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是赚了还是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听了成甲老师的讲座。他说读了一本书《谈判力》,在买车的时候,把所学知识当作武器,硬是大刀阔斧砍价砍掉一两万咧。

导购报价我们这车25万。成甲运用谈判力第一招:狮子大开口。于是故意说:什么25万?我看15万,还差不多。

导购这个气啊:你是来砸场子的吧?我懒得理你。

这时,《谈判力》第二招出招:红白脸。刚才成甲的白脸已经表演完了,现在他的同伴上场,要表演红脸了:嗨,哪有那么便宜,你也太不靠谱了。人家导购也是诚心卖给你,稍微加点儿价吧。

红脸这么一拉,就把导购像橡皮筋儿似的,又拉了回来。

双方开始针对价格这块牛皮糖,拉呀,扯呀,拽呀,都想往自己怀里多扒拉点。

导购说,哎呀,真的,24万5千元吧,实在不能降了,这是我最终的一个价格了。

此时,第三招当中的虚拟决策人,像尚方宝剑一样,被抬了出来。

成甲说,这个呢,我觉得倒是差不多。不过,我还得问问我媳妇儿,钱在她那里管着呢!

于是装模作样打电话问媳妇儿,最后媳妇的回音肯定是:太贵了。

成甲说,你看,我媳妇嫌太贵了,能不能再便宜点?

第二轮磨价谈判重新启动。

导购说,24万2千元,这是我向经理申请的最后价格。

那好吧,就签合同呗。

真签合同吗?还有最后的绝招没出呢!虚拟竞争者,说它有,它就有,说它无,它还真没有。

这时,媳妇儿打电话来了:老公啊,我这边的4S店啊,才卖24万咧,你赶快过来,到这边买啊。

导购这个崩溃啊,刚才一串一串地说得这么热乎,敢情煮熟的鸭子要飞啦!

成甲这时候说的话,那简直就是救命稻草啊。成甲说,不好意思,人家那边24万就可以卖。你看我们也聊得这么久了,你又很用心,如果你也可以24万的话,我就不让媳妇在那边买了,在你这边买,怎么样?

还能怎么样?赶紧从了呗。这导购就像风筝一样,被成甲给一会儿放上天,一会儿拉下地,忽左忽右,忽冷忽热,这阵儿终于签单,总算踏实了。

而我们的谈判高手,成甲老先生也终于按自己的价格成交,省了万把块呢,耶!

听了这理论结合实践的知识,我心想,得把这些学到的信息,变成自己真正的知识。

老师如是说:我们看的书,未必是知识,它可能只是一个数据;你看一本书,记住了一些名言警句,那也不叫知识,那可能只是个信息。那什么是知识?在我看来,知识是那些能够改变行动的,才是知识。

像成甲老师那样,能把所学运用于生活实际,这就是知识。

既然老师教完了,那能不能用,就看我们自己了。我得找个地儿,英雄的用武之地,来施展拳脚。

也去卖辆车试试?咱家的车还没到报废年限啊。为了实践这个理论,买车的这个实验,操作起来成本有点大,Pass掉,换一个。

哎,对了。我可以到菜场买菜,跟摊主们讨价还价,可不就是绝妙的实践机会吗?

我买菜一般是不讲价的,懒得讲价。有那功夫,还不如回家多歇会儿呢。再说,我买菜,有时候,也不是看菜长得水灵不水灵,而是看买菜的是不是老头老太太,如果是那种颤颤巍巍,满头白发的老人,站在摊位后面,望我一眼,我简直没一点抵抗力,乖乖地过去掏钱。

可是,今天得实践,实践啊。

找了一个膀大腰圆的中年汉子,好,目标就是你了。

老板,这西兰花怎么卖啊?

6块5。

啥,这么贵?我看3块钱,还差不多。

老板的脸顿时绿的比西兰花还厉害。

你开玩笑,3块钱,你有多少,我买多少。

我嘀咕,哎呀,没人来配合我唱红脸啊。得,自己一赶二吧,唱罢白脸唱红脸。

老板,开玩笑开玩笑。我看这西兰花还挺嫩的,长得多漂亮啊!便宜点我多买几颗。

那就6块钱吧。

注意,此处该“虚拟决策人”接招了,可是,不对啊,难道,我买个菜,还说我得问问我老公啊,钱在他那里管着呢。

跳过,直接进行下一步。

这时,趁旁边来了其他几个买菜的,我就故意装着接电话:啥?哦,你那边西兰花才卖5块钱?好好,我马上过去。

我故意拿起西兰花,认真看,舍不得的样子:哎呀,老板,人家别处才卖5块钱,你的西兰花确实挺好,我还是想在你这里买。

好吧好吧,5块就5块。服了你了,今天算我倒霉,亏本卖给你,这个刚好一斤,给你,拿着赶快走吧,走吧。

我赶紧掏出10元钱,抱起西兰花就跑了。心里高兴啊:成功了,成功了!我学以致用啦。我学到真正的知识啦!

我跑回家,一边儿哼着歌,一边把知识型的西兰花,掰开放水里洗干净。

老公回家,一边洗手,一边问,今天吃啥?

我得意地说,吃这个我用知识换来的西兰花。

老公随口问:多少钱一斤啊?

我说,5块钱。人家要6块5呢,我呀,运用谈判知识,终于砍到5块。然后我就掏10块钱给他,把西兰花抱回来啦!

老公说,那他没找你钱吗?

我一愣,哦,卖疙瘩,我自以为自己赚大发了,结果忘记找钱的事啦!

成甲老师,你赔我损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X2501阅读 68评论 0 0
  • 我在想念一个人 已经模糊了的面容 我只闻到空气中的味道 甜的……苦的…… 我想在回忆中扬帆起航 却在沙漠中迷失了方...
    一身霜阅读 177评论 0 0
  • 勤劳智慧的中国古代劳动人民,依照夏历,根据我国黄河流域中原一带的气候和物候建立起了二十四节气,用以指导农事。时至今...
    _尚浅_阅读 3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