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记

来瑞典之前,楼主一直认为自己牙口还行,冷热酸甜大棒骨铁蚕豆什么的,基本都是想吃就吃,毫无压力,对牙齿保健也一直保持着每天早晚刷牙, 不疼不痒不用看的乐观态度。

来到瑞典之后,每天和同事们日常交流,发现大家对牙齿的健康都非常在意,几乎人人都有固定的牙医,每年都会一丝不苟的预约牙医全面检查牙齿健康状况,定期专业清洗。

在同事们fika时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楼住终于决定,2018年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转变思想,未雨绸缪,关爱自己,检查牙齿。

2018年1月3日上午10点,楼主耳机里单曲循环着梁静茹的《勇气》,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前往位于斯德哥尔摩中心地带的某私人牙科诊所,赴约牙科检查。

此牙科诊所是楼主一位热心同事大姐推荐的,推荐词言简意赅:她们家从她姥姥姥爷到她儿子女儿四代人都在这家诊所看牙,可谓是技术精湛半世纪,口碑在外五十年。

按门铃进入诊所休息区,一位金发碧眼笑容可掬的中年女士正笔直的站在接待处前等待楼主。

简单寒暄互报家门:

Hej Fan heter jag!

Hej Maria!

Maria递来一张表格,包括个人基本信息,紧急联系人以及各种疾病史和过敏药物说明。

填完表格,楼主跟随Maria进入治疗室等待牙医。


治疗室的面积不大,楼主四处观察了一下诊疗环境。

柔和的暖光,合适,加一分。

轻松的背景音乐,贴心,加一分。

空气中没有丝毫医院里消毒水的味儿,反而有一种栀子花淡淡的清香,舒服,加一分。

窗台上放着的玩偶露着一口整齐的大白牙举着卡通版的大牙刷,卡哇伊,加一分。

干净的桌子上摆放着各类保护牙齿的宣传册,整洁有序,再加一分。

整个诊疗室的配置,完全打破了楼主印象中牙科诊所应该摆满刀枪棍棒斧锯钩叉电钻锉刀皮鞭手铐的刻板偏见,让楼主紧张的情绪平缓了许多。

楼主在Maria示意下,躺在了诊疗室中间的治疗床上,忐忑的等待被治。


为了继续缓解楼主的紧张,Maria与楼主开始聊天。

Maria:怎么样,这个灯光可以吗?

我:可以。

Maria:这个背景音乐怎么样?

楼主:好听。

Maria:我们这能点歌。要不要换点劲爆的?

我:不用了,谢谢!

Maria:放,Fan是你的名儿,还是姓?

我:名儿。另外,是佛按-范,不是佛昂-放。

Maria:哈哈哈,sorry Fan,你是从,韩国来的?

我:不是,我是中国来的。

Maria:中国什么地方?

我:中国 Shandong。

Maria:离韩国近吗?

我:挺近,坐船几个小时。

Maria:你们那也吃韩国泡菜吗?

我:不好吃,不怎么吃。

Maria: 哈哈哈,中国人和韩国人,从外表上好像很难分得清哦。

我:您对韩国好像很感兴趣?

Maria: 其实也没有,最近不是朝核危机嘛,电视上总能看到那个金正恩。

。。。。。

楼主想尽快结束这场如同鲁豫访谈式的对话,然而,楼主天真了。


我:请问医生什么时候来?

Maria:医生来了,我就是。

我:啊?我还以为您是前台接待!

Maria: 我也兼着。

我:您这是身兼二职?

Maria: 我还兼着我们诊所会计。

我:请问您诊所一共几个人?

Maria: 三个,还有一个护士,一个牙齿保洁员,不过今天都休假了。

。。。。。。


我:您这个诊所,开了多少年了?

Maria:我姥姥62年传给我妈,我妈97年传给我,大约70来年了吧。

我:厉害!

Maria: 恭喜你!你是我们2018年第一个客户!

我:哇哦!打折吗?

Maria:张嘴。

Maria向楼主递过来一块大塑料片,示意让楼主咬住,并把一个机器推向楼主嘴边。

Maria:闭嘴。

楼主乖乖闭上了嘴,咬住塑料片,无法再问打折的问题。


啪啪几下,Maria 已熟练的给楼主照完了口腔X光片,楼主侧头看到电脑屏幕上显示出自己一颗颗上下遥相呼应每天亲密接触的牙齿,甚是好奇。

Maria在旁边电脑上一边输入着各种数值,一边摇头,一边轻轻叹气。

我:怎么样医生,还有救吗?

Maria:你知道吗,多亏你来得早啊!

楼主吓出一身冷汗:啊?要不然呢?!

Maria:要不然,再过一会我就该吃午饭了。

。。。。。。


Maria:好消息是,没有蛀牙,没有龋齿,没有发炎。

我:太好了,谢谢医生,那我走了先?

Maria:等等。你牙石太多了。你看这里,X23,Y34,还有这儿,Z567。

我:什么意思?

