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0读书笔记|《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今天与大家分享一本最近看的书《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读书笔记

读后感:“ ‘太贪容易,太肤浅粗疏,太不能深入,太不能耐苦,’作者对于现代青年的毛病,曾这样慨乎言之。”作者希望通过“这十二封信啊,愿对于现在的青年,有些力量!”虽是写在约一个世纪之前,现如今读起来,毫无违和感,反而如涓涓细流润心田,给人一种恬静的温暖的力量,如一个智者在给你款款而谈,让正值青年的人对读书、动与静、升学与选课、人生等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和思考。听了很多道理我们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人生的路还得自己去摸索着前进,套用朱老的《谈美》里的一句话“慢慢走,欣赏啊”。

如果你没有时间阅读这本书

那占用你一丢丢时间

我们一起来拆信吧👇✉️

一、谈读书

“书是读不尽的,就读尽也是无用,许多书都没有一读的价值,你多读一本没有价值的书,便丧失可读一本有价值的书的时间和精力。所以你必须慎加选择。我不敢劝你完全不读新书,却希望你特别注意这一点,别事都可以学时髦,惟有读书做学问不能学时髦。你与其读千卷万卷的诗集,不如读一部《国风》或《古诗十九首》,你与其读千卷万卷谈希腊哲学的书籍,不如读一部柏拉图的《理想国》。”

“关于读书方法,第一,凡值得读的书至少须读两遍。第一遍须快读,着眼在醒豁全篇大旨与特色。第二遍须慢读,须以批评态度衡量书的内容。第二,读过一本书,须笔记纲要精彩和你自己的意见。”

二、谈动

“朋友,闲愁最苦!愁来愁去,人生还是那么样一个人生,世界也还是那么样一个世界。假如把自己看得伟大,你对于烦恼,当有‘不屑’的看待;假如把自己看得渺小,你对于烦恼当有‘不值得’的看待;我劝你多打网球,多弹钢琴,多栽花木,多搬砖弄瓦。假如你不喜欢这些玩艺儿,你就谈谈笑笑,跑跑跳跳,也是好的。”

我的思考:其实人有时候就是这样,闲下来就容易忧愁,忙一点比较充实。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还是谈谈笑笑,跑跑跳跳过每一天吧,船到桥头自然直!

三、谈静

“我所谓 ‘静’,便是指心界的空灵,不是指物界的沉寂,物界永远不沉寂的。你的心境愈空灵,你愈不觉得物界沉寂,或者我还可以进一步说,你的心界愈空灵,你也愈不觉得物界喧嘈。所以习静并不必定要进空谷,也不必定学佛家静坐参禅。”

我的思考真正的静是不受外界任何干扰的,所谓闹中取静,就是当周围十分喧嚣时,反而是另一种静。

四、谈中学生与社会运动

“中国人蜂子孵蛆的心理太重,只管煽动人‘类我类我!’ 比方我欢喜谈国事,就藐视你读书;你欢喜读书,就藐视我谈国事。其实单面锣鼓打不成闹台戏。要撑起中国场面,也要生旦净丑角俱全。我们对于鼓吹青年都抛开书本去谈革命的人,固不敢赞同,而对于悬参与爱国运动为厉禁的学校也未免矫枉过正。”

五、谈十字街头

“一种社会所最可怕的不是民众肤浅顽劣,它最可怕的是没有在肤浅卑劣的环境中而能不肤浅不卑劣的人。比方英国民众就是很沉滞顽劣的,然而在这种沉滞顽劣的社会中,偶尔跳出一二个性坚强的人,如雪莱、卡莱尔、罗素等,这是英国人力量所在的地方。”

六、谈多元宇宙

“道德的宇宙里真正的圣贤少,科学的宇宙里绝对真理不易得,美术的宇宙里完美的作家寥寥,恋爱的宇宙里真正的恋爱人更是凤毛麟角。所以,恋爱真纯程度以人格高下为准,一般人误解恋爱,往往境过则情迁,这是冒名恋爱,实则纵欲。”

我的思考:说到谈恋爱,其实最后是和这个人的人格谈。

七、谈升学与选课

“我时常想,做学问,做事业,在人生中都只能算是第二桩事。人生第一桩事是生活。我所谓‘生活’ 是‘享受’,是‘领略’,是‘培养生机’。”

