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究竟和女人有个啥关系?

虽然我默默不说,但你不能不懂。

七夕,女孩子们满怀期待、翘首以盼。

一年里,女人的节日接二连三,生日、情人节、七夕节、妇女节、母亲节、圣诞节、结婚纪念日,数得过来却忙不过来。然而,我并没有变得忙碌,这几个仅有一天都从我身边擦肩悄然而过,从未留下一点痕迹。

我这样的人,对爱人、亲人,从不送礼物,从不表爱心,也不觉愧疚,就像被酸碱腐蚀的斑斑锈迹,除了日复一日的附着,便没有任何气息。

因为?“我不是个浪漫的人啊!”“礼物有什么用啊!”“我是实用主义者”……

今天以前,我甚至还在毫不在乎叫嚣:七夕,到底和女人有个啥关系?



                                                                                              01

我和妻子从恋爱、结婚直到今天,再有一个多月就整整11年了。11年前,她远离父母,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陪我从一无所有开始,却从未觉得委屈。11年里,踉踉跄跄,陪着我走过4年大学,在出租屋内缱绻生活3年。11年,超过我活着的三分之一,她用最闪烁的青春时光却打磨出了我这种执迷不悟。

11年了,我几乎没有送过她一份像样的礼物!比幸福更悲伤的便是我的无所谓。

走在路上,突然觉得,我的生活条条框框,黯然无色,家庭和单位非左即右、非此即彼。生命存在的每一天都在重复,固定的时间、不变的空间、制式的生活,没有一点涂鸦,也不知道什么是惆怅。

每天一觉醒来,满眼惺忪,匆忙洗漱,抱着路边摊早点赶公交、挤地铁。上班或是无所事事,逛淘宝、上京东、玩微信,朋友圈内似乎没你不行;或是忙忙碌碌,写文案、送文件、忙出差,整个单位好像没你不转;再或是应酬饭局一身酒气,连续加班伏案劳神。无论闲忙,到家总是一身疲惫,吃饭、洗澡、玩手机,不知道是半夜还是凌晨朦胧闭眼。

在努力把生活变得更好的同时,却忘了把生活经营成美好。那些时间的氧气,那些精彩的游动,都悄悄溜走了,只剩下一坑死水,石落沉底,裹挟着、窒息着……

这大体能代表我自己的一幅粗糙图像,在工作与游戏里自当“王者”,生活却不见荣耀。伫立自问,如果忙碌把生活变得拥挤,何以不能在这上天安排的节日里描些彩色的线条,非要搞得日日波澜不惊、纹丝不动?


                                                                                                    2

我有一个已过不惑之年的女同事。每一次节日,她的先生都会送上一束花,或红或蓝,或大或小。而她每次都会把花放到办公室里,所以大家都喜欢去她那聊天,也总能闻见有声有色、花开花谢。

我问为什么不放在家里呢?她微笑着告诉我:回家我能见到他,上班我能见到花,不是很好吗?

我不在意那些节日,但妻子在意,生活在意。

今年情人节,我和那位女同事外出采购办公用品,在她怂恿下,帮我选了一束花送到妻子公司。妻子收到后打来电话很是惊讶,但有着听得出来的开心。

恍惚想起余秋雨在《霜冷长河》里讲的一则故事:两只蚂蚁相遇,只是彼此碰了一下触须就向相反爬去,爬了很久之后突然都感到遗憾,在这样广大的时空中,体型如此微小的同类不期而遇,“可是我们竟没有彼此拥抱一下”。

人类相较微小的蚂蚁,更庞大、更智慧、更有感情。可遗憾的是,我们又有过多少次拥抱,在七拐八绕、忙忙碌碌间大概已经忘记了这些粘滞感情的细小动作。

终于明白,问题在于,我们总为自己借口,却不替生活润色。这些借口,堆积成事业努力的疲乏,还加添了外界无聊的质疑,长期无所为便成了无所谓。

如果能去除这些,我想,生活就会变得清晰、得到濡养。


                                                                                            3

省过知惭,扪心识愧。我不是不在意那些节日,而是没有在意生活。蓦然憬悟,来一次世间,不容易;有一次相遇,不容易,何必怠慢陪伴一生的彼此?何必冷淡初衷寻觅的生活?

七夕,在古代只是妇女的节日,并无情侣互表爱意的风俗,只是在商家的推动下才有了现在“东方情人节”一称。

但又何必去深究?

我想,对于节日本身,女人们大概并不是在意它,而是在意男人的在意;男人们也不需要在意它,只要在意女人的在意。这些都无需深究,只要让彼此、让生活开心就好。

讲真,我们一生工作的时间远远多于陪伴对方的时间。这一天,给千篇一律来些风花雪月,让两个人一起虚度时光。

经常在家吃饭的,一起出去找个安静、情调的餐厅吃顿烛光晚餐吧,慢慢地感受;

偶尔在家吃饭的,早点回家下厨做顿好吃的,让家里多些你的味道与声音;

空间分开的,提前几天把她写进日记,寄给远方的她,让她看看你久违的笔迹;

时间紧张的,买场有感情的夜场电影,看完两人牵手从黑夜走到凌晨再回家;

家庭琐碎的,请几天年假,陪她到呼伦贝尔看看草原辽阔,骏马驰骋,牛羊满山,让彼此心胸更加开阔……


七夕,究竟和女人有个啥关系?其实没那么多关系,只是你可以用心给生活一些不同色调!

阳光万里,鲜花开放。

就算明天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9-08 原文:她们还要学会适时向男人寻求帮助,因为在家庭与事业的双重压力下,现代女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
    请叫我四爷阅读 6,315评论 1 35
  • 杭州依然下着雨,时雨时晴的,叫人说不出的坏脾气 我也是个坏脾气,呆头呆脑的,叫人看不上的老男人 这场台风是苏灿和黄...
    xiaoying1990阅读 168评论 0 1
  • 破产法第二条:企业法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依照本法规定清理债务。 ...
    yyyins阅读 262评论 0 0
  • 我今年23岁,准确说是24岁,因为已经过了元旦了。我属狗,从中国的农历上说,过了春节就是第二个本命年了,所以我...
    一毛3阅读 258评论 0 0
  • 学士服是租的,毕业照是摆拍的,实习报告是造假的,答辩是水的,就业协议是骗就业率的。一切都是假的,只有时间是真的,它...
    ZhANg待续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