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行车

图片来自网络

年轻的职员在平庸的工作之余总是有万丈豪情,想要寻求一点刺激,譬如周末的一顿大餐,和兄弟的酒后畅聊,当然还可以,带女儿来一次不走寻常路的雨夜行车,唰唰的雨声是他们的指挥者,笔挺的老树是他们的领路人,冷冽潮湿的空气拂面,带着一股子泥土与灰尘的清香。

我眼巴巴地望着窗外,对爸行至半路兴致突起调转车头的做法,不置可否。“小小,今天带你从山上绕回去,反正不赶时间,就我们两个,走条不一样的路让你看看风景。”

上山很顺利,雨天根本没什么车经过,方向盘一会儿向左一会儿向右,在视线不明的转弯处,爸还是如往常一样连按两下喇叭,以示那边“我们来了”,虽然只有空气簌簌的应答。

车前的灯光照在雨上,随着车的行进,本来从天上唰唰唰的雨好像被截成一段段的线条,忽明忽暗,等车玻璃擦过去时,又被切成豆大的雨点啪啪啪的敲在上头,敲得人心也一跳一跳的。

等到下山时,早已不是淅淅沥沥的小雨。接二连三地碰上几辆迎面的车,都呼的一声擦肩而过。只有这辆,在稍窄一点的地方,卡住了。幸而两边雨夜行车都比较谨慎,两车隔着老远都停下了。

爸爸是个老手,观察了下路况,那车右边挨着全是树,动弹不得,我们退也退不得,但右边刚好是块别人家的院子,不过没打水泥,还是黄泥地,临时便车应该没问题。

只是,爸刚向右打了方向,开出一两米,我就感觉车身一陷,人往前一耸,熄火了。那辆车应该是没注意到我们的情况,看到路让出来就开走了,不过鸣了两声喇叭以示感谢。

“怎么了?”我问爸爸。

“没事。这院子应该是块低地,刚才没看清。没关系,重新发车就好了。”爸又转动了车钥匙,汽车的轰鸣声在安宁的雨夜格格不入,像是蛰伏的怪兽不满这湿哒哒的天气在狂吼。油门轰轰声越来越大,整辆车都在抖,但就是纹丝不动。

“应该是轮胎卡住了。这么下雨,这里的地肯定浸成泥了,没想到哇。”爸往回拧车钥匙,一瞬间车的动力全部被收走,冷却了下来。

“爸,怎么了,严重吗?”我扒在两个前座的中间,伸长了脖子问他。

“没事,我下车看看。你先呆着。”

我们也没伞,爸就这么开车门下去了。砰的一声,把暖黄的车厢和漆黑雨夜,把我和他隔成两个世界。

我把头使劲贴在车窗上,也看不到他蹲下鼓捣的动作,倒是看到一旁院子里亮起了灯,一个老奶奶探出头来,嘴巴张张合合,大概在说些什么。

我按下了一点车窗,正好听见爸回她,“我们的车陷在您家的院子里了,打扰您了。”

“怎么样,好办吗?”我也伸出头去问爸,一阵雨意拍过来,脸上,发梢都湿了。

“还行,车轮陷得挺深的,这泥都被它刨向两边了,再用蛮力肯定出不去,得想想法子。”爸一边跟我分析,一边上了车,“得先把危险警示灯打开。”

从我们停下开始,就没有一辆车经过了,我数了,0辆。

“要不,你继续发车,我到后头帮你推?”

“你的力气太小了,帮你妈妈拎拎菜还差不多。”

“那把那个奶奶叫来一起?还有她家里的人?”老奶奶还探着头在那,打量着这边,是怕我们会做些什么不好的事?

爸爸此时也有点无奈,下雨天,视线不明,离最近的修理厂估计还有个几公里,一直陷在这也不是办法。只得下车问问她,“诶,您好,你们这有棍子或者什么东西可以给我垫下车没?车起不来了,真是不好意思啊。”

我从车里只能看见爸湿透的背影,身体微微躬着,倾向老奶奶那边。她听完停顿了会儿,进屋子里了,不一会儿又拿了把伞出来,带着爸爸朝院子的另一个方向去了。

“那里有砖,小小。”欣喜雀跃的语气,爸爸疾步走来,手里抱着一摞砖,闪身蹲了下去,“在车前轮周围垫砖,把路压实一些,这样车就能使得上劲,不会在软泥里打转了。”

想着能搬一点是一点,我终于还是下了车。那个老奶奶,唉,我怎么能以小人之腹度君子之心呢,说不定人家一直在那瞅着是想要帮一帮这对狼狈的父女呢?

当时爸做什么,我就跟着做什么,心里一点都不害怕,也不担心,想着爸总能解决的,你看他一点都不慌呀,用砖头垫车轮的办法他都想出来了。

最后,果然,一下就出来了。我当时站在车外,听着油门一轰,车身一促,上去了,终于完事了。自己选的路,谁也没想到前方有什么等着呢,谁也想不到自己能迸发出多少积累的经验和能力呢。

感谢完老奶奶,我们继续雨夜行车,车窗摇起来,雨滴在上头蔓延,交汇,啪,分开,坠落。

爸说,“刹车片好像有点磨损,不太灵了。”

我大惊,“那怎么办,怎么停下来啊?!”

“哈,没事,匀速开就好了,只是有点难踩,停下来还是很好办的。”爸又沉稳地笑了。目光直视前方,仿佛我们就快到温暖的家。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