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100讲【26-30】

26【拖延】世界上最大的借口就是我有拖延症

谈到时间管理,不得不谈到一个现象--拖延的现象。很多人把它叫做拖延症。拖延不等于拖延症。拖延是中性词,是一种自我调节,有价值也有危害,取决于程度是否可控。拖延症是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到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要把计划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拖延是一种普遍的现象。75%的人认为自己拖延。50%的人认为自己一直在拖延。严重的拖延症会给个体健康带来消极影响。包括自责、负罪感、自我否定,贬低并伴有焦虑症和抑郁症。拖延症总是表现在各种小事上,但是日积月累很影响个人发展。目前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心理学家和管理学家研究的一个课题。其实这个词最早亮相是在500年前,你今天的病是自古以来就有的。《明日歌》,圣经从希腊文翻译为 英文 的时候,被称为罪过。当然,拖延症并成为病症,在医学上还没有。举例,今晚就要开工了,先开始酝酿感情,吃了一杯可乐。鸡排。到房间沐浴更衣,擦香水。泡茶。。。花了好久才打开电脑。然后睡着了。。。拖延其实就是应该做的事情没有做,一些小事东搞西搞。然后时间越来越少,最后压力越来越大。最后我们草草收尾。我们最常见的借口是什么?我们就晚5分钟。削削铅笔,上上厕所这些都体现在小孩子身上。当然在大人身上也很雷同。我们有的大朋友甚至说,方法我都知道,我就是托着不做事。方法我都知道,我就是拖。这世界上的拖延症根本没有那么严重的拖延症。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借口就是我有拖延症。从这个借口中我们可以得到好处。当我们自己认为自己有拖延症的时候吗,我们就可以拖延了。

27【拖延】严重的拖延症会杀死一个人

我们谈到很多关于易效能的生活方式,分为线下和线上的人生。都是不容易改变和调整的。但是一旦你从线下转到线上,你的人生就会很精彩。我们谈的线下就是许多坏习惯组成的生活方式。躺着不睡觉。在床上刷微信。早上赖着不起床。。。其实线下的人生就是拖延的人生。拖延症就是与良好的生活方式相冲突。严重的拖延症甚至会杀死人,晚睡,不吃早餐、很少锻炼、食物单一,你有没有中招呢?拖延会对健康造成影响,拖拖拉拉的人流感、胃病的概率更大。拖延者比非拖延者压力更大,健康更差。你有多大程度的拖延呢?《拖延心里学》说拖延的原因是1.对成功信心不足,2.讨厌被人委派任务3.注意力分散,易冲动。4. 目标与酬劳太过遥远。 公示U=EV/ID  U是效率,E是对成功的信心  V是我们对任务感到愉悦的程度。 I是你多容易分心。 D是多久产生回报。

28【拖延】最简单也是最难的治拖

拖延症的本质是自我约束能力差。是低能量,生命力不够旺盛的一种状态。一句话,就是没什么电。拖延者比较追求立竿见影,及时行乐。现在爽就好,哪里管未来的事情。但是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不付出就一定无回报。举例:应节气干农活。农事规律告诉我们顺应自然,顺应规律。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很多人做不到就是对本质规律的不尊重。如何治疗拖延症?没有立竿见影的办法。要标本兼治。

1.最简单也是最难的方法--选择快乐有意义的事情,加强了公式的分子。生活的意义不在于速度与效率,做什么以及为什么做比作的快慢更重要。其实这就是梦想的力量。梦想就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少就是多。简化我们的目标。举例:比尔盖茨的父亲问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你认为成功最重要的是什么?j两人同时写下focus . 专注的背后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简化目标。少就是多。只做喜欢做的事情。这个最简单也是最难。因为你会告诉我,我有工作啊,我要谋生啊。我的工作不是我喜欢的。如何你无法做快乐的事情怎么办?那只能快快的把不快乐的事情做完,然后再去做快乐的事情。当然有机会,你一定要去选择做快乐的事情。哈佛大学有个成功因子,就是三圈交集。做快乐的事情,专注,形成自己的优势同时还能服务到周围的客户,从而赢得自己的财富和成就感。

2.最简单也是最不能持续的办法。

3.最难也是效果最好的办法。

29【拖延】拖延症的速效救星丸1

最简单也是最不能持续的方法

1.时间交替法--番茄工作法[25+5],四个25+5.就休息半个小时  如果实在坚持不下来,就5+5交替。然后10+5.。。。然后慢慢再进展到番茄工作法。

2.象限整合法。U=EV/ID  U是效率,E是对成功的信心  V是我们对任务感到愉悦的程度。 I是你多容易分心。 D是多久产生回报。  分解为四个象限  A、快乐有意义  B不快乐有意义 C快乐无意义  D不快乐无意义

对于BC可以进行象限整合。例如:把有意义的和无意义的整合在一起。你喜欢运动但是不喜欢陪太太购物。二者就可以整合在一起。你不爱学习,但是你爱上的女生喜欢学习,你就可以谈恋爱加学习。

30【拖延】拖延症的速效救星丸2

最简单也是最不能持续的方法

3.化整为零--瑞士奶酪法。降低难度,分解到每天最小的单位。分解到这个单位一定是你心甘情愿的。利用碎片时间来积累。瑞士奶酪法是那种上面有很多小孔的奶酪。《如何掌控你的时间和生活》--在大任务里面采用见缝插针法。烂开始{不要因为自己做的不够好,就不开始}。比如:我们要跑马拉松,太难了。我们可以分解为三年。设定一个大大的目标,可以降低为一年跑半马,降低到三个月先徒步一万步。可以用于在很多方面。比如学英语。三年一万个。一天10个,利用碎片时间就可以做好了。一旦你投入了,你就会发现路上很精彩。

4.擅用拖延。利用大拖延解决小拖延。比如考试之前我们会收拾桌子、整理电脑。也许考试没考好,但是桌子收拾了。虽然这样不一定对,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一些小拖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