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散里:最大的长情是陪伴

很多人都猜不透花散里这样的人物,这个从来不抢风头的女人,不声不响,却悄然占据了很关键的位置,不容忽视,也不招惹是非。

烈性的女子向来受人关注,《天龙八部》中慕容复身边有两个绝色丫鬟,就连段誉这样对女子细致备至的男子,都会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那个古灵精怪花样百出的阿朱身上,那个温婉可人待人亲切的阿碧虽然人人都觉得好,却时常是在关键时刻被人遗忘的角色。

老天待人是公平的,烈性的女子做事往往容易冲动,虽然大情大性常让人感动,却往往情深不寿,过于浓烈的感情如美酒,醉人也伤人,而沉默恬淡的女子,没有内涵的人浅尝辄止,以为寡淡无味舍而弃之,却不知这白水一样的品行才耐得住流年中的寂寞守得住自己的初衷。

遇见这样一个人淡如菊的女子,何其幸运,可惜世间男儿都是有眼无珠,只注意到秾丽的颜精致的脸伶俐的性格,真正女人中的女人,都是韵味入骨有着比干七窍玲珑心的女子。

花散里这样的女子,是活明白的人,她爱源氏,可她也知道源氏是浪子,在浪子身上求专心一意是自取其辱,何况像源氏这样风姿超群世所难求的公子,身边蜂围蝶绕,绝色美貌女子还会少吗。

这样一个姿色平常,无甚出众技艺的女子,该如何吸引心目中男神?

很多人看到的是花散里的表象,认为委曲求全,不争不抢,“我自盛开,清风徐来”,那就是自欺欺人了,源氏一生情人无数,沾染过的女子更是数不清,大部分女人在他初次接触之后觉得平庸无趣绝不会再惦记了,比如空蝉的小姑子轩端荻,还有众多连名字都没留下来如草野之花流萤之光一闪而过。

花散里才不是你们所以为的那样平庸呢,她能被源氏接入专为众夫人修建的六条院,没有生育还能位列紫姬之下和明石姬之上的第二夫人,而且源氏还将葵夫人离世留下的小公子夕雾交与花散里抚养,没点内涵和水平能让源氏如此信任。

作为一个没有美丽外表的女人,是否就该对容貌俊美如神的男人敬而远之呢,或者自怨自艾地躲一边看着男神,认为只有美女才能接近这样的男生呢。

从来不是这样,固然容颜是很重要,可是同样的五官,气质气场不同,散发出来的魅力也自不相同,而气质气场由你的见识,阅历,智慧和能力决定。

不要说影视剧中,同样的演员,在不同的造型,不同的化妆之后,可以演出人物在一番刻骨铭心的经历之后,有了不同的认知,整个人翻天覆地的改变,容貌还是那样的容貌,却有着不同一般的气场了。

就是现实中,都有着这样的女生,她们不是特别美,很一般的容貌,却让人觉得特别舒服容易让人亲近,和她们交谈如沐春风,更不要说那字字珠玑的谈吐智慧。

这样的女生让同性乐于交往因为没有那种容貌上的压力,也会让男子感到自在,不会因为忌讳她的美貌而害怕让别人认为自己别有居心,这样的女子,往往还更容易将自己心仪的男子不知不觉中变为自己的爱人。

花散里就是这样的女子,没有“令人牵肠挂肚的美感,源氏经常长久都想不起她的存在”,突然心血来潮的时候会去探望,年轻的时候源氏感到奇怪不知道自己这股热情从何而来,花散里毕竟不是惊艳的美人儿,年岁越长姿态就越不起眼。

连夕雾都感叹拥有着樱花般一样缤纷灿烂的紫夫人的源氏,居然还有心能够待花散里以夫人之礼,不过夕雾也曾评价这个养育自己长大的继母,“抱着平静的心态,最终生活上必能得到幸福”,甚至想过娶像继母这样柔顺亲切的女子做妻子也不错。

