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唤醒沉睡的天才》读书笔记

作者:玛丽莲·阿特金森、蕾·切尔斯

一、关于《唤醒沉睡的天才》

    《唤醒沉睡的天才:教练的内在动力》所指的天才,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有的思考和工作方式。如果我们掌握了这套思维模式与信念,就如同为我们的身体、头脑等硬件配置了最适宜的软件系统。我们能唤醒内在的天赋,发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获得强大的创造力,享有充满激情、写满成就、富于意义的人生。这就是教练的力量。 

      通篇一共十个章节,用书中对“人(H)”(Hu-man)的解释,我的理解是第一章:如何玩转大师的游戏:教练方法、第二章:大脑及其工作原理、第三章:超意识思维:你的整合系统和第四章:人生计划的四个阶段是我们作为“人”的双脚,是基石原理;第五章:思维本源:人类如何持久改变、第六章:抗拒和四道小妖之门、第七章:基本焦点:与原则为伴和第八章:意愿和注意力:连接思想、情感和行为是我们作为“人”的心和脑,推动我们实现目标和理想;最后第九章:身心幸福的召唤和第十章:英雄之旅:你生命的召唤是我们作为“人”的手和脚的实践,双臂向上延展,伸向无限可能。

       如果说《高绩效教练》会教给读者不少术的层面,那《唤醒沉睡的天才》则有很多心法的东西,整本书看完就是一个自我唤醒、自我教练和催眠的过程,内心有一股力量时不时被聚集起来,去寻找自己的生命意图和那个聚光灯下的各个角落的画面。跟着书本,我还把秀媛的一个近在咫尺的目标代入,帮助我又拎了一遍思路。

二、收获一:结合梁宁老师的“产品思维”课,更加明白教练对于个人和团队的帮助

     

人(和产品)的五个层次模型

       梁宁老师认为产品能力是人生的一个底层能力,拥有产品能力,能让你有一种踩在地上的自信和踏实感。因为产品人不拼爹、不拼任何背景,只认一条“用户驱动”。意味着产品人对于人要高层次的洞悉,这是卓越产品人的必备要求,因为产品是不会说话的,却需要唤起沉睡的人们对产品的需求。所以如何洞悉人呢?第一层是感知层,这个人身材、相貌、说话口音、衣服搭配这是最外层的感知层;第二层是较色框架层,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角色里,并且被角色驯化,为我们提供服务的那个人,其实也都是角色设定好的沟通方式和交付内容。两个人只是角色的对接关系,是没有办法到达彼此的深入了解和深层关系的;第三层是资源结构层,每个人的精神资源、人脉资源、出身背景、家庭不一样,从而会推动每个人,去往不同的地方。比如说一个女生只能基于一个人的感知层、角色层进行交流,或基于标明数据的存款和房车去对一个人进行判断,这位女生是没有办法和别人建立深度关系的;第四层是人得能力圈,第五层是人得内核,就是他对自己存在感的定义。如果一个人的存在感满足了,其实他的能力圈就不会在扩充了。

       那教练对于人和团队的帮助是什么呢?首先帮助自己走出角色化,去探寻自己的真实内在,去感受真实的他人,才能明白自己到底为什么存在,才能知道自己如何扩大自己的能力圈,应该聚焦在哪里,实现玛丽莲老师所说的意愿X注意力=精通。对于团队呢?像丁丁这个产品,其实是反人性的产品,是外部角色(老板)化压强下地产品,不是员工内心驱动下去使用的产品,那么这样的团队成员是角色化的,团队有了角色化才有效率,我们试想团队成员当中是不是有人也会有压抑的时候?因为他总是在他得工作角色中,这时候,是不是需要教练用转化式对话让他知道应该如何平衡自己的角色身份和去角色身份呢?或者说教练是否可以通过帮助他运用转化式对话帮助他将角色打造的更卓越呢?

三、收获二:大脑及其科学原理在我工作生活中的应用


大脑科学原理

      米尔顿·埃里克森大师有一个基本观点:人们已经获得成功所需的所有内在资源。一读到这句话,我就会有力量,不会顾前怕后的。就连我们的脑袋瓜构造都是如此的了不起,随着不断的进化,我们除了和其他动物一样有本能脑和视觉脑,我们还有其他物种没有的视觉脑。它们三每天都在服务于我们的身体,保护我们的安全,协助主任创造更多的可能。记得在李笑来老师的专栏里看到说“人类文明就是建立在了我们的视觉脑(大脑皮层)上”。大脑皮层的前额叶尺寸巨大,结构复杂,用于规划未来,拥有6亿相关联的神经元,前额叶赋予我们一种能力,让我们在参与某此活动前能先在头脑中排练。我深有感触,记得8年前我要开始我的首场职业培训时,特别紧张,那一晚躺在酒店床上睡不着,纠结片刻,我告诉你自己,看看放松下来,索性备课吧,于是我就设想我站在教室里,站在我的学员面前把课程从头讲到尾,我甚至能”看到“我讲到哪个模块时,学员有什么反应,我会做什么反应,我能够看到自己的神情,看到自己的整个讲师形象,互动环节我和大家在说什么,特别的逼真,自己都陶醉了,就这样睡着迎接了我的首场秀,很神奇的是,基本上和我脑子里预演的一样,当看到这本书才知道,是我启动了视觉脑的”肌肉练习“,帮助我顺利开展了首秀。

