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该逃跑吗

最近不知为何,也许是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本来想用overtime来描述我这个在上市公司混迹的财务狗工作时间长又工作压力大的,请允许我这么自称,因为本人真的是属狗的,而且又是干财务的,但公司里有位特别爱学习英语的W总对我说,overtime是要付加班费的哇,你加班又没加班费,充其量也只是eat time,字面理解为吃时间不吐加班费的义务劳动,俗称义务加班。原来不仅仅是我大天朝汉语博大精生,英语也有过之而不及啊。

以前就看到过一句话,说“脑力劳动者的价值和劳动时间无关”,原来我的屁股虽然是坐在办公室的凳子上的,但实质上还只是位出卖时间的体力劳动者。也就是在这种宝宝心里好苦又无助的工作状态下我突然迷上了稍有点空闲时看点书,读点鸡汤文,补补身子哇!毕竟只有身体强壮了之后才可以eat time啊!平生最看不得的人就是那种颜值高、智商高、情商高的三高小鲜肉,身材好长的帅不说还都是学霸级的,最过分的是他们居然还出书勾引我。恨~恨~恨~呐,羡慕嫉妒恨。

记得2001年刚上大学那会,晚上下自习后闲来无事,同学们三五成群的聚集在隔壁宿舍仅有的台式电脑上一起看影视剧,记忆犹新的是到快毕业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看过的一部韩剧,韩国第一美女金泰熙主演的爱在哈佛- Love Story in Harvard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那年开始心中对殿堂级的校园及浪漫的爱情故事所深深的荼毒了,至今掐指一算都16年过去了,如今还是对该影视剧的内容还念念不忘,画面清晰如初,女主角美丽大方善良上进有爱心,瞬间吸引了无数宿舍里的修炼财务秘籍的单身汪,都臆想着自己要是剧里面的男猪脚就好了,以至于现在看到不管是某某某出了介绍自己哈佛求学经历的书都无法自拔的买买买,读读读!

这本《不如去闯》是我买的第二本关于哈佛求学的书,而且这是一本只看封面就想去读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中Leo.Li 讲述自己的求学故事,我一口气将他读完了,一口气得有多长才能读完一本书啊?我想我挤压了所有的非工作时间,以至于老婆已经开始抱怨投诉我,说我看书的时间比看她的时间还要长,难道书长的比她还好看吗?还好我老婆比较知书达理,我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到时带你一起住哇。我老婆鄙视的看了我一眼,切!然后她就独自刷淘宝去了。有人说一本好书就如同一杯好茶一位美人,得慢慢品细细看,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好的书一定要以最快得速度去消灭他,不然夜长梦多,寝食难安啊。
从Leo.Li高中时对理想那种孤注一掷的雄心就能看出,人一但自信了,脸就可以不要了,全世界就剩下自己了,颇有点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的境界,犹如稻盛和夫曾讲过:拼命努力时,神灵都会出手相助的。联想到我们曾几何时在他们相仿的年纪时,也同样站在高考的十字路口,怎么就没有那一份勇气和魄力呢,惭愧,惭愧啊,平凡的我们平凡的是如此实至名归啊。

曾经特别特别想买一本书叫《哈佛凌晨四点半》,大量的鸡汤文导读配上灯火通明的图书馆的图片及超高的人气点击量,瞬间想将这本书收入囊中,可是看了Leo.Li在书中为了戳破这个美丽的泡沫而调查走访的现身说法及实地考察后,真是为自己捏了一把汗,不得不佩服国内的鸡汤大师的想象力,硬生生的把西红柿鸡蛋汤熬成了美味诱人的毒鸡汤。各位看官可千万不要真的学到凌晨四点半啊,伤身伤肾呐!还有关于HBS里的BBS关于克服拖延症的万字箴言实在是佩服的五体投地啊,To do list对于我们这帮经常手忙脚乱的人来说真是太有用了。

