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这些”潜规则”你都知道却做不到

这是一篇声嘶力竭的呐喊。

01

我是一个普通二本院校的大三学生。同样,也是一个不那么受老师“欢心”的学生。

这并不是指老师厌恶我,相反,某些老师甚至还挺欣赏我的。但既便如此,我还是没法成为他们心中那个有各种评奖就立马脱口而出的学生名字。

曾经我以为,只要我学习努力,老师们就能看在眼里,但其实并不是;曾经我以为,每一个比赛和竞赛人人有公平竞争的权力,但其实并不是;曾经我以为,我能做我自己,过一个安安稳稳的大学生活,但其实并不是。

曾经的我和你一样天真,都以为凭借自己的努力,付出就会有回报。天呐,别傻了,这是个现实的世界!

大学的校园里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处世技巧”!

02

第一

想要大学之路一帆风顺吗?请竞选班长,学习委员,团支书。

为什么你上了大学的哥哥,姐姐总是一味一味苦口婆心的告诫你:“上了大学之后,一定要记得,去选班干部听到没。这很重要。”

但是他们大概没有告诉你为什么重要。那么我,就来说一说。

班长。班长能够和辅导员走得很近。所有班上的大小事务都是由班长负责交接给班级成员。因此,班长的地位在辅导员心里无可撼动。

而辅导员,拥有着无数的资源。这意味着什么?只要你足够听话,专业水平方面也混的过去,没有大的纰漏。那么你,将会成为辅导员日后大小项目的绝佳参与者。

大一大二的时候,这种得天独厚的优越感可能还不够明显,但是到了大三,你去实习找工作的时候,你准备挑灯夜战考研的时候,你准备创业的时候。你就知道这种资源所带来的优势究竟有多大了。

学习委员。学习委员虽然不能像班长那样在特定的老师心里留下足迹,但是他可以在各科老师心里留下深刻印象啊。

“学委来帮我点个名。”

“学委收下作业。”

“学委来帮忙搬下书。”

我们在高中的时候呢,学习委员可能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但是到大学,情况就大大滴不同了。你平平常常的任课老师当中,可能就有某系的教研室主任,某科研团队的领头,某公司的挂名总监。

只要你的表现足够优秀,他们能带给你的资源,比辅导员还有分量的多!(比如我们班的学习委员,某位老师直接让他拿了国奖,我们什么都不知道)

而且,你还能拿到比其他同学高得多的平时分噢,这对奖学金的申请,又产生了大影响。不过这个之后会有更详细的阐述。

团支书。团支书主要是负责党员发展等相关的事。资源什么的可能没有以上两位好,不过也还不错。关键主要是会来事。

拿我自身经历来说事。当初跟一个男生竞选团支书,明明是平票。但班主任那时候直接说:“那就那个谁谁谁当团支书,你当宿管委员好了。”还问我愿不愿意?我敢不愿意吗?

就是因为那个男生之前在班上比较油腔滑调出风头,老师就不给我任何机会的选了他。

随后也证明了,他除了出风头什么也不会,白白浪费了这个好职位所带来的便利。这点从我们班一直到大三下了还只有两个同学入党的情况可见一斑。

不过只要你会来事,多跑跑学生会,辅导员那边。其实这个职位,也不差。

还有就是,除了以上3个职位,那些副班长,心理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什么的统统是虚的。吃力不讨好,建议呢是不要当。有那时间还不如呆图书馆多看几本书才是正经事。

第二

谁说不要竞选学生会!

许多人在知乎上天涯论坛上答题说:学生会就是一个小社会,每个人都超级官腔,颐指气使什么的。哪有这么恐怖!

首先,你想进学生会,还不一定进得了呢!

学生会招聘分为3轮面试:学长学姐面试,老师面试,部长面试。每次面试都是考察你是否怯场,是否可靠踏实,是否有领导能力。

如果你并不具备这些基本素养,你也很难混进去的。

而且吧,进了学生会,你的证书能比别人多一摞。可能有些人会说:“这有什么用啊?”这用处可大了呢,你要申请五四表彰,申请奖学金,申请入党(团学干部身份对于入党太重要了,不是团学干部很难入党。毕竟当过团干老师们就都认识了)有这个身份基本手到擒来。

还有将来团总支会组织西部支教等活动,都是优先考虑团干身份的人。而且真的没有什么特别黑暗特别恐怖的事情发生。

所有的部长,团副,主席都是特别好的学长学姐,他们会耐心的教你,给你做指导和阐述。

进大学第一年进学生会是最好的。那时候你什么都不懂,能学到很多,能力阅历都进步飞速。对了,还有锻炼你的情商。

第三

明确你的目标,没有什么“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如果你想拿奖学金:请好好学习,多在老师面前露脸,每一个课堂作业都认真对待。班上拿奖学金的基本都不会是沉默的孩子,老师不认识,平时分就不会高。

如果你将来想去阿里巴巴、腾讯、网易这些公司工作:请好好学习,参加学生会或者老师助理,多在老师面前露脸,这样他就会安排你机会去拿国奖。国奖很关键,是进入这些大公司实习的敲门砖。(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拿国奖,如果没有老师点名,手把手教你去做,你可能连这个比赛开始了都不知道)

如果你想考研:请好好学习,认真对待,不说准备得越早越好,但是这个意识一定得尽早跟上。

还有,多在老师面前露脸。这又是为什么呢?难道我考研也要去“巴结”老师啊。

以我们班班长为例。

我是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我们每年都要参加设计比赛然后拿奖以证明自己的设计实力。但是学校又不怎么样,没有系统的指导,基本上拿不到奖。

