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太阳》课堂实录

一、激情导入

师:谁来说说天上的太阳是什么样子的?

生:圆圆的。

生:红红的。

生:大大的。

师: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四个太阳》,看看这四个太阳分别是什么样子。

(设计理念:从生活中的太阳入手,拉近学生与文本的距离。)

二、品读感悟

师:边听老师朗读课文,

边看文中的插图,

说说文中的小画家画了四个怎样的太阳?分

别送给谁?

(师朗读)

师:孩子们听完老师的朗读你知道四个太阳是怎么来的呢?

生:是小朋友画出来的。

师:这个小朋友一连画了四个太阳真新鲜。

这四个太阳是怎么样的呢,请同学们自由地

读读课文,努力把每个生字的字音读准确

了,把每一句话读通顺了。

(生读课文)

师:同学们读得真有劲,谁来说说这位小画家都画了四个怎样的太阳?又送给谁了?

生:小画家画了一个绿绿的太阳送给了夏天。

生:他画了一个金黄的太阳送给了秋天。

生:小画家画了一个红红的太阳送给了冬天。

生:小画家还画了一个彩色的太阳送给春天。

师:你们回答的真棒,说明你们呀认真地读书了。

(板书:绿绿的,夏天;

               金黄的,秋天;

               冬天,红红的;

               春天,彩色的。)

师:那这四个太阳你又喜欢哪个太阳呢?

(设计理念:个性对话的基础是学生认真地、潜心地与文本进行对话。“你最喜欢哪个太阳?”这一问,是让学生自主选择,尊重学生的个性爱好,学生根据自己的感受,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太阳,关注了学生的“学情”。)

生:我喜欢秋天的太阳。

师:那好,请你把描写秋天的太阳的段落读读吧。

师:谁来说说为什么喜欢金黄的太阳啊?

生:因为金黄的太阳代表了秋天,果园里的果子都已经熟了。

师:对呀,秋天,果园里的果子都熟了,有哪些水果呢?(课件出示:秋天的水果图

,引导学生用完整的句子说出果园里的果子熟了,有……,果园里的果子熟了,有……)

(设计理念:结合文本,将积累运用语言有机地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在语言文字中训练学生的语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写作。)

师:还有谁来说说为什么喜欢金黄的太阳?

生:金黄色的落叶忙着邀请小伙伴,请他们尝尝水果的香甜。

(金黄的落叶邀请谁干什么,师耐心地引导学生)

“你邀请过谁干什么呢?”

“落叶可以邀请谁呢?”

“它怎么去邀请呢?”

生:老师,“邀请”是什么意思?

师:对,“邀请”是什么意思?哪位同学能说一说?

生:邀请就是请人家的意思。

师:讲得非常好。谁能用“邀请”说个句子呢?

生:周末,我邀请小朋友去我家玩。

生:我过生日时,邀请邀请小朋友去我家举行生日晚会。

师:小朋友们的句子说得真好,个个都很精彩。那金黄的落叶又去邀请谁呢?他是怎么邀请的呢?邀请他干什么呢?

生:金黄的落叶邀请小青蛙,它说“小青蛙,快来,快来,你看,树上的苹果都红了,赶快尝尝吧。

生:金黄的落叶忙着邀请小兔子,它说“小兔姐姐,你看树上的梨子,都熟了,快来尝尝梨子的香甜吧!

(师:板书,香甜)

师:你看小画家把秋天的太阳画的如此美丽。

(课件出示:美丽的秋天图画,水果,落叶,稻子,菊花。)

师:这美丽的一切,是不是要感谢这金黄的太阳,来咱们一起来读读吧。

生:齐读课文。

师:还有谁喜欢哪个太阳?

生:我喜欢夏天的太阳。

生:我也喜欢夏天的太阳。

师:那好,请喜欢夏天的太阳的小朋友一起来读读,描写夏天的太阳的那段吧。

生:读。

师:谁来说说你为什么喜欢夏天?