当然我也只能通过通读书中的文字去臆想如同自己也仿佛身临其境般的随作者一同享受他们在异国他乡的精彩人生了。但有时想的太多再忽然对比一下现实,有时就会陷入迷途中去。与其去想,不如去读;与其去想,不如去问;与其去想,不如去闯;与其去想,不如去做。简单而又真切,与彪悍的猫爷推崇的读好书、见牛人、起而行、专于一有异曲同工之妙,原来游走于牛A与牛C之间的人有很多的共同之处。

收入囊中的第一本关于哈佛求学的书是    The Real Harvard MBA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Yu的精彩的人生经历真的可以拍一部励志电视剧了,该书中作者还一度出现在几年前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的相亲节目中,自信,高颜值、高学历、高智商,又是一个三高人群,我如果是站在上面的女嘉宾,一定立马爆灯,爆灯,把灯拍爆,只可惜我是男的。当然对于他找女朋友,我建议最好还是在校园里找,刚在网易公开课里看了Facebook的扎克伯格2017年刚刚结束的哈佛毕业典礼的演讲,小扎顶着大雨天说自己最幸运的就是在校园里遇见了自己的校友,然后把她变成了自己的老婆,他老婆在一旁感动到大雨磅礴啊,犹如泉涌,真是让人羡慕,羡慕到生恨呐。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当然在羡慕这些三高人群的同时,不能只远观后剩下的只是感叹啊,我们要见贤思齐哇。但我又能从中领悟到点什么呢?臆想也能经历一段传奇的求学经历,恐怕已经做不到了,况且不说加班忙到连头马俱乐部的活动一年都参加不了几次的加班汪,就看看身后一大家子老小,也不能孑然一身的定心去上学了,最最要命的还是囊中羞涩啊,羞涩,羞羞!但是牛人们精彩人生能告诉我的是不论什么时候都要做一个独立,自信,自律,不服输,永远学习的进步中年人。

当自己的思绪还在书海中遨游时,突然现实的工作又如雪花般砸下来,2017年上半年已经过去了,四大之一的会计事务所又要如约而至了,一边在忙6月份的结账、财务报表合并、上半年上市财报,一边还要应付,不,不能叫应付,应该叫全力配合,毕竟人家是公司花了很多很多很多银子请来的。其中当读到Leo.Li 在高盛投行做分析师加班到早上五点的经历时,我也能深深体会到其中的一点苦涩滋味,毕竟最多我也只是加班到凌晨两点而已,所以不只有投行才那么苦逼,我们干财务的也同样不轻松啊。十几位专业会计师连环轰炸,纵使我有三头六臂也难招架啊,夹杂着结账,合并报表,半年报审计如山洪猛兽般向我扑来,最终脑海里突然浮想出两个字“逃跑”。

真所谓一醉解千愁,一跑解万愁啊!

我想“逃跑”这两个字应该对于已经在职场混迹的朋友中是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有人每每遇到点挫折,每每遇到点不公平,每每遇到压力大到无法呼吸时,逃跑两个字就会浮现在眼前,比如现在的我。陈奕迅有首歌我真的可以改编一下,“如果那两个字没有颤抖,我不会发现我难受,怎么说出口,也不过是“辞职”,如果对于明天没有要求,拜拜手就像旅游,成千上万个理由,总要有个人要“逃跑””。

就在我一直纠结我是一个何等纠结的人,我即认为自己是一个自信且不服输的人,同时又在偷偷的思想着想逃跑的时候,终于发现我的女神踏着2017年6.18图书大促销的云彩出现了,好像给现在职场中感到鸭梨山大又无所适从的我点亮了一盏明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以前特别喜欢吃鸭梨的,特别是河北鸭梨,但现在听到鸭梨立马会想到比山还大的鸭梨,吃梨也就变成了吃力,所以还是西瓜比较好吃,呱呱呱。

