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处处都是一出好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刷微博的时候看到有个网友说:在看《一出好戏》电影的时候,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人生真的,处处都是一出好戏。


第一次做导演,黄渤胆子挺大的。

就像是选命题作文,他选了那个被语文老师说的最宽泛也最枯燥的命题:人性。

在很多人选择轻松且来钱快主题的时候,他选了这个,不取巧很真诚。

这个故事,他从酝酿到最终完成,用了8年的时间。

他陪着这个故事成长了八年,这大概也是他看到这个世界的八年。

看电影的时候,不难发现这个处女座的导演,盛情款款但有小心翼翼。

他想把自己看到的、感知到的世界,讲给观众听,但他又怕适得其反。

他把埋在骨子里的情感、道理,变成一个个人、一件件物,

用了最笨拙但聪明的修辞手段,来隐晦克制地感染你。

把故事建立在一个没有人的孤岛上,那一刻开始,所谓的“社会”也建立了。

不管是王根基式的领导、张总商人式地妥协,还是小兴最后的黑化。

强权之下必有反骨,所谓的强权争夺靠的是人心战。登上顶峰不过是黄粱一梦,最终胜利的还是良知。

这就是个真实的世界。

马进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小人物,想着有朝一日能通过中彩票来改变人生。

但终究是一场痴梦,他渴望爱情,也坚信有纯洁的真爱和大爱。

他认为自己可以创造一个社会,但终究是假。

在虚假面前他犹豫,迟疑。

真做假时假亦真,无为有处有还无。

“因为假的太美,我太想把它当成真的。”

真实发生时没有人相信真实,而见证过真实的人,又舍不得虚伪。

见得虚假的久了,所谓的一点点真实都会灼伤眼睛。

活在虚假里久了,沉迷、自欺,还容不得他人真实。

盛大的荒诞喜剧,严肃的嬉笑怒骂。

一部人性成长史。

说是电影久了一些,可这就是人生,哪个人生不冗长。

其实这是黄渤的成长史,也是他的世界观。

他见过最底层喜怒哀乐的焦灼,也经历过众星捧月的优越。

其实也不难看出,黄渤的浪漫和诗意。

舒淇真的好美,破衣烂衫别个破树杈子也挡不住的美,导演和舒淇的对手戏每一处都巧妙且恰当,伊甸园式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姗姗的存在就像一个灯塔,爱情永远都是美好的,能让人摒弃丑陋,奋力勇往直前。

能让马进保留那些人性美好的最后一根稻草,也许就是爱情。

即便山颠海覆的失去一切,只要你的一片岁月晴好就都值了。

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一百多天,有风暴,也有狂欢。

可就是这样,条件艰苦,善恶明暗,没有一个人死亡,

导演用他的方式告诉,人生无论何处都该有希望,绝处逢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看过黄渤导演的一个专访,他说过一句话,大抵意思如下:我想战胜的最大的对手是自己。这部电影不是有些观众想的简单的喜剧片,或者说闹剧片。它有喜剧成分,但是更多的可能是关于人性的思考,是我一直想做的。它是商业片,但也是一个很好的故事。看着热闹,琢磨也有得琢磨。

黄渤的这出好戏,激烈且深沉,隐晦但温暖,盛情款款又小心翼翼。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别问丧钟为谁而鸣。


(大头张,微信公众号:datouzhang2016;微博:我是大头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