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H&K组合(星晴&Hanny)《好好学习》

【Day 8】今日阅读《好好学习》整本书复盘

《好好学习》确实一本需要好好学习,并且学完了要好好践行书中规律的一本书。

1. 什么是知识?


我们学了这么久,怎么会不知道什么是知识?可是人与人对知识的认知还是有差异的。

我们学了这么多知识和道理,为什么还过不好这一生?

是因为我们对知识的认知差异,我们应该学习那些对我们有用的,会去实践的知识;尤其那些经过深度思考后发现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或定律,这些知识就是临界知识。

2. 要学哪些知识?


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在工作中基本一个萝卜一个坑,个人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基本就可以保证每天的工作顺利完成。也是由于网络信息的发达,信息共享,我们必须在深挖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多元跨界

要学习那些看似无用但与解决某一类问题相关的所有核心能力。要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

比如,我做销售工作,我不仅要学很多销售知识和技巧,还要了解一些技术和市场相关的知识,使得遇到客户的问题,自己不会一抹黑,全交给别人去处理。

3. 学习临界知识的心态


1) 绿灯思维

遇到新的知识和观点,第一反应是想这个观点一定有用,我如何利用它,避免习惯性防卫地找理由去反驳它。

做到绿灯思维,要区分“我”和“我的观点”,别人质疑我们的观点并不是否定我们个人。这样才能发现改进和成长的机会。

2) 以慢为快

比如我们读书,不仅仅追求读书速度和数量,在学习过程中要把新旧知识建立联系,做好读书笔记,把慢功夫花在真问题上,发现让自己为之一振的知识,打通知识阻塞,实现融会贯通,看似慢,实则为快。

4. 提升学习能力的方法


1) 反思/记录

反思是对事件产生结果的原因进行分析,不仅仅是总结结果的好坏。

反思的重大意义,我们或许都有所了解,反思可以发现知识误区;促进已有知识产生新知识;检验学习的新知识是否用起来。反思这件事,只有做了才能理解它的伟大之处。

① 反思可以从小事着手,每日反思,没有那么多大事件可供反思,其实每日小事,也可有大的突破,比如答应别人的事有没有做到,虽然很小,但是会影响到别人对我们的评价,如果做不到就不要轻易承诺。

②把生活案例化处理

我们读书是读别人的生活经历和感悟,其实我们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感悟是最好的书。但我们常常是有经验没反思。所以我们要学会去解读我们每天经历的事情,尤其是重要的部分,从而发现很有价值的启发。而这个过程就是在锻炼反思能力。

③ 培养写反思日记的习惯

首先要避免流水账式的反思日记;假设“反思日记一定是有用的,其实是我没有做对”;把每天的时间分成不同的板块,每个板块有一个关键词和小标题,在每个板块下写下感受和思考;找到适合自己的日记方式,比如九宫格等。

每天写反思日记会使我们的增长曲线更陡,会形成自己的隐形竞争力,得到正反馈,更会持续下去。

2)以教为学

以教为学是学会的最高境界。

为了给别人讲清楚一个问题,自己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查阅大量的资料,思考很多细节。在这个准备的过程中,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学习水平又提高了。并且也是一个加深记忆的过程。在沟通过程中,别人提出的疑问和新想法,也会增强我们新的认识。

3) 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就是提升元认知能力的过程,有意识的运用更高级的心理表征解决问题,提升元认知能力。

把一个个小的基本概念和知识等打通后,组成更大的能力单元,再在各知识能力单元之间构建认知框架。

思考问题的过程中,用认知框架相关的临界知识和其他能力,可以极大的提高认知效率,从而有更深的认知深度。

4) 定期回顾

写了那么多反思日记,记录了那么多有趣的经历,一定要定期回顾,才会让自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自己可以设置月回顾,季度回顾,年回顾......使得自己的记录和反思更有意义。

5)付费购买

付费的概念现在已经很明显了,可以付费买知识,买时间,买任何你觉得值得的东西......

5. 发现自己的临界知识


要意识到这个世界是由简单的基本的规律组成的,遇到事情先别想那么复杂,找最简单的规律,所以要相信简单的规律,不要不屑于它们。

临界知识如此重要,那么如何发现适合自己的临界知识呢?

临界知识容易产生的地方:

可信度高,适用面广的科学,比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等。

了解适用范围,限制条件,经过科学验证的的软科学,比如经济学、心理学等。

怎么找临界知识?


我们觉得天赋好像很难有,只有少数人才有,其实不然。当你发现别人做完一件事长出一口气,而你期待明天会把它做的更好的时候,这就是你的天赋,也许这跟别人的差别很微小,但长期坚持下去,每次做的更好一点,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从自己的天赋中找感兴趣的事情。

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中学习临界知识,读该领域的经典书籍;追根溯源,对每一个知识和原理找到原始出处;用底层规律解释学到的新知识。

在没有解释时,自己给出一个相对合理的假设,然后不断去验证,这也是发现问题,解释问题,建立假设,验证假设的科学研究方法,当假设被验证为真,新的规律就发现了

6. 如何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


刻意练习:要抓住事物的本质,然后通过刻意练习,提升自己的思维。

预见性认知:掌握扎实的临界知识,可以有预见性认知,帮助我们作出正确的决策。

解释问题:解释问题的时候尽可能的应用底层规律去解释,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

7. 核心临界知识


1) 复利效应

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比如猫叔经常说的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就是复利的最好应用。我们可以通过投资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等待复利的效果。

2)概率论

在不确定的世界,利用我们的智慧,做出大概率的更有利于我们的决策,并且避免小概率事件带来的致命打击。

3)黄金圈思维

最大价值就是透过现象看到问题的实质,遇到问题不只看到表面的what,要看到更深层次的why。首先问为什么,养成这样的思维习惯,就能比别人能更快地抓住问题的关键。

最重要的是抓住“为什么”的本质,可以激发"怎么做"的创意,可以改变我们做事情的结果和效果。

4)进化论

这一思想的核心是要我们拥抱变化,与时俱进。不要用我们的旧有的觉得还算优势的思维去决定现在的事情。至少要在稳定的工作中有忧患意识,多与时俱进的学习新知识,让自己的思维和做事方式跟上这个时代的变化。

5)系统思考

思考问题要全面系统,不能简单因果关系和凭直觉做判断。

关注“关系”而非“事物”;分析系统结构,可以从历史情况入手,作参考;独立思考,快速试错,观察系统的结果;找到系统的关键解,才能整体的,连续的 ,动态的思考问题。

6)二八法则

在人际关系,销售业绩等方面都有突出的应用。在现实中,我们要努力找到那些20%的对我们起80% 作用的关键人物和关键因素,投入更多的时间在在这20%中。

7)安全空间

做一件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做好备份, 要有plan B,可以避免之前的努力付之一炬。

可以从三个方面构建安全空间:

设计备份,保证系统正常运行;提高决策质量,减少极端事件的发生概率;增强系统对极端事件的应对能力。

使得我们的行为处于相对安全的范围,做事情多想几步,给自己留有后路。

在生活中,我们需要综合应用所学到的临界知识,锻炼自己的系统思维,思考问题全面具体,合理分配时间,做高产值的事情。期待自己的变化。

《好好学习》,好好学习,极致践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