Maria指着X光片里楼主牙缝的位置:上次什么时候清理的?

我:不记得了。

Maria :牙石积累会造成牙龈下沉,发炎,引发各种牙周牙龈疾病。

我:我这个算严重吗?

Maria:平时有牙疼吗?

我:没有。

Maria:有其他不适吗?

我:没有。

Maria:这么严重!

我:怎么办?

Maria:那今天就一起清理一下吧。

我:疼吗?

Maria:张嘴。

楼主再一次失去了继续发问的机会。


Maria戴上了一个透明面罩,然后用一个专业撑嘴夹子撑开楼主的嘴,接着开始用各种钩子,电钻,配合大功率水枪在楼主嘴里开始了第一轮清理,有磨有钩,有凿有抠,叮叮当当,动静跟邻居家装修洗手间似的。

神奇的是,虽然上了那么做重型武器,还没有打麻药,楼主竟然基本没有什么痛感。

Maria一边清理,一边还继续尝试和楼主的沟通。


Maria:我听说,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个动物属相是不是。

楼主因为嘴被撑开,只能用鼻子出气回答:嗯。

Maria:每个动物都有不同的含义?

楼主继续用鼻子:嗯。

Maria:我老公好像是个猪,猪是不是代表很好的意思啊?

我:嗯嗯嗯!

Maria:我是什么动物你能算出来吗?

我:嗯。

Maria:哈哈哈,我4月8号出生的,是不是羊?

我:嗯~嗯~

Maria:不是羊?

我:嗯~嗯~

Maria拿掉了撑着楼主嘴的夹子说:来,休息一下,用水漱漱口。

楼主拿起椅子边接满水的一次性水杯,漱了几口水,趁机说话:是什么动物不是月份决定的,是出生年份决定的。

Maria恍然大悟说:原来如此,我还以为跟星座一个样。

我:你是哪一年出生的?

Maria犹豫了一下,非常警惕的看着楼主,说:一定要说嘛?

楼主:不然我怎么算啊?

Maria:我是,1966年出生的,是什么?

楼主若有所思,躺在治疗床上心算了半分多钟,说: 太难了,算不出来。

。。。。。。


Maria恨恨的看了一眼楼主,说:闭嘴。

楼主的嘴被再次撑上夹子,继续口腔内施工。

楼主估计自己下面没有啥张嘴说话的机会了。

然而,安静了十分钟后,Maria不记前嫌,没忍住再次和楼主说话。

Maria:中国现在是不是发展的很快?

我:嗯。

Maria:我看新闻里中国有很多高楼大厦了。

我:嗯。

Maria:估计你每次回到中国的感觉都不一样吧。

我:嗯。

Maria:中国现在国际知名品牌也越来越多了!

我:嗯。

Maria:你看,你们已经有了沃尔沃,萨博汽车。

楼主咽了口口水,没有嗯出来。

Maria:如果我想去中国玩,你能给我推荐几个值得去的地方吗。

我:嗯。

Maria:来,吐一下,漱漱口。

楼主通过漱口再次获得了短暂发言的机会:我推荐首都北京。

Maria:不要那种千篇一律的大都市。

我:那你想看什么?

Maria:我想看看中国的乡村,淳朴的人民,看看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碰撞在一起,并没有被全球化的真实中国。

我:那你可以去China Jinan,一个被碰撞的比较严重的地方。

Maria:好,继续张嘴!


清理接近尾声,Maria开始用水枪仔细冲洗施工现场,用牙线将牙缝再清理一遍,用一种膏状物给每个牙齿“抛光”,最后用药水将整个区域的牙齿和牙龈涂抹一遍增强保护。

耗时大约一共40分钟,清理结束,楼主神清气爽的蹦下床,如释重负。

Maria问:感觉怎么样?

我:轻松了很多!

Maria:肯定的,你今天应该减重不少。

。。。。。。


我:今天回去需要注意什么吗?

Maria:该吃什么吃什么。

我:太好了。

Maria:先别高兴,今天只做了regular cleaning,建议三个月内再做两次分区的deep cleaning。

我:疼吗?

Maria:可以打麻药。

我:太好了。

Maria:但是很多人选择不打。

我:为什么?

Maria:因为打了麻药嘴会歪。

我:那怎么办?

Maria:还可以吃安眠镇静剂。

我:不早说。

Maria:但是大部分人不吃。

我:为什么?

Maria:因为怕醒不过来。

我:还有别的办法吗?

Maria:有。

我:什么?

Maria:忍着。

。。。。。。。


楼主结完帐,抱着一大堆被赠送的阅读材料,与Maria挥手道别。

有些一见如故,有些恋恋不舍。

回家的路上,楼主不禁沉思起一个问题:生活在这个遥远的国度,究竟最喜欢这里的什么。

不是什么优越的福利,不是什么发达的科技,更不是什么清新的空气。

而很可能是扎根于大部分人民内心深处的那份清静无为,直来直往,纯正自守,乐在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