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动物园里的读书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吉拉动物园里可热闹啦!自从换了吉拉国王,动物园里所有的动物都一起开始跟着看书啦,这个吉拉国王可爱看书啦,爬树的时候不忘看书,荡秋千的时候也要读书,吃饭的时候也要看一本书,大家背后都笑他是“书虫王”。


这个“书虫王”看书有一个特点,快,基本就是一目几十行,他称那叫“流水式阅读”,动物们一开始都无法接受,因为他们已经被牛教授的慢吞吞看书法影响了,以前呀,牛教授带大家看书的时候,总爱读出声,要么就把手指指着字一个个地读,一天最多只能看一页书就挺了不起的啦!


现在这个吉拉国王说可以通过他的方法让大家一天最少能看一本书,天哪,那还不炸天了,一天看一本书,以前几个月都看不完的,现在一天可以看完?大家都不相信。


吉拉国王召集所有的动物们一起学习他的快速阅读法,因为太好奇啦,动物们尽然没有一个缺席,全都来啦,想看看这个吉拉新国王准备怎么出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吉拉国王为了大家听得明白,特意还板书啦:

流水式阅读理念

他告诉大家想改变以为看书慢的现象,必须得先改变观念,不是每本书的每句好,每一行字都要一一详细去读,只要如听歌一样,感受整一首歌的韵律美,即使看完什么都没记住也无所谓,只是去感受作者的思想。


“流水式阅读”就是这样:让书籍如水一般从心中流过,不用在意是否把书里的内容全部理解或者记住,就像水过留痕,相信只要读过,便会有所收获。


哦哦,动物们恍然大悟,原来还可以这样读书,特别是小青蛙马上呱呱叫起来,这样子我可以快速看完我的《婚恋情感故事》啦,小青蛙想追求白鸭鸭,大家都知道,可是白鸭鸭只爱听故事,而且还爱听感人的故事,小青蛙一直在烦恼,以前牛教授教大家看书的时候还是兴奋无比的,可是按他的方法,半年都看不完这本书,他害怕书没看完,白鸭鸭就让那条老爱上来冒泡的大鲤鱼给拐跑了,特别是那条大鲤鱼不知道哪来的那么多的故事,哄得白鸭鸭嘎嘎笑。不行,我得今天就按照吉拉国王教的方法,看完这本书。小青蛙已经按捺不住了。


吉拉国王笑笑说:“小青蛙,不要急,想达到流水式阅读还得先多读书,书读到一定的数量,才能水到渠成地快,故意为之,会过犹不及吖,等我再把一些快速看书的好习惯和你们分享!”


大家觉得这个吉拉国王讲话也太文绉绉了吧,不过多读书的习惯还是可以听听的。


养成多读书的习惯


01、规定看书的时间


一开始可以先让自己一天看十分钟,这十分钟可以固定在每天的一个时间段,也可以不用固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吧,坚持下来后再不断地把时间加长。


哎,大家觉得这个不难呀!“对,难就难在你能否坚持?”牛教授低沉的声音在大家的耳边绕过。


02、固定阅读地点或场所


吉拉说,就如我最喜欢爬上树看,有时候也会坐着看,小青蛙你喜欢在荷叶上看,那你就可以固定在荷叶上看,小蜗牛喜欢在草地上看,那就固定在草地上看吧,这样做,只要你趴在荷叶上,一坐到草地上就知道要看书啦,就像一上床,告诉你的大脑,你要睡觉啦!


03、创造读书的环境


为了让自己更容易看进去,可以放点轻音乐,“小燕子,你是最喜欢边看书,边听你同伴唱歌,对吧?”小燕子点点头。


“还有小狗狗,你喜欢边看书边喝茶是吧?”


小狗狗觉得这个吉拉观察得还真细致,连大家平时的小习惯都记得清清楚楚。


不过这个时候意见最大的是小猫咪啦,他说他下个月被应聘去滴答滴幼儿园教小朋友啦,还有很多专业的书没看完,这些书要怎么样看,才有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哦,这你的用我即将要讲的另一个看书方法。”吉拉信心十足地说。


呼吸式阅读法


“呼吸式阅读法”就像一个人不可能只吸气不呼气一样,我们不能只读书不动笔。不过,这个“写”,并不是指完整地写出一篇书评来,而是指“三个一行”:一行采集、一行精华、一行评论


“太深奥了,咱们听不懂!”动物们抗议了。


“好吧,我一一简单地教你们。”吉拉不紧不慢地说。


001 一行采集,摘取最具魅力的片段。


准备好一个小本本,读到佳处随时摘录一段中的一两行。记得是一段中最好的一两行,不要抄完一段哦。


002 一行精华,采撷最精彩的一行。


读完一本书,记下一本书里最精彩的一行。就像我们出去寻找食物,这一行就是我们最想吃的东西。


003 一行评论,品味最重要的段落


把“一行精华”触动我们的原因记录下来,也就是对这本书的精华写下你的心得或评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了吉拉国王讲了这么多好的方法,大家都拍起小手,要把热烈的掌声连连不断地送给他,特别是小青蛙,还说要给100+个赞呢!动物们觉得今天非常高兴,因为他们学到了如何快速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