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将余生付(7)跳窗逃跑

目录

    这儿老板娘姐儿俩正聊得热乎呢,门开了,干巴瘦小的老板喜滋滋地走了进来。老板娘瞥了一眼,问,“你不是进货去了吗?怎么……”话没说完,就愣住了。只见老板背后还过来一个四十上下的中国女子,一手拖着个大箱子,一手领着个十岁上下的孩子。老板娘有点愣怔,这谁呀,看着怎么这么……

        “阿婉离婚了,带着孩子没地方去,暂时在咱们这儿落个脚,楼上不是还有个空房间,打扫一下能住人……”老板话音未落,老板娘就尖叫一声扑过去,伸手就要在那个女子脸上抓,被老板挡住了。

        “你这个狐狸精,都欺负上门了!!!我撕烂你!!!”

       苏错早有耳闻从没见过,听说老板在外面有个小三儿,原来是她呀。长相么,比起老板娘果然妖娆动人,至少胸是胸腰是腰屁股是屁股。琴姐怕自己表妹吃亏,也跟着冲上前去。有好戏看了,一众伙计大为兴奋。

       谁知道两军尚未交战,就听见咣一声,送外卖的顺子戴着摩托车头盔冲了进来,嘴里大喊,“快快快,警察和移民局的来了,查黑工……”

       要说这老板娘的反应速度那真不是吹的,马上收回了利爪,转身对着那帮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伙计吆喝,“赶紧,该干嘛干嘛!”

       陈清瑶几个学生马上卸了围裙假装点餐的客人,可是狗剩同学不但是个黑工,他还是个黑户,千万不能让警察发现了。

       苏错早就发现,也许是脑伤未愈的缘故,一旦出现了紧急突发事件,狗剩马上就呆呆愣愣不能正确思考了。于是她二话不说,拽起狗剩,从楼梯跑上去,就听见下面老板娘和警察寒暄的声音。似乎来不及了,苏错情急之下,一把将狗剩推进厕所,一边把他身上的围裙拽了下来,就算被警察看见了,就说是吃饭的客人。不过狗剩没有身份证,万一警察较起真来就不好玩了。苏错的脑子转了几转,怎么办,我这算不算拐带人犯,回里尔就换了个手机卡,原先巴黎那个警察还能找到不,能在法庭上给我做个证不?

       她这脑子胡思乱想的,手底下可不慢,顺手把围裙丢进了垃圾桶,听见外面传来脚步声,二话不说就把狗剩推进了厕所的隔间。还没来得及关上门,就被狗剩一巴掌顶开门。

       “混蛋,你干嘛!”苏错一头撞上了狗剩推开的厕所隔间门,满眼冒金星!

        “别想把我一人扔这儿。”狗剩的语气居然带点笑,“万一警察找来了我就说你拐带精神病人!我有处方……”

         “你丫的……”苏错正要骂,被一把捂住了嘴。门外传来警察的问话,“您这里不会就这么几个雇工吧?”

         “可不就这几个,现在生意难做,能辞退的都辞退了!”

         “雇佣黑工可是违法行为,被查到了要停业整顿,巨额罚款!如果学生打工,要催促他们申办工卡,签正式合同。如果有sans papier的人,一定要汇报给移民局!”

            “哎呀先生,学生嘛本店有时候还会违规雇佣几个,但是没有身份的黑户是从来没见过呀,我们可是守法公民,做的都是合法买卖……”

       听到这里,狗剩居然低下头,在昏暗的光线里冲苏错做了一个苦脸。苏错想笑,又不敢笑出声。脸颊感受到对方手心的温度,她几乎贴在他的胸口,嗅到他身上的味道,那是鱼香肉丝混合着大葱牛肉的味道。

     苏错闭上眼,努力回想上一次靠在严勇胸口是什么时候。印象模糊,仿佛是上辈子的事。

       “Madame, ou sont les toilettes?(太太,请问厕所在哪里?)”一个声音响起。苏错顿时心惊肉跳,哎呀妈呀,要进来了,咋整?

       这回狗剩似乎很有经验,他马上推开厕所的窗子,爬了出去。苏错想也没想,马上跟在后面。就在两人脚落地的那一刻,听见上面有人在喊。苏错也顾不得别人在喊什么了,拉着狗剩的手狂奔到餐馆后面的小街上!

       进厕所的警察先大喊一声,“站住!”然后冲出去问老板娘,“不是说没有黑工吗?刚才跑掉的是什么人?”

       老板娘气愤地说,“那个人吃饭没给钱 !!!我有个员工追出去了,那个员工是有身份有工卡的,我可以给你们看她的身份复印件!”

       雨早就停了,空气里散发着清冽的香气,苏错拉着狗剩的手,连拐了几个弯,停在一个不大的罗马教堂侧面,笑得上气不接下气,“你还挺有经验,遇见事儿就跳厕所窗户,老实交代,第几次了?”

       狗剩则恢复了一脸懵懂的茫然状态,他仔细想想,很认真地回答,“记不得了!”

