巧妙获取司机注意力

前几篇文章我们说过,为什么现在很多音频内容那么火爆,并且主流的内容平台上都有音频版本,根源就在,利用音频传播内容是最便捷的占有注意力的方式,用户接受起来没有负担,没有门槛,反而很舒适,其实没有一个内容平台的初衷是帮你节省时间的,他们只是希望你把花在其他地方的注意力节省下来,用在他们身上。

如果能持续占据用户的注意力,那可以说就是一款非常成功的产品了。过去一年,我们看到淘宝在介入内容、京东在介入内容、微信公众号更是从很早就开始介入内容,为什么这些在商业上已经非常成功的巨头还要花费精力去死磕内容呢?原因就在于,只有内容能够持续的占据用户的注意力,从而能和用户之间形成一种长期、高频、紧密的关系。

如同我们看了一部好电影,听了一首好歌曲,许多年后我们依然还会记得,这就是内容的力量。在未来,广告和内容之间的界限,将变的非常模糊,换句话说,我们再难看到像脑白金那样纯粹为了广告而做的广告,未来的广告,一定是具有故事性、话题性、互动性的内容产品,这一点毫无疑问。

在过去,想要做好营销,基本上就是靠持续不断地宣传,让用户对其形成一种深刻的印象,但在未来,营销就不是这么简单了,如果说创新是创造价值,那营销的本质就是在告知价值,怎么样才能将价值用最有力的的方式去呈现给目标用户呢?答案就是靠内容去获取注意力,在今天,好的营销不仅不是骚扰,反而是用户喜闻乐见的一种有趣的互动方式。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时常会有这样的经历,有的时候虽然坐在桌子前几个小时,但就是写不出来一个字,有的时候就算只写了十几分钟,也会有很精彩的创作,原因就在于注意力投入的不同,我们在中学时都学过这个公式:距离=时间*速度,套用这个公式,你想走的多远,往往取决于你能走的多快,在这里,速度就是注意力,只有投入了足够的注意力,才能产生足够的势能,去到更广阔的天地。

很多人都在说,iPhone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其流畅的用户体验,但是最本质的原因并不在于此,而在于对用户注意力的持续占据,每次使用iPhone,我们都不必去费心思设置各种繁琐的细节,只要用就好了,简单的触摸、点击、简单的home键返回、简单的一键拍照,一切都是如此简单,没有多余的设计去分散我们的注意力,这才是iPhone的杀手锏。

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那么在设计产品或者商业模式时,一定要从用户的注意力上去考虑问题,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能够持续地占据用户注意力,这也许就是创业的“第一性原理”吧,其他所有的细节设计、产品定位,都要立足于这个基础之上,也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好好的活下去。

这是公子在野陪伴您的第95天。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如果感觉本文对您有所帮助,请帮忙点个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