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勤奋掩盖你的懒惰

1

《把时间当作朋友》

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已经是第三次改版了,时间是2016年4月,时隔9个月我在北京回深圳的飞机上深度阅读了这本书,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阅读分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四个层次。我说是深度阅读类似于书中说的分析阅读,因为我把这本书定义为实用型书籍,尽管它既不是“时间管理”类书籍,也不是“成功励志”类书籍,我觉得这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阅读者从这本书中能学到什么。

书中没有什么深奥的文字和故弄玄虚的概念,列举的例子也是我们平时经常看到的或是经历的,但文字背后的逻辑推理却是最烧脑的,我花了3个小时还没有看完一百页,也许是我的智商有问题了,但,不信你也试试看。

问题好像很简单,看起来无非有以下几种情况。

1.没有按时开始执行任务。

2.错误估算完成任务所需时间。

3.在任务的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差错。

果真如此的话,那么解决方案好像也很简单。

1.按时开始执行任务。

2.正确估算完成任务所需时间。

3.在任务的执行过程中不要出现差错。

上面的描述是否很简单,但你能看出来上下有什么逻辑关系吗?

透过现象看本质,才是真理!

2

“既勤奋又懒惰”,看似很矛盾的概念。

但一般的人都会这样说“这个人真勤快”,不偷懒,从早忙到晚,表象是勤快,所以大多数人都会为之叫好。

看案例:

李老师的学生,每到周末都要起个大早,在上午8:30之前赶来上课,这些人都是勤奋的好学者,因为他们不甘落后,想出人头地,所以就要勤奋努力,丝毫不敢懈怠。李老师的一本畅销书中有185篇精品文章,一天下课后一个学生请李老师签名后说“老师,你说,如果我把你这本书中的作文全部背下来,在考场上默写一篇,会不会判雷同呢?”。

李老师当时的反应就是“我快被他们弄疯了”。一个决心背下书中185篇文章的学生,又怎么可能是懒惰呢?关键是,他不是特例,班上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

学习写作,最核心的是什么呢?语法、词汇、修辞?素材、结构、标题?还是......

不,这些,全是术,“道法术器”中最重要的是前者“道”,写作的“道”就是“思维方式”。

勤奋背诵的背后是思考的懒惰。如果你能多花时间去分析185篇文章的结构和逻辑,然后总结出适合自己写作的思维模式和写作模型出来,你还需要记住这185篇文章吗?

张无忌在学太极的时候,他师傅边教便问,问他现在还能记住多少招式,当张无忌从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二十再到全忘了,师傅才默默的点点头,他知道张无忌学会了。这世界上最高境界的武功就是无招胜有招。有招只能按照套路出招,没招就可以按照当时的形式出招。

3

去年认识了一个客户,叫阿陈,开美容院的,有5、6个连锁店,前几年经济很好的时候,她的生意也是顺风顺水,业绩高峰期每个店均收近20多万,最少也要10多万,所以,小日子很滋润。但最近几年,大环境因素,传统生意都不好做了,5个店一个月才收30多万,这一下她急了,开始了勤奋的工作,早上9点就到店了(美容行业一般都是10点后才陆陆续续上班,一般上午来的客户少),开会、内部培训,跟客户谈单,就差亲自给客户按摩洗面做服务了。一年过去了,店里业绩越来越差,开始负债了,业绩不好的店也关了2个,但她和原来一样,还是那么勤奋,一个月上满30天,全年几乎无休。

接触之后详细了解一下情况,她的勤奋让人痛惜不已,她一天工作几乎12个小时之多,晚上回家后为了工作的电话信息还不算,但每天都是围绕店里的美容师、客户转,不学习、不看书、不接触同行,蒙着头勤奋的几乎可以不休息。

她以为,我只要勤奋地努力工作了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孰不知,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才可能有好的结果。

她用了很多时间,但事情不“正确”,这就是勤奋背后的懒惰。缺乏的是整体业务的规划和分工。

做老板的不能做店长的活,更不能做美容师的活,老板应该是做老板的活。

美容院老板要做几方面的事:

一是培养一个得力的店长,店内日常事务性的工作店长都搞定;

二是制定一套具有竞争力的机制,这个竞争力的范围是相对10公里以内所有的美容院,而不是全国,确保人才梯队的建设;

三产品和优质项目的引进;

四每月促销方案的制定;

五重点客户的维护服务,每月最少见5-8个老客户,了解客户的想法和动态;

六每月外出两次同行体验服务,一次是到10公里以内最好的美容院,另一次当地比较知名的美容院。


简书图片

不要用战术上勤奋掩盖战略上懒惰

这句话最近特流行,为何呀?因为这种人太多了,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全世界最勤奋的民族之一,吃苦耐劳是我们的美德之一,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光能吃苦是没用的,这时候效率才是真理。经营者是看单位产出的,服务行业人均面积的产值是一个很关键的指标,制造行业单位资金的流转率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业务类的看销售贡献率。写作者就看你的阅读量和写作成果,这两个指标相辅相成。

所以,勤奋的背后是看你做对多少,而不是做了多少!

希望大家都不要成为一个勤奋的懒惰者!


一个找到新跑道的职场老司机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书信息撩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刚毕业时候,长辈们会不断叮嘱工作中要勤奋,多端茶倒水,多扫地抹桌,这样上司才会喜欢提拔你。可是他们从来不告诉我...
    Penn先生阅读 1,863评论 0 2
  • 文:周明熠 战略上勤快而战术上懒惰——我们说这个叫做“眼高而手低”。战术上勤快而战略上懒惰——我们通常形容为“优秀...
    一号哨位阅读 575评论 0 3
  • 每每的我总是顾及他们的感受,总是试图保护好那一颗颗小的心灵不受伤害,总是希望我是他们心目中最好的老师,但这样的...
    遁格阅读 150评论 0 0
  • 我怎么感觉我附近的人全都受了情伤…… 。 。 。 。 。 。 。 。 。 。 。 。 。 。 特么就我个单身狗!!!!!
    柠玺阅读 345评论 0 0
  • 每一个人在确定目标的时候,都都信心满满。 在那个时间点上,似乎所有的困难都不是困难。 可是生活在让你鲜花...
    静如水燕阅读 269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