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之旅(二十一)——阆中古城

4月24日,我们出行的第22天,离开广汉开始返疆行程。上午10点多启程,沿S2成巴高速、S75兰海高速历时三个多小时于中午到达目的地——阆中古城。

阆中古城位于四川盆地东北缘、嘉陵江中游,有“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称号,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总面积达4.59平方公里,古城核心区域2平方公里。

古城内禁止车辆入内,故在古城附近方便停车、房间比较干净的酒店入住(150元/间),省去了提着行李往古城内走的不便。酒店方还兼售古城门票,100元/人。

办好入住,匆匆吃了午饭便去逛古城(午餐点了特色张飞牛肉、川北凉粉,还不错)。

阆中古城有汉恒侯祠、永安寺、五龙庙、滕王阁、观音寺、巴巴寺、大佛寺、川北道贡院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邵家湾墓群、文笔塔、石室观摩崖造像、雷神洞摩崖造像、牛王洞摩崖造像、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华光楼等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购的联票可浏览5个景点:汉桓侯祠、川北道贡院、文庙、巡川北兵备道、中天楼或华光楼。古城内道路纵横交错,不熟悉容易迷路。好在古城不大,景点彼此相隔不远,又有游览图且边走边问,一个下午就转完了。

去时,适逢淡季,以客栈为多的古街游客稀少,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似为干净整洁的古街搭起凉棚,增添了不少阴凉,使古街更显清幽。而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及其上“阆中古城欢迎您”的字样又让人多了一份亲切感。

最先游览了中天楼,其是一座始建于唐朝的三层明清建筑风格的木质高楼,楼高25米,在周边低矮古建筑的衬托下,气势恢弘,建造精美。

中天楼亦称“四牌楼”,位于阆中古城东西向、南北向纵横主街的十字交叉处,是风水古城阆中的几何中心,体现“崇方”、“尚中”理念,正应风水学“天心十道”之喻,故其被称为“阆中风水第一楼”。

游客可登楼参观,但对人数有限制。木质楼梯窄而陡,仅可一人通过,好在游客不多,上下无需过多等候。

中天楼上有一尊手持八卦图的伏羲铜像。伏羲是三皇之首,百帝之先。“始祖母”华胥在阆中渝水之滨孕育了中华人文始祖伏羲,伏羲创制了先天八卦。我想铜像是以纪念伏羲并让后人了解历史而铸。

汉桓侯祠是阆中的主要景点之一。汉桓侯是张飞,字益德,后世所称三国时期蜀汉五虎上将之一。东汉末年从刘备起兵,刘备定益州称帝后,封张飞为车骑将军领司棣校尉,任巴西太守,镇守阆中。公元221年,张飞被部将范强、张达所杀,葬于阆中,被追谥为桓侯,乡人慕其忠勇,于墓前建阙立庙,以礼祀之。据说墓中张飞的身躯不全。

在游览时遇到一旅行团,便跟着听导游讲解。据说张飞“豹头环眼,燕颌虎须”,生的一副十分威猛的面容,睡觉时睁着眼睛。其属下张达、范强因误解张飞便生杀念。进入张飞帐欲刺杀时,见张飞睁着眼睛,因恐惧张飞武艺高强,不敢惊动之,便悄然离开。后在张飞酒醉时,砍掉张飞的头颅。在拿去东吴献给孙权的途中,听说孙权正向刘备求和,二人惊惶失措将张飞头抛弃江中,被云阳地界一位渔翁捞起,葬在云阳凤凰山麓。这便是“头葬云阳,身葬阆中”的悲壮故事。

张飞庙中还有一些铜像:桃园结义、鞭督邮、当阳桥、义释严颜、立马勒铭、夜战马超等等,铸像对场景的复原生动形象,使游客对张飞的功绩有更深的了解。

另一有文化底蕴的景点是供奉祭祀孔子的祠庙——文庙。门面不大,牌匾赫然写着“德配天地”四个大字,其下门框上很不起眼有四个小字“阆中文庙”。经过“圣域”方可见孔庙大门——棂星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棂星即灵星,又名天田星、天镇星、文曲星、魁星。以棂星命名孔庙大门,象征孔子可与天上施行教化、广育英才的天镇星相比,有“尊圣如尊天”之意;又意味着天下文人学士汇集于此,统一于儒学的门下。

杏坛为纪念孔子讲学而建。孔子第四十五代孙孔道辅监修孔庙时,将正殿后移,除地为坛,环植以杏,名为“杏坛”。

大成门为文庙的仪门,古代帝王外宿“插戟为门”,后各地文庙效之,故又有“戟门”之称。

印象最为深刻的景点就是川北道贡院了,在这里,我与同伴们走散,一人不慌不忙地参观着。出来时,见他们坐在门外等我,纳闷,怎么这么快?问后才知,是不知里面还有展厅,没去后院。