但是有一天呢,我们班班导直接打了一个电话:班长,我指导了一个某某大赛,设计人员写了你。就酱,她成为了我们班第一个拿奖的。别说这奖不重要,没点运气你真的会大学四年都拿不到。对我们专业来说,这对考研复试阶段很有影响。

总之,你如果想要成功,想要成为大学里的佼佼者,想要成为别人眼里的优秀者,那么你从一开始就要牢牢把握住机会。

第四

如果你是平庸的普通人,放平心态,从零出发。

在大学里,最开心的有两种人。

一种是老师的“宠儿”,省奖,国奖,励志奖学金,入党,入学生会一路畅通无阻的人。这样可能会累一点,但心里那种意气风发,还有以后的路,都是前途无量啊,这能不开心吗?

还有一种就是不在乎的人。我就想平平淡淡过好我的生活,我也不羡慕你们那些东西。反正无所谓。我就爱追剧就爱聊天打瞌睡。才不会看到别人背单词就心慌得要命。这种人,也是很开心的。

那不开心的是哪种人呢?答案是:不甘心的人。

我明明有实力!我明明更用心!我明明花了很多时间!我明明也可以!我明明不比他差!

不甘心的理由有很多,而结局却只有一个。

所以我给的建议是:放平心态,从零出发。你做好自己人生的规划,不去羡慕别人,不去嫉妒别人,不因为别人的事情而导致自己的大喜大悲。

现实已经这样了,与其伤春悲秋,不如好好把握以后的每一次机会,成为最好的自己。

即便是这样,我还是希望各位老师也能够给我们一个机会。同在一个大学里,能不能让我们这些普通的学生,也能享受到同等的资源和师资力量。谢谢您了! 

03

几点忠告!忠告!

第一

多掌握几项技能。

很多人,在毕业之后都不会从事自己的本专业。但是到那个时候,自己又身无一技之长。

那去干什么呢?呆在家里啃老吗?

如果你喜欢写文章,就要坚持去各个杂志社投稿,说不定哪一天你就能得到他们的实习邀约;如果你喜欢摄影,就多去参加摄影大赛结识朋友,说不定哪一天你们就能合开摄影工作室;如果你想当模特,那就去学跳舞,去模特公司应征,说不定哪一天你就是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如果你喜欢直播,画画,编程,历史…

只有你坚持了,机会才会接踵而至,你才能有更广阔的天地。

第二

多考几个证书。

四六级:越早考过越好。如今很多国际性的大公司实习生第一条就是:CET-6。而且英语好对很多准备去外企工作的同学十分重要。

驾驶证:驾驶证以后只会越来越难考。

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这两个证很多人都吐槽没有任何用。的确,绝大多数真的没什么用。可是,他们给你带来的信心,是无与伦比的。至少你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还能挺直腰板的说一句:大不了我就去教育机构当老师呗!

第三

情商太重要。

这个世界哪有那么多讨厌的室友啊,你在埋怨别人不会做人的时候先看看自己!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考虑吧!

你总说自己不妨碍别人,怎么别人都不给你好脸色?肯定是因为你大多数时间都冷冰冰对别人啊!你以为别人不愿意理你,人家只是以为你不高兴而已!

你总说室友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爱搭理你。那你得制造点有意思的话题啊!你没事夸夸人家:“哇你的裙子好漂亮啊,哪家店铺,你品味好好啊。”“天呐你头发在哪染的,简直是我梦中的发型!”“这有个比赛,我觉得你们要是去参加,铁定能拿奖!”你多夸夸人家,谁还能不喜欢赞美呢。

说话的时候委婉一点,不要当面,狠狠的指出别人的错误。先说别人对的部分,再说自己不同的观点。没谁喜欢被批评,他们会觉得丢了面子。那时候就不是一个问题的对错了,那会上升到人身攻击层面的。

自己被别人说了也不要玻璃心,就当没听见好了,毕竟这世界上像你一样知书达理温文尔雅婉婉有仪的姑娘又能有几个呢你说是吧~

04

还有问题???自己去看卡耐基《人性的弱点》这本书!!!

很多时候。老师们之所以会偏心呢,也是因为他们的教学任务着实繁重,不可能兼顾到每一个学生。而他们喜欢的那些学生,也确实在很多方面都有过人之处。而你要做的事情,就是有目标的,有计划地,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热量,因此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红外光,只是红外光是不可见的。生活在这个星球上,你也许不够优秀,也许不够突出,也许不够自信不够大方,但你始终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发光发热的存在。

这篇文章发表在公号“微语东来”时,我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大学都是这样,但至少在部分大学是这样的状态,所以请对号入座。我们要做的是:不要去羡慕别人,你要做的只有你自己。

我希望,我希望每一个人都不要活在别人的希望里。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在很多人看来,谈恋爱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然而只有失恋的人才知道,谈恋爱其实是一件冒险的事情。今天我一个朋友...
    plationic阅读 238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阳光撒在身上,心里都是暖洋洋的
    最可爱的醉醉阅读 219评论 1 1
  • 一经假期,已历新年,收假返校,玩心未收。在新学期的第一周,上下课的感觉截然不同。 在家的时候,除了看电视,就是...
    瑾昔阅读 357评论 0 0
  • 哈维尔曾说:“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
    倾听_我是琪琪阅读 1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