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天堂征文 | 涤荡心灵的10首纯音乐之旅

    偶尔在下雨的夜晚,静静地站在玻璃窗前,点开一首情歌,凝望窗外朦胧的灯火,跟随婉转的旋律和深情的歌词轻轻哼唱;偶尔端坐在舒适的沙发上,戴上耳机,推上一曲贝多芬的交响乐,聆听那历久弥新的严谨与澎湃;偶尔也会关起门窗,调大音量,沉浸在Linkin Park声嘶力竭的呐喊中,放空所有烦恼……

    欣赏的音乐虽多,但却最偏爱纯音乐,简单的编曲,流畅的音符,如天空的鸟儿,山涧的清泉,静谧的湖水,飘落的秋叶,璀璨的星河……在心中静静地跳动、流淌……也许是在冰冷的钢铁丛林中生活太久,已然对那些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爱恨纠葛感到疲倦,难以对直白的情歌再有多少共鸣,也无心过多品味古典交响的深沉,更无力再去摇滚中疯狂嘶喊,或许更想在阳光的午后,磨一杯咖啡,放空思绪静静发呆,或者去人迹罕至的自然中,找回自由的呼吸,探寻生命的本源。

    经常在电驴上搜索新世纪音乐,或许是对这类音乐的官方分类,虽然感觉“新世纪”这个词略显笼统,难以精确概括此类音乐的神韵。

    整理一下思绪,精选十首曾经在内心中产生过共鸣的纯音乐列作歌单吧。

注:音乐播放链接都是百度搜索而来,截止投稿时链接验证有效。

1. My Home

http://www.xiami.com/song/1769346886

    幸福时听了会感到温馨,孤独时听了却会静静落泪,来自Daydream白日梦的一首美妙的钢琴曲。

    宁静的午后,温暖的阳光渗过窗帘,懒洋洋地斜洒在书桌上。一杯浓郁的咖啡在蒸腾着朦胧的香气,一本泛黄的文集在述说着纷繁的思绪,一台老式相机安静地躺在桌角,凝视着时间的痕迹。窗边,一只小巧的风铃在轻声歌唱;窗台,两盆淡雅的小花在窃窃私语;窗下,一只慵懒的花猫摇了摇尾巴,扇了扇耳朵,又继续睡去……

    幸福的时候,温馨的音符让人笑容浮现,因为这就是家的感觉;孤独的时候,悠扬的旋律却让人泪流满面,因为家的距离依然好远……

2. With an Orchid

http://bd.kuwo.cn/yinyue/296816?from=baidu

    宽阔的声场,华丽的电音,跳动的节奏,仿佛让人置身于一片花的海洋。

    第一次听到这首曲子还是若干年前的大学时光,一堂公开课课间休息,老师放了这首曲子作为欣赏。那空灵的音乐瞬间点亮了整间教室。只可惜当时没有直接问老师曲名出处。直到很长时间以后才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曲子出自配乐大师雅尼。

3. 四月星桜-はな-

http://music.baidu.com/song/s/47071e1de0d0857e76f1c?fm=altg_new3

    四月,樱的季节,如雾、如烟、如霜、如雪,缀满枝头。微风抚过,如恋人温暖的掌心,惹得樱枝微颤,如初恋少女般颔动着青涩而娇羞的面颊。倏地,一阵暖风吹来,仿佛热烈而坚实的臂膀,在邀请樱的舞伴。洁白的花瓣便纷纷离开枝头,迎着热情的春风,舞动裙摆,飘向空中……她们在旋转,她们在歌唱,仿佛这不是凋零,而是生命的升华,因为她们的一生,都献给了这绚烂的樱之舞蹈……

    偶然却幸运地在电驴上找到这张加贺谷玲的专辑《花想曲》。流水般的音符让人流连忘返。

4. Image of Dream side

    http://music.baidu.com/song/s/97073549871085630a56a

    与花想曲一同找到的另一首曲子,出自加贺谷玲的另一张专辑《Cristal Moment》。

    去澳洲旅行,做了一段风光旅行视频作为纪念,正好拿这首曲子作为背景音乐。欢快的节奏,澄澈的音符,每每让我想起那难忘的南半球的夏天……

    旅行视频在这里: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1NTE1MzA2MA==.html?from=y1.7-2

    旅行,就是有我和你,体验各地的风土人情,尝遍世间的酸甜苦辣,看尽天下的繁华沧桑。

    南半球的夏,带你去看大海的广阔,天空的纯蓝,星空的璀璨,还有袋鼠的顽皮和考拉的慵懒……

5. Free as a bird

http://www.xiami.com/song/1769108018

    出自Omar翱翔天际。又是一首明快的钢琴曲,混合着温柔的提琴,仿佛让你变成一只自由自在的鸟儿,尽情翱翔天际……明媚的阳光护佑着鸟儿的羽翼,赐予鸟儿飞翔的力量,飞过葱郁的森林,飞过广袤的草原,飞过静谧的湖水,飞过巍峨的雪山……