川北道贡院的俗称是阆中清代考棚,也称阆中贡院、四川贡院,位于阆中古城学道街中部北侧,是清初朝廷抡才大典的重地。贡院又称作“考棚”,是科举时代仕子应试的考场,即开科取士的地方。古代的考场之所以叫“贡院”,就是通过考试选拔人才贡献给皇帝或国家的意思。在古代,凡是献给皇帝的物品叫贡品,唯独“贡院”是贡献人才的。

参观时,了解了很多古代考试、判卷流程,见识了古代学子各种作弊手段,特别是那写满小字的衣褂让人费解,衣服穿在身上,密密麻麻的字怎能看清?哪有机会看?写之只是好奇。

从贡院选出的才子不少,而且有两户人家兄弟二人皆是状元,在全国都是少有的,实属罕见。二人寓所被称为“状元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了解,状元阁始建于隋唐年间,唐代阆中兄弟状元尹枢、尹极被科举史上誉之为“梧桐双凤”,传兄弟二人曾寓居于此故而得名。随时代变迁,数易其主,虽历经沧桑,但风貌犹在,文脉尚存,令人景仰。而今的状元阁已成了客栈。

对分巡川北兵备道景点已没什么印象,故而略之。

第二天早上,我们各自又去古城转悠,买点特产什么的,临近中午离开阆中古城,临行前去了最后一个景点是滕王阁。

一提起“滕王阁”,我就想起了王勃的《滕王阁序》,但并不知全国有三个滕王阁。到了景点,看到高处的滕王阁,我实在是没力气上去,就在山底休息。没多久,其余三人就下来了,没开门。庆幸没多跑一趟。

等他们时,在网上查阅资料才知因“序”而名扬天下,声威古今的是雄踞赣水之滨的“滕王阁”。除江西南昌之外,在山东滕州和四川阆中均有一座“滕王阁”,而这三处的“滕王阁”都渊源于滕王李元婴对故地滕州的思念修建。并把各地滕王阁的建造缘由都做了了解。在路上还现学现卖,讲给他们听,普及了一下知识。但我估计回来几个月后,他们也和我一样忘得差不多了。

阆中古城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古蜀军事重地。古城内建筑虽已被岁月刻上古老沧桑的印迹,但经后期修缮保存还算完整,多数民宅都已被各种店铺所取代:民宿、客栈、饭馆、大小的商铺等等,琳琅满目的商品(特别是张飞牛肉、手工醋尤其多),应有尽有,加之翻新了的、青砖铺设的干净整洁的街道,一同展示现如今欣欣向荣的古城风貌。张飞庙、文庙、贡院又赋予了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让阆中古城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一睹其风貌并感受其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而言之,此次自驾所去的5个古城、古镇各具特色,阆中是其中最具文化底蕴的古城,不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过去忙于工作,对其他关注很少,因才疏学浅,在此有所收获故而更加喜欢,游记也和之前的20篇写法和侧重点有所不同。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活到老学到老是我的愿望。下面略附资料,方便看到此文喜欢阆中且有兴趣前往的朋友加以了解。

一、礼门义路

进文庙棂星门前途经处可见两个门上分别写着“圣域”和义路。

“礼门义路”出自《孟子·万章下》:“夫义,路也;礼,门也。惟君子能由是路,出入门也。”只有“君子”才能由“礼门、义路”入文庙,出入“圣域”、“贤关”。这充分显示了神圣的礼制,为读书人昭示了道德规范,蕴涵着治国安邦的道理。

二、泮池和泮桥。

泮池又称半月池、泮水,上有拱桥称“泮桥”。古有学府前建水池能振兴学业之说,天子之学称“辟雍”,周围水池环绕;诸侯之学称“泮宫”,池水只能半之,故称为“泮池”。泮池是古代官学的标志,科举时代,新入学的秀才要在当地官员带领下,过泮桥从棂星门进孔庙,入大成殿礼拜先师孔子,然后到儒学暑拜见教官,这个入学仪式称为“入泮”。

三、滕王阁

贞观年间,唐高祖李渊之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曾被封于滕州(今山东滕州)故为滕王,且于滕州筑一阁楼名以“滕王阁”,后滕王李元婴调任江南洪州(今江西南昌),因思念故地滕州修筑了著名的“滕王阁”,此阁因王勃一首“滕王阁序”为后人熟知,成为永世的经典。高宗679年,李元婴改任隆州(今四川阆中)刺史。在山高皇帝远的阆中,他依然按宫苑的格局,在嘉陵江畔的玉台山腰建起了一处规模宏大的行宫,这就是杜甫诗篇中的阆中滕王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