八、谈作文

“学文如学画,可临帖,又可写生。在这两条路中间,写生自然较为重要。可是临帖也不可一笔勾销,笔法和意境在初学时总须从临帖中领会。”

我的思考:学文和学画,我想它们的共同点就是通过一个媒介表达作品人心中的想法与情感,临摹便是先依样画葫芦,学习框架,当有了自己的艺术见解和生活阅历后,便能在框架中注入新鲜的东西,甚至打破框架,创造新的格局。我手写我心,我笔画我情

九、谈情和理

“孝不过是许多事例中之一种。其他一切道德也都可以有问心的和问理的分别。问理的道德虽亦不可少,而衡其价值,则在问心的道德之下。孔子讲道德注重仁字,孟子讲道德注重义字,仁比义更有价值,是孔门学者所公认的。仁就是问心的道德,义就是问理的道德。宋儒注仁义两个字说:‘仁者心之德,义者事之宜。’ 这是很精确的。”

十、谈摆脱

“ ‘摆脱不开’ 便是人生悲剧的起源。畏首畏尾,徘徊歧路,心境既多苦痛,而事业也不能成就,许多人的生命都是这样模模糊糊的过去的。要免除这种人生的悲剧,第一须要 ‘摆脱得开’。消极说是‘摆脱得开’ ,积极说便是 ‘提得起’, 便是 ‘抓得住’。认定一个目标,便专心致志向那里走,其余一切置之度外,这是成功的秘诀,也是免除烦恼的秘诀。”

我的思考:我们常常听别人说,凡事要拿得起放得下,但真正做到的,寥寥无几,因为“摆脱不开”是常态。没有人是无坚不摧的,我想应该是岁月的阅历和温暖的爱给了ta新的力量和心智的成熟。

十一、谈在卢浮尔宫所得的一个感想

“ ‘效率’决不是唯一的估定价值的标准,尤其不是最高品的估定价值的标准。最高品估定价值的标准一定要着重人的成分,遇见一种工作不仅估量它的成功如何,还有问它是否由努力得来的,是否为高尚理想与伟大人格之表现。如果它是经过努力而能表现理想与人格的工作,虽然结果失败了,我们也得承认它是有价值的。”

十二、谈人生与我

“ 我们所居的世界是最完美的,就因为它是最不完美的。这话表面看来,不通已极。但是实含有至理。假如世界是完美的,人类所过的生活比好一点,是神仙的生活,比坏一点,就是猪的生活便呆板单调已极,因为倘若件件事都尽美尽善了,自然没有希望发生,更没有努力奋斗的必要。人生最可乐的就是活动所生的感觉,就是奋斗成功而得的快慰。世界既完美,我们如何能尝创造成功的快慰了这个世界之所以美满,就在有缺陷,就在有希望的机会,有想象的田地。换句话说,世界有缺陷,可能性才大。”

我的思考完美正是因为它的不完美,怎么更好解读这一句呢?我想之前看到的这句话也许可以诠释——“混乱很美,是建立一切新秩序的可能。”


“亚尔卑斯山谷中有一条大汽车路,两旁的景物极美,路上插这一个标语劝告游人说:“慢慢走,欣赏啊!”许多人在这车水如流水马如龙的世界过活,恰如在亚尔卑斯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的疾驰而过,无暇一回首流连的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了了无生趣的囚牢,这是一件多么惋惜的事情啊!”——《谈美》

青年们

慢慢走

欣赏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以色列南水北调工程 以色列北水南调工程是以色列最大的工程项目,也是以色列国家输水工程。起始水源地位于以色...
    蓝思冥阅读 1,147评论 0 2
  • 有一种痛苦叫后悔。当人生中常常会有一些美好的、珍贵的东西,与我们失之交臂时,我们总是会因错过而后悔。 或者,我们总...
    零月儿阅读 846评论 0 1
  • 谁不希望被评价为有才华,谁愿意被评价为很努力。 ——刘同。
    小涛子o阅读 135评论 0 0
  • 小M的男朋友很帅,帅到让所有女同事看到他都忍不住要多看两眼。可是,虽然小M与大家同事了将近三年,但大家想看到他男友...
    然后十七阅读 4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