这位女神出现的时机也刚刚好,是四大的高管写的一本书叫《职场不逃跑》,仔细一看该作者是一位安永E&Y的名叫Vicky的合伙人写时候,很是震惊,四大的主管难道很闲,闲到还能出书,闲到有时间传道授业解惑也?要知道高层一般只负责提疑,我们是要去解惑的,而且书名还叫职场不逃跑。

我就在想,有点意思又有点扯淡,四大的员工逃跑率比一般企业的高很多哎!还不逃跑呢,2016年的年终审计时,我对应的四大之一的事务所派到现场的项目负责人就换了三个,不是干的不好被换掉的,而是个个都辞职了转而加入某某企业去了。可以想象鸭梨之天大,原来在四大也不好混啊,都一样鸭梨大到想逃跑,但是能在里面工作十几年且升到合伙人级别的,还出了一本叫不逃跑的书,哇,瞬间我感觉到了这一定是位女神级别的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必定会传授在四大这十几年的干货绝学,因为四大因高效且专业而著称,这顿时让人如获葵花宝典,必会快乐自宫后再加倍努力加班苦练此绝学。


又用了一口气读完,好书不必非得等到某个周末下午躲在某个咖啡厅角落慢慢品读,应该利用任何空隙时间来读,按职场中的工作优先度,紧急,非紧急,重要,非重要的优先度来排序的话,我会将它排在十万火急的位置上去,因为没有什么事比得上我喜欢这三个字,久旱逢甘露啊!原来前辈们呕心沥血在这么多年的职场生涯中总结到,我们必须高要求对待自己,要高效、要帅气、要优雅、要无可取代,我靠,这不是比三高人群还要高一筹,做一个四高人士。很喜欢里面的一句话就是:在职场里,优雅是自律,是懂得欣赏自己,完善自己,而不是用钱买一堆包或者鞋让自己看起来很高级。

逃跑并不能解决问题,在这里遇到点困难,就想逃跑,如果换了一个地方,还是不能解决问题呢?那也不能一辈子都在逃亡的路上吧,成龙大哥的电影《绝地逃亡》也并不是从片头一直逃亡到片尾啊,终究得到一个满意安定的结局,但是诚如龙兄出品,必属精品,不管龙兄是成龙,还是程龙,带龙的人真的很优秀哎,但最可恨的是我为什么偏偏是属狗的而不是属龙呢。就如某位大咖讲过一句很形象的话:你在这个游泳池里学不会游泳,难道换了个泳池就会游了吗?不过到死海里游泳就另当别论了。

逃跑之前不如给自己一个自省的机会,因为变化是职场的法则,只盯着过去或者眼前的人注定要失去未来,有时眼前的一切其实也并没有那么糟糕。另外逃跑其实也是需要资本的,逃跑不是一味的逃避,不是逃难。而是让自己逃离那些让自己纠结,让自己延迟,让自己自暴自弃的负面情绪,带着学到的技能绝学大踏步的在职场的康庄大道上奔跑向前。

写本文实在是太喜欢这几位作者了,对自己的三观(价值观,世界观,宇宙观)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以至于情不自禁的叨叨叨叨的抒发自己的读后感。本人并非书托,因为他们优秀的让我觉得自己连当托的资格都没有,况且他们也不需要托,都自带光源。各位看官非喜勿喷!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月有幸结识了一个在苏州的徐州人,相知不易,且交且珍惜。极力邀请,徐州人的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太热情”! 和大家想的...
    花草的暗香阅读 147评论 0 0
  • 女主一:冷紫瑶 性格:温柔可爱 喜欢跳舞唱歌 女主二:冷云瑶 性格:活泼逗比 喜欢跳舞唱歌 女主三:冷沫瑶...
    顾浅沫阅读 173评论 0 0
  • 沈大海还没想到这小姑娘还真不怕呢。便继续吓唬道,“你以为当村主任这么好当的啊,你就小心点吧,会有人来找你麻烦的。”...
    简小尘阅读 331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