生:夏天我可以穿裙子、吃雪糕。

生:我可以练习我的潜水功能。

师:是呀,夏天太炎热了,所以小画家有了个什么愿望?

生:他要画个绿绿的太阳。

师:你看,我们的女生特别喜欢在夏天里穿上美丽的裙子,那就请女生一起来美美地读

上这段吧。

生:女生齐读。

师:是啊,有了这个绿绿的太阳,高山,田野,街道,校园,到处一片清凉。

(师:板书,清凉。)

师:除了金黄的太阳,绿绿的太阳,你还喜欢哪个太阳呢?

生:我喜欢冬天的太阳。

师:你喜欢冬天的太阳,那就请你把写冬天的太阳的那一段读读,注意朗读要求。

生:读。

(课件播放冬天北风呼啸画面)

师:这个画面你看到了什么?

生:天上飘着雪花。

生:天很冷。

师:冬天,下了一场大雪,小朋友们可以干些什么呢?(播放课件:堆雪人,打雪仗)

生:堆雪人。

生:打雪仗。

师:是啊,冬天可以堆雪人,打雪仗,这多么快乐呀,可是我们在外面玩着,感觉怎么

样?

生:小手很冷。

生:小手冻僵了。

生:小脸也冻僵了。

师:这就叫着:冻僵并也快乐着。

师:所以小画家有了一个美好的愿望。

生:接说:画一个红红的太阳照亮冬天,阳光温暖着小朋友冻僵的手和脸。

师:冬天除了小朋友们在外面玩,还有谁在外面?

生:清洁工人。

生:铲雪工人推着铲雪车在外面铲雪。

师:这些勤劳的人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的生活,请男生齐读这一段。

师:还有一个春天的太阳该画什么颜色呢?

生:画个彩色的,因为春天是个多彩的季节。

师:刚才同学们都读了课文,老师也想来读读,就请同学们听听吧。

师:春天为什么是个多彩的季节?(播放课件:柳树图,桃花图)引导学生说出阳光照到柳树上,柳树……。阳光照到上,桃花……。阳光照到……上,……。

生:阳光照到柳树上,柳树绿了。

生:阳光照到桃花上,桃花红了。

生:阳光照到梨树上,梨花白了。

生:阳光照到油菜花上,油菜花黄了。

师:你看,春天里有红的,绿的,黄的,白的,五颜六色,美丽极了。那我们该用哪些成语来赞美呢?

生:齐声背诵描写春天的词语。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柳绿花红,莺歌燕舞。冰雪融化,泉水丁冬。百花齐放,百鸟争鸣。)

(播放课件:春天图片:可爱的小鸟,青青的柳树,碧绿的田野,黄黄的油菜花)

师:春天是如此的美丽,一起来读读这些词语吧。

师:春天,春天的太阳该画什么颜色呢?

生:接读:噢,画个彩色的。因为春天是个多彩的季节。

(板书:多彩)

生:男女生对读。

生:齐读。

(设计理念:《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个性化的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尊重、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在交流彩色的太阳时,学生从体会春天景色美,到爱五彩缤纷的春天,爱大自然,爱一切美好的事物,这样多元的“解读”,学生获得的感悟更丰盈,意境更高远,使课堂成为学生智慧飞扬的沃土。)

三、拓展延伸

师:出示课件(小画家画了一个红红的太阳给_________,画了一个金黄的太阳给________,画了一个绿绿的太阳给

________,画了一个彩色的太阳给

_________。)谁来说说,老师这儿有四个不同的太阳,谁说的好,老师就奖励给谁。

生:注意回答。

师:一个太阳藏着一个心愿,课文中四个太阳就是四个心愿。我们小朋友一定也和小画家一样,有许多许多美好的心愿,那么你想画一个什么太阳呢?请用你的画笔画下来,悄悄告诉我你的心愿是什么?

板书设计:

                  《四个太阳》

彩色的            春天            多彩

绿绿的            夏天            清凉

金黄的            秋天            香甜

红红的            冬天            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