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要好好的》人到中年忽然没了工作,还能有出路嘛?

最近看了几集《我们都要好好的》,虽然剧情有点狗血、不接地气。但是杨烁饰演的向进,30多岁丢了工作,找工作的那部分剧情,却特别真实。


因被人陷害,向前主动离职。


曾经不可一世的执行总裁,跑到猎头公司,问他们有没有什么岗位,可是猎头却决定把他的简历从网站上撤下来。


他去找以前挖他的公司,得到的答案向前不适合这家公司。


向前没能很快的找到工作,主要了是他“人死威不倒”。以自己是执行总裁的架子去找工作,却不知没了平台,自己也只是一个普通人。


而他的前妻寻找,还没去找工作,就被好友骂个狗血淋头。


两个人恰好走了极端,一个还是高高在上,另一个却一点自信都没有。


从这位大叔和这位大婶的求职经历,我们可以看出,不管有没有工作经验,到了35岁左右,上有老下有小有房贷,失业是一件很可怕的事!而找工作,是一件更可怕的事。


今年美团、京东、知乎、新浪等互联网公司裁员的消息此起彼伏。


我们这样的职场普通人,面对裁员、被离职、辞职、创业失败,该如何自保?如何站的稳走的远呢?如何自救呢?


1、终生学习

罗胖贩卖焦虑——“知识焦虑”,为什么那么多人买单?


大家毕业后很少主动学习,换种说法,就是只要工作没变动,同一个技能可以用一辈子。


回想2018年,河北省唐山市取消了外环路上的收费站,一个被裁员的姐姐很气愤的说:“ 我现在啥也不会,你说裁员就裁员,让我怎么办?我们来的时候都很年轻,现在36了,人家都要30以内的,一听我36了,对不起,我们不要你,我们把青春都耗在这里,我们学东西也学不了,比20多岁的都慢了,也都不方便了,都不喜欢我们这样的劳动力了……我现在啥也不会,你说开始裁员就裁员,你让我怎么办?”


但是现在,很多人发现,这种想法是错的。如果你只有一种技能,而且是能被机器替代的技能,那你很快会失业。


只有终生学习者,才能与时俱进。


哪怕每天读几页书,跨专业学习、学习烘焙,学习炒股。都比坐着玩手机好。

2、精进能力

如果你所处的行业还算不错,你所处的公司也不错。


那请你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行业知识,努力做到自己行业的top,或者努力往上爬,爬到管理层。


你的专业会让你立足在行业内,立足在公司,别说35,45,那是55的时候,都不会被淘汰。


我爸在建筑行业干了一辈子,从工地一步一步干到管理层,懂技术懂管理。今年47,还有人挖他。上次我爸和同学约着去西藏玩一个月,把我爸的老总吓的,问我爸是不是要跳槽?出去玩就是托词?


我的好友嗲赵,花了七年时间,在证券公司竞争这么激烈的地方,从小业务员做到了总助。为啥?业务精通、责任心强、行业内含金量高的证书全都有。


花一切时间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让自己变得含金量很高,不仅公司离不开你,你未来的路也会很宽。


3、提前做好两手准备

如果你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兴趣,又或者你在体制内,觉得自己没啥出头之日。


那请你提前搞搞好自己得副业,开个小店,炒股买基金,学门手艺,说不定,会让你弯道超车。


我关注的财经博主三公子,在江苏的体制内工作,前年买房,去年辞职。因为她炒股的收入远远超过体制内的工资,而且炒股对于她来说,比上班轻松很多。


她不仅自己自己本职工作做得不错,还通过副业这条弯道超车,不仅实现在财务自由,还在30多岁通过自己的努力买了房。

4、不要脸,只认钱

如果上面三点你都还没来得急做,就因为种种原因离职了,那“不要脸只认钱”这个绝招,请你一定要记住。

既然已经失业了,一定要有从头再来的勇气。忘记自己的荣耀,忘记自己的头衔,想办法活下去!

《我们都要好好的》中向前,一个曾经大企业的执行总裁,一个多么骄傲的人,一个天之骄子。35岁左右失业,没钱没资源没工作。怎么办?为了活下去,他去当了代驾。

如果不想到了35岁左右失业且找不到工作,创业也不一定成功。那请你到时候放下所谓的尊严,什么赚钱干什么。对,不要脸,啥赚钱干啥!

中年失业不可怕,可怕的是没做好准备,也放不下身段从头再来。如果你害怕有那么一天,请现在就开始准备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在简书写东西。 嗯,我已经很久没有写东西了。当然,也包括读书。渐渐的,也忘记了自己的情怀。不知道应该写些什么...
    白衣琴师归来阅读 93评论 1 1
  • 高情商父母成长营,家长总共十八次课。陪伴孩子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卓越性词汇给人带来正能量。互动~两两互相说卓越...
    沁林流水阅读 310评论 0 0
  • 拜见内在的小孩。 身体里好像安了一个钟,到点了就把我拨醒。 我虽然感冒浑身酸痛,好在感觉有一股力量撑着我。 我觉得...
    爱满自溢阅读 136评论 0 1
  • 距离上次来简书,第二天,隔了一天,没有来,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来简书光顾,嘿嘿! 坚持一件事,对于我来说,是增强...
    墨凌Bonnie阅读 128评论 0 0
  • 老X是邻班的班主任。­ 他是一个严肃的中年男人,不苟言笑,总是穿一身深色的中山装,行色匆匆。偶尔可见他在教室走廊...
    徐无鬼Gong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