    大学时,有一次社团巡演展示活动,有个PPT依次介绍每个社团的风采。我拿这首曲子做了背景音乐,感觉和欢快而朝气的主题不谋而合。

6. Letter from Earth

http://www.kuwo.cn/yinyue/9487590

    似乎是笛声开头,然后伴以洒脱的萨克斯和端庄的钢琴,演绎了一曲宏大的地球赞歌。

    最初听到这首曲子要追溯到高中时代,一个同学拿了一盒磁带,上面印着班得瑞专辑《梦田》字样,这是第一首曲子,磁带中命名为Coral Sea珊瑚海。当时学校里不允许用手机电脑,更没有发达的网络技术,无从找寻曲子更多的信息,只觉得身上的每个细胞都在跟着音符跳动。而曲名《珊瑚海》似乎也特别应景:深沉而广阔的大海,在阳光的注视下,显出深邃的蓝色。一片片色彩缤纷的珊瑚,随着海水的脉动而轻轻摇摆,掩映着五彩斑斓的小鱼在觅食、嬉戏、吵闹……调皮的浪花打乱了阳光的节奏,给海面下的景象打上了一层梦幻而迷离的炫光……

    也是极其偶然的机会逛电驴,发现了这张专辑,而熟悉的旋律正出自其中,或许这才是这首曲子真正的出处,而那张班得瑞的《梦田》,似乎查不到更多信息,大概是某个音乐爱好者从其他音乐专辑里挑选拼凑而来的吧。

7. Remember Me

http://bd.kuwo.cn/yinyue/2641731?from=baidu

    夕阳渐渐沉入西山,喧闹的一天慢慢沉静下来。天空的颜色从亮白、浅蓝,伴随几片橘红色的云彩,逐渐变成了深蓝、墨蓝、深黑……几点星光出现在夜空中,调皮地眨着眼睛,在呼唤虫儿狂欢。墨色的云彩失去了太阳的光辉,变得暗淡,自讨没趣地翻了个身,悄然离开了天空的舞台。刹那间,如幕布的揭开,璀璨的银河倾泻下来,贯穿了整个无垠的穹苍!没有一丝声响,但心中却传来星空的歌唱!那歌声华丽而空灵、神秘而深邃、恢宏而宽广,就在心中那片净土,纵情而奔放!

    Thomas Bergersen的音乐就是如此,真正宏大而宽广的场面。最初听到这首曲子也是一个视频的背景音乐。视频是一名国外的风光摄影师拍摄的银河星空延时摄影。而视频中的景象也烙印在我的脑海中,成为了我对这段音乐的解读。不过可惜视频的关键字被我忘记了,现在已经搜不到了。生活在城市中,可能早已忘记了星空的模样,但当你身临其境,真正亲眼看见星河灿烂的时刻,那场景一定会让你终身难忘!

8. The Promise

http://y.qq.com/portal/song/001KVxWQ3KquYf.html?ADTAG=baiduald&play=1

    出自Marc Enfroy的专辑Awakening。这首音乐被我拿来用做了大学毕业晚会串场视频的背景音乐,就用那段视频的配词来作为音乐的解读吧。原视频请了一位富有磁性的女声朗读,听起来效果会更好一点。时过境迁,现在再看这段文字大概已经没有了那时的感触,而当年毕业在写这些文字时,却总是会热泪盈眶。

    毕业晚会做的视频还在:毕业晚会串场视频3

    徜徉校园,重温那些已经烙印在脑海中的景象,突然间发觉,它们竟是那么亲切,那么温馨,那么动人。

    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转眼之间,已经走过了生命中最灿烂的光景。

    成功的喜悦?失败的惋惜?兴奋的欢呼?心酸的泪水?都有吧,也许这才是记忆的味道。

    不需要用文字去表达,也无法用相机去记录,它只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神圣的洗礼,让懵懂蜕变为成熟,让激情酝酿着沉稳,让理想牵引着方向。

    当一切都被时间褪去了颜色,我们却还是会记得那首熟悉的校歌,记得我们一起度过的明媚季节,记得一起走过的泥泞小路,记得我们在北大楼前扔帽子的瞬间……

    我们,就此分道扬镳么?

    可能我们很难再见面,但我却深知,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我们并没有分别,因为,我们拥有同样的回忆,同样的精彩,同样的信念!

9. The Wind

http://bd.kuwo.cn/yinyue/8248736?from=baidu

    出自喜多郎。空灵的风之曲,而又带一点神秘的宗教色彩,仿佛密林中一座沉睡千年的庙宇,在微风中述说光阴的故事。

    初次听到这首曲子是在广播里,主持人直接报了曲名出处,因此收藏就变得很容易了。

10. 竖琴音乐Harp Concerto in B flat, Op.4, No.6, HWV 294 - 1. Andanteallegro

http://www.xiami.com/song/1769479987?spm=a1z1s.6659509.0.0.uWEr96

    出自Iona.Brown,Marisa.Robles的Handel.Harp.Concertos专辑。

    不知何时,无可保留地迷上了竖琴的音色,那声音如山涧纯净的清泉,叮叮咚咚地触碰着心弦。严格来说,这首曲子已经不能算是纯粹的新世纪,而有点偏向古典色彩了,清脆的竖琴和优雅的提琴演绎了一段绝妙的天籁之音。

    竖琴的音乐总是留心收集,有Carol.Tatum.-.[Music.for.Harp];Claire.Hamilton.-.[The.Magic.Of.Celtic.Harp];Nicanor.Zabaleta.-.[Virtuoso.Harp.music];Hilary.Stagg.-.[The.Edge.Of.Forever]等等。

    其实新世纪类的纯音乐有太多太多,限于篇幅,只能先写到这里了,更多优美的音符只等用心慢慢发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