      《正面管教》一书中对情绪脑(边缘系统)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讲述,说情绪脑(边缘系统)中还有一个小东西叫“杏仁核”,一般25周岁才会长成熟,理论上,25周岁,这个人才能很好的调节控制自己的情绪,当我知道这个概念后,我一下释然了对小米的情绪,当她有情绪的时候,我会特别爱恋的看着她,心里想“这个小人人,小脑袋瓜还没长好,没有情绪才怪呢”,会释然她得小情绪,当然随着她逐渐长大,小情绪越来越多,我也要学习更多的正确知识引导她释放情绪。就像玛丽莲老师在书中所说当有意识朝一个目标努力,要整合本能脑、情绪脑和视觉脑,这样的整合系统会帮助我们提升更好的自己。

      玛丽莲老师给了一个贝克哈德变革公式:DXVXFS>RC,其中D指内心对改变的渴望,V指愿景,FS指积极的行动,RC指变革的抗拒,其中对变革的抗拒就是”情绪脑“在捣蛋,因为它想要创造一个维持长久习惯的强烈意愿。而且情绪脑喜欢重新经历过去的事,关注过去,开展转化式对话时尤其注意帮助对方看向成果,看向未来。对我的警醒是我也会回顾我的过去,深深的体会当时的情绪,再次感受一些低情绪,整个人并不舒服,我就需要自己帮助自己去转化,帮助绕过自己的防御系统,看见更远的未来。

四、收获三:超意识思维和四道小妖门带给我的思考

      1、梁宁老师在她得”思维大课“里说到:意识,即防御!一个产品如果引发用于启动意识,让用户思考,某种意识上,是在推开用户。一个产品要做到迎合用户潜意识下的选择,比如熟悉的感觉就是潜意识里觉得安全的感觉,这样就不会触发防御。人做一个动作,也许是意识判断,但是70%都是潜意识的选择,并作出行动准备。那如何去激发那70%的潜意识呢?

       答案:开放式问题,可以连接超意识。那什么样的提问可以让对方或者让自己进入到潜意识区呢?

      答案:你能读懂对方的”生物性情绪“。所谓的生物性情绪,是所有人类、动物都一致的底层情绪。一共有四种最基础的生物性情绪:愉悦、难受、愤怒和恐惧。满足就会愉悦,不满足就难受,所以持续的满足和愉悦才能支撑一个人持续投入1万小时;被侵犯会导致不同人产生愤怒或者恐惧,其实恐惧也是另外一种动力,甚至比愉悦的动力更强大、强劲,让人更专注和投入。这样的底层情绪就是上帝带给我们的初始化操作系统的密码。所以作为教练,自身呈现出来的状态要么就是让人愉悦放松的,要么就是像在行约谈大V一样,因为他们很牛叉,所以我去约聊对方,就会更多激发我潜意识里的能量。

      2、关于潜意识,它不会识别”负面“的东西,像没有、不会、不是这样的词语,小米小时候总会吃着东西,不乐意了,随意吐在地上、沙发上、桌子上,我那一段时间本能的可以说好多次”不可以把肉吐在XXX上“,发现没有用,知道有一天,我很聚焦的看着小米,说“小米,请把肉吐到垃圾桶里来!”,效果明显的提升。小米逐渐大了,想要帮大人端水,我本能会说,不要洒到地板上哦,刚说完,衣服和地板上就湿了,换成“拿稳杯子,慢慢地走到桌子旁边”,果然小家伙就放慢角度慢慢走,小心翼翼的就完成了送茶水的动作。很神奇的大脑,就这样的让生活场景变成了想要成为的样子。

      3、关于四道小妖,我要分享的是“受害者认同”这个小妖,真正转化它成为我的力量是最近和闺蜜的聚会中,我们在年度规划分享中谈单跑步,我们都是宝妈,家庭和工作占据了我们很多的时间,但是我们想要相约跑马拉松,所以要练习啊,这时我脑袋瓜中的小妖会说“我哪有时间练习跑步呢?我要照顾小米,老公出差帮不到我,小米又不要爷爷奶奶”,这时候,我的闺蜜童老师,两个孩子她妈说,每周练习一次,这周开跑,激发我了,直接打倒小妖,老童两个孩子她娘,都可以,我还有什么理由呢?开跑!

      以上是我的读后感,我喜欢玛丽莲老师的生命的召唤那个篇章的陈述,特别柔,有力量,她得聚光灯练习我也准备练习,引用书中的话:幸福的秘密不在于自己喜欢的事,而在于喜欢生命召唤我们去做的事,很庆幸,我越来越听得见生命对我的召唤,持续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