所以花散里能在这么多鲜花般灿烂的美丽脸蛋儿下,还能让源氏不时想起她,和她秉烛夜谈,认为她的见解的确不凡,能够和人聊天而不冷场,连源氏这样位极权臣的人也评价“此人眼快,看人入里”,不得不承认花散里的智慧和情趣非普通女子能比。

而花散里也能安于现状,“平生从不会因为被源氏无视而感到愤恨”,六条院若是举行什么热闹的事情也都不爱参与,即便是“听说大家都在竞争香道,觉得自己随后插足其中似乎没有道理,只是自娱自乐做了一种荷叶香,香气闻起来恬淡幽怨,让人感到非常清爽。”

到了后来,“源氏与这位夫人关系十分融洽,已经没有丝毫隔绝心迹的事情。与其说是夫妇,不如说是经年日久的老朋友。两人之间似乎已经只有纯然的友情,超越了肉体情欲的恋爱,在精神上,已经能深切地互相依赖。”

花散里的性格就决定了她不是很在意情欲和外在物质的女子,这世上总有这样清心寡欲的女子,真正的与世不争,也不在意所爱之人是否把自己捧在手心上,只要能够在自己的角落默默地陪伴着自己心爱的人,此生心愿已足矣。

旧版《天龙八部》中,复国无望的慕容复崩溃疯癫之时,只有阿碧自始至终在他身边,看得外人辛酸难忍,阿碧却无比地满足,因为公子终于可以停留下来让她好好照顾了。

只不过,男子春风得意的时候,谁会在意有这样一个平常的女子在等候守护自己呢,源氏也不过在自己的妻妾位置里面随便调配了一个地方给花散里,慕容复都是神智不清才会乖乖地呆在阿碧身边,就连夕雾也感叹娶个容貌妍丽的妻子朝夕相对才能慰平生。


花散里终究是寂寞的啊,只是她从来不说,当源氏说我让玉鬘来与你作伴,她才难得地欢颜一笑,说“我这里平时人来得少,多一个人就没那么冷清了”。

还是孤单啊,是有多爱一个人,才能做到这样坚贞的地步,即使知道他的心很少在自己身上。

想要匹配比自己优秀得多的对象,无论男女所要忍受的,所要付出的,都远超自己想象的艰辛,或者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起来,好的婚姻是双方都觉得在高攀,找一个适合自己的配偶比攀高枝会幸福许多。

对于花散里来说,她没有更好的选择,源氏毕竟是那个时代难得的重情义的男子,花散里的温柔就像将一把刀的刀柄给对方,让对方觉得安全,却不惧将刀尖对到自己,这把刀在刺伤自己的时候,花散里会想些什么,谁都不知道,因为她就是那种为爱含笑饮毒酒的女子啊!

求仁得仁,别人的看法又有什么关系,只不过想到夜半孤寂睡不着起来望月的花散里,想到说一个人还是太寂寞玉鬘能来真好的花散里,不觉得还是有点替她难过啊。

但是,爱情不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吗,她觉得幸福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日的二条院,淡成一幅疏疏的写意,一直接上高远萧瑟的天,唯有几树梅花,寒冷中愈见精神,就如对人微笑一样。只是这微笑...
    耀塔创作组阅读 9,759评论 3 8
  • 一个男人的艳遇,一群女人的悲剧? 你没有看错,这个故事就叫做《源氏物语》。 一 正如同中国文学史上有一部《红楼梦》...
    稻场旧事阅读 5,078评论 7 9
  • 情之一字,爱人者有,伤人者多。总有爱情被错过,时机,地点,心态。人生第一次触电爱情的你是在自己莽撞直冲还是效仿前人...
    梦可阅读 362评论 1 1
  • 一直以来,我都有这种想法:只要一个人足够有才能,足够努力,就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达到自己的愿望。成功是奋斗的结果。可...
    闲的发呆阅读 996评论 1 3
  • 环保是现代生活中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基础做起. 首先,要大量宣传,提高人们的觉悟与认识,加强环...
    双卡妈妈阅读 11,98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