       苏错又是一阵大笑,笑得要岔气了,她用手掐着腰直唉哟,今天太好玩了。回头老板娘要发飙啦。有那么好笑吗?好像没有,可是,苏错就是想痛痛快快地大笑一场,好久没这么笑过了。

       狗剩靠着墙,很认真地看着眼前这个狂笑的女孩。街边的路灯慢慢地亮了起来,周围静悄悄的,连只猫都没有,教堂里传出好听的管风琴的声音,唱诗班的孩子们在排练,童音纯真嘹亮。苏错的脸颊,连跑带颠,红透的苹果似的,眼睛笑得弯弯,完全不是平时那副凶巴巴的嘴脸,好像一个小女孩。狗剩的脑袋感觉又受了一下钝力冲击,迷迷糊糊。他蹲下来,双手抱着头,好像很难受的样子。

       苏错停了下来,问,“你怎么了?”

       狗剩抱着头嘴里喃喃自语,“那个名字,那个人,就在我嘴边,可是我就是记不起来,想不起来……”

       苏错不敢碰他,只在旁边呆呆地看着,无端地替他难过,一个人,想不起自己是谁一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可是如果让她选,她会选择忘掉过去的所有,现在这样,不是挺好的吗?至少每天很快乐,有很多开心的事情,比起当初上一个似有似无的班,谈一段半死不活的恋爱要快活得多。也许有一天,狗剩想起自己的过往,没准会宁可生活在现在的混沌里。

       狗剩定了半天神,慢慢地扶着墙站起来,“苏姐,对不起!”

       苏错从心里叹了一口气,“你别急,我们肯定会帮你找到家人的!你说警察走了吗?要不咱回去干活?”

       狗剩听了这话,摇摇头,“我不想去难民营!”

       “那走,咱们去市中心逛逛去!”

       市中心Eura-Lille里的家乐福超市依然热闹,人来人往,今天有一个酒商在这里做活动,围观的人很多。香槟省的一个酒商代理,正笑吟吟地站在一个巨大的木桶旁边,上面摆着几杯琥珀色的带气泡液体。他在向路过的人解释今天的活动规则,就是,谁能尝出香槟的大概年份,就免费赠送一瓶同样的。

       苏错和狗剩也站着看,突然狗剩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香槟是不论年份的,你知道吗?”

       “什么?”苏错表示没听懂。狗剩却不再解释,直接走了过去,举起一杯,他先对着灯仔细地看酒的颜色,然后用三根细长的手指捻着高脚杯,轻轻地品了一口。

       苏错看呆了,这动作虽然简单,但是做得那么从容不迫,好像他前世带来的记忆。

       酒商看到他细细思量的样子,就知道遇到对手了,于是笑得越发灿烂。

       “香槟是没有年份的,只有葡萄丰收那一年的香槟才会标注特别的年份,”狗剩转身向苏错解释,“大部分香槟都是新酒兑上一定比例的特定年份的陈酒。”他又用法语向酒商说了一遍。酒商闭闭眼表示同意,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这个,是Champagne Moët et Chandon,虽然是好酒,但并不是年份酒,这是今年的新酒,大约兑了百分之25到百分之40的1996年的年份酒,葡萄是黑皮诺。”这下不要说酒商,就连周围看热闹的人都拍起巴掌来了,厉害啊!

酒商马上殷勤地掏出自己的名片,并将一瓶好酒送上,谆谆嘱咐一定要在冰箱里放过。看着狗剩的表情,酒商就知道自己纯属多此一举!

苏错的脑子转得跟眼珠子一样快,这个家伙到底是谁,搞不好是个酒庄庄主,哎呀老娘发财了!能对香槟酒如此了解的人非富即贵呀!等他想起自己是谁,没准我马上就从二房东升级当一房东,那还不得送我套房子表示感谢?

苏错其实没喝过香槟,太贵了,一般的都要20-30欧一瓶,那5块钱一瓶的穷人香槟又觉得没啥兴致。还不像红酒,5块钱就能买一支很不错的牌子的了。而且苏错也没见过有钱人,她想象中的有钱人就得是一次买两瓶什么年份酒回去,喝一瓶倒一瓶!

有点小激动。苏错拉着狗剩在家乐福里大采购,晚上主动做了一顿饭,把那瓶香槟给开了。这帮人拿出一次性杯子的时候,狗剩悲伤地摇摇头,沉痛悼念自己出卖残存记忆换来的战利品。

“我觉得狗剩哥肯定不是一般人,”罗倩倩满脸红光地说,“其实我早就发现了,狗剩哥每天喝咖啡,跟我们不一样。我有时候给他喝速溶咖啡,他就皱眉头,有时候我买贵的咖啡粉煮过给他喝,他就能多喝一杯。哎,姐,今天这牛肉挺香的,真好吃,我们怎么很少吃带这么多牛筋的?”

罗倩倩又往嘴里大大地塞了一口。

“当然好吃,”苏错得意洋洋地说,“不但好吃,还便宜,不到一欧一公斤!”

“啊????”所有人发出同样的声音,然后大喊,“不可能!”

“怎么不可能,我今天在家乐福才买的。”苏错又给狗剩倒了满满一杯,“你们都别喝了,糟蹋酒,狗剩你多喝点。”

狗剩看着眼前的塑料杯子,眼神痛不欲生,真是罪过!

“苏姐,家乐福哪里有这么便宜的牛肉,我怎么从来没见?”梁建波继续问。可是苏错只卖关子不说话。

狗剩抬起头,面无表情地接口,“就是专门卖给动物吃的那一格……”

(待续)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