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4《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面对孩子的行为做父母的常常忍不住脱口而出。

最近一直在看的这本书,或许可以让我们的家长们轻轻舒一口气了。

先来说说作者,两位书作者分别是阿黛尔法伯和伊莱恩玛玆丽施,国际著名亲子沟通专家,美国最畅销亲子教育书系作者。阿黛尔在纽约大学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曾在纽约市的高中任教8年。玛玆丽施本科毕业后创建并指导了社区活动中心的儿童节目。她们是纽约市社会研究新校和长岛大学家庭生活研究所的创建者。而我们今天要说的这本书是她们在创办的学校和研究所长期与父母们一起进行实验的研究总结。

我的孩子现在三岁,孕期那会儿手里也给自己备了几本《怀孕圣经》一类的书放在枕边,时不时的翻看一下,从孩子的身体健康再到心理健康,在孩子一天天地长大的过程中我发现,原来作为一位母亲时如此神圣的一件事情,有很多东西真的需要去学习,我很希望有那么一个过来人可以给我指点迷津,于是,工作之便,我开始实践我的一些想法,孩子不到两岁的时候我成为了一名电台育儿节目的主播。

在我看来,一档节目的主播应该即便不是这个行业的专家,也至少对这个行业略知一二,抱着自身学习同时影响更多的人的想法,我开始查找这方面的书籍,丰富自己。

学易行难,知道了一些理论,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还是会发现一些小问题。比如说,怎样给孩子选择;当孩子哭闹的时候,我们怎么办;到底什么时倾听孩子的需要。《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正像书的标题写的那样,这本书就是来告诉你这些问题的。

图片发自满桌儿

1 如何帮助孩子面对感受?

现在的一些育儿理念都告诉我们要学会倾听孩子,学会倾听他们心底的声音,但是到底如何倾听,怎样倾听?我想可能是你正挠头的问题。

要知道不只是小孩子,即便是承认也会有坏情绪,也会有感到不被人理解。同样的一句话,同样的一件小事,我们给出的不同反应会让事情朝着好的方向进行,也会让事情朝着崩溃的边缘行进。在书中有很多了解孩子的感受的技巧的介绍,但是有的家长可能会问,我知道了技巧,可是时间久了,或者在孩子大哭大闹一阵之后,谁还会有那份心情继续保持冷静,运用技巧呢?这个时候怎么办?书作者给出的答案是,那就说出你的感受好了,告诉你的孩子你很生气,你要被他气炸了。

另外,处理在言语上我们尽量去帮助我们的孩子面对他们的负面情绪,还可以用图画的方式把他的情绪展现出来,当然,带着孩子读读绘本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推荐大家两本绘本:《生气汤》和《生气的亚瑟》)

2 怎么让孩子与我们合作呢?

你所理解的合作是什么呢?是我们说什么孩子就照做什么,用我们学到的技巧去把孩子掌控我们的手中?那不是我们所说的合作。

让孩子和我们合作的方法有几种,我们不妨来试试看。

首先,我们需要收起我们对孩子的负面评价,威胁,预言。

其次,我们需要更少的对孩子说不,同样的意思我们可以用不同的语言来表达,把你看到的描述下来,用你的感受来代替对孩子的批评。

同时,为了让孩子和我们合作,我们也可以采用贴便签的方式。在想要提醒孩子刷牙的时候,在洗手间里,他可以看得见的地方贴上一张小便签"牙齿需要你的按摩"。仔细回想我们每天跟孩子说的话,有一些话在我们头脑中回想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很惊讶的发现,哦?我这话是对孩子说的么?怎么像是对敌人,孩子明明是我最爱的人呢。

图片发自满桌儿

3 怎么让我们的孩子更加自立和自信?

让孩子自信的方法很简单,在孩子表现得很好的时候,我们可以积极地给他回应,给他表扬。但表扬的时候,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不要泛泛地说"好棒"这类的字眼,要记得描述孩子的具体动作,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表扬的内容要看孩子的年龄和能力。我们不能对着已经读小学的孩子说"你能自己穿衣服了,妈妈很开心",那样会让孩子觉得妈妈是在挖苦自己,而不是表扬。

关于如何让孩子更加自立,与其说是让孩子更自立,倒不如说让我们家长学会放手。

首先,如果你的孩子是上幼儿园的小朋友,那么我们不建议您在接孩子回家的路上东问西问,"今天在幼儿园过的开不开心啊?""今天午觉睡的怎么样啊?",类似的问题会让孩子觉得无所适从,而且即便是我们大人,如果经常被别人问到这些,是不是心里也不会很舒服?

其次,多给孩子机会让他们借助外部资源找到答案。遇到不会的题目,爸爸妈妈可以很从容的告诉他这个爸爸妈妈不会,我们可不可以给同学或是老师打个电话讨论一下,我们可不可以去电脑上查找一下答案?

图片发自满桌儿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如何听,孩子才会说》教到我的远不止这些,它适合所有年龄段的父母拿过来重新学习,反复地看过之后,我相信你会修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看过这本书后,给我最深的感触是作为家长我们也有成长空间,现在,我们或许不是好爸爸,好妈妈,但是不急,和孩子一起来。

我的孩子曾经跟我讲过最浪漫的一句话是:妈妈,等你变小,我们一起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看《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我分享一下这本书当中精彩的一些内容1、最基础的篇章接纳孩子的感受第一...
    童妈后花园阅读 500评论 0 1
  • 本书选取亲子关系中最为常见的场景,告诉父母“尊重感受、寻求合作、代替惩罚、如何赞赏、应对愤怒”的珍贵方法和技巧,使...
    童妈后花园阅读 681评论 0 1
  • 与人相处,非常需要技巧! 今天跟新同事一起去沙龙活动做现场支持,状况百出…首先客户到场率不高,其次名片被对方公司的...
    saiyonana阅读 227评论 0 0
  • 正午13点46分的火车,出门前把各种可能都算上,在原本只要40分左右的车程时间,足足提前了2个小时40分出门。 在...
    青蓝0601阅读 199评论 0 1
  • 2017-10-22 401文子 a沟通加速度 作为资深网虫,我相信大家都加过好多群。对于群的管理,你是什么观念呢...
    401文子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