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郑菲

1.

我的同学很多,但算的上是朋友的仅有几个,其中之一就是郑菲。郑菲年龄不大,但因为长得老,大一的时候大家以为他是辅导员,大四的时候大家以为他是副教授,凭长相就让人肃然起敬,我们尊称他“郑老”,他个人则不太满意,说我们嫉妒他天生丽质,他这是木秀于林,风必催之,我们这些长相平凡的人---譬如说我,倒是应该撒泡尿照照镜子,看看自己长得什么德性。

刚毕业那会,郑菲也住在竹桥街。他租的房间在二楼,有10多个平方,月租280。他已经上班了,我还在待业,我常在他那里玩一种单机游戏,叫《三国群英传》,我从关张赵开始,越玩越熟,最后带领大小乔孙尚香都能一统天下,然后就索然无味,改玩CS。

夏天太热,郑菲的小电风扇又不给力,我常常汗出如浆。他每天下班,都会买来1.25升的冰可乐,我们俩一杯接一杯喝光。在那样的酷暑天气,任何美味,都不如冰可乐来的酣畅淋漓。一杯下去,从嘴巴到胃里,就如同旱到冒烟的土地,突然迎来倾盆大雨,郑菲说,妈的,比马杀鸡还爽。我那时候还不知道马杀鸡是什么玩意,就问他马为什么要杀鸡,以及马如何能够杀死鸡。郑菲说其实就是一道川菜。

房间有个小小的窗户,窗户朝东。透过窗户,对面是一家川菜馆,老板娘是个30多岁的少妇。我的CS水平日益提高,躲起来守株待兔是我的拿手好戏,有时候我瞄准一个目标,正要开枪,郑菲突然叫我,快看,老板娘出来了。

我就被人狙死了。

郑菲找工作特别顺利,他跟我一起面试A公司销售,他通过,我歇菜。

跟殷三仁一起面试B公司储备干部,他通过,三仁歇菜。跟马海波一起面试C公司工程师,他通过,海波歇菜。

一个人被他PK,可能是巧合,比如HR是个变态,经理是个脑残什么的,但三个成绩都比他好的人均被PK,我们自己也不能相信用人单位眼睛全都是瞎的,所以,对他还是有点小佩服的。

我们就面试这一块求教于他,他说,跟泡妞一样,胆大,心细,皮厚...我去D公司面试销售,看见办公桌上有瓜子,我抓起来就吃...

海波说,我靠,太无耻了吧。

2.

他一贯胆大皮厚,刚上大一就敢泡英语老师,虽然壮志未酬,但转眼就泡到了大二的学姐。学姐是明眸皓齿的山东妞,气质上佳,身材动人。

对于这种无耻行为大家是既妒且恨。

张海波感叹说“好菜都让猪拱了”。我理解他的感受:女神嫁人固然让人感伤,但如果嫁的是我们村王二麻子,那才真正要了命了。多好的白菜都得让猪拱,但那猪绝对不能是我们家邻居李三,如此而已。

殷三仁连连哀叹“蒹葭倚玉!蒹葭倚玉!”我当时听不懂,偷偷查了资料,才知道意思就是“鲜花插在牛粪上。”

按照我当时的审美,我觉得学姐有一点胖了,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所以插哪泡牛粪都无所谓。英语老师倒不胖,但看起来有点高冷,也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所以插哪泡牛粪也无所谓。很多年过去了,我渐渐意识到,其实学姐和老师都是女神,我是凡夫俗子,有眼无珠。

每次郑菲夜不归宿,我们大家都心照不宣,有人抽他的烟,有人看他的片,而我,则吃他的旺旺雪饼,希望可以帮助他以弥补对我们造成的伤害。

3.

郑菲的成绩一直是中下水平,有一年偶然考了中上,就兴致勃勃想拿个奖学金。南城大的奖学金不高,这点钱郑菲倒不在意,主要想混个荣誉,毕业时用来忽悠用人单位。

稍微研究一下就能发现,他连三等奖学金也轮不到,唯一有希望的是体育奖学金,因为体育好的成绩都不好,成绩好的......谁愿意拿体育奖学金。

按照评奖要求,积点分为正,道德分为正,才有评奖资格。他的积点分为0.5,道德分为0。道德分这个玩意不知道是否是南城大的独创,可以通过帮老师擦黑板,帮老师改作业,帮学院打扫卫生获得,如果能扶老奶奶过马路,勇救落水儿童那当然更好。

对于这个要求,我一向嗤之以鼻。我认为,一个人,只要没做过坏事,就应该被当成好人来对待。而不是说,一个人只要没做过好事,就应该被当成坏人来对待。一个道德分为0的人,凭什么不能评奖学金?

这要求难不倒郑菲。

恰逢学院组织篮球赛,郑菲主动请缨,要求参赛,为班级争光。班长兼篮球队长断然拒绝:你一个踢足球的,凑什么热闹!郑菲也不争辩,呵呵一笑,转身就走。

比赛当日,裁判赫然发现我班在场上居然有六名队员......无论班长如何苦劝,郑菲死活不下场,硬是打了一节的中锋,获得0分,0板。当然了,代表班级出战篮球赛,获得5个积点分,成功拿下体育奖学金。

我骂他无耻,郑菲说,我这叫以毒攻毒!

4.

郑菲喜欢音乐,尤爱汪峰,他认为汪峰是“公认”的摇滚第一人。海波则推崇张楚,认为《姐姐》代表了摇滚乐的最高水平。俩人相争,互不相让,于是请文青殷三仁仲裁。三仁说,张楚的《姐姐》,还不配给海子的《姐姐》提鞋。汪峰的《春天里》,刚好配给海子《夏天的太阳》提鞋。

我原以为文学青年和摇滚青年应该是惺惺相惜的,没想到原来文青认为摇滚是毫末之技,而摇滚青年则认为文学一文不值。我个人认为,文学和摇滚根本没有高下之分,他们跟木匠,油漆工,厨子,养猪专业户一样,都属于普通的技术工种,当然比保安和搬运工强一些,这些属于非技术工种。大家性情各异,爱好自然不同,如此而已。海波这类闷骚型的,多喜欢张楚,窦唯。郑菲这类的激情澎湃的,多喜欢汪峰,羽泉。

郑菲极有激情,曾半夜在楼道里大喊:孙继海进球了,然后被人打了一顿。

5.

2007年,郑菲炒股挣了钱,成了我们班第一个百万富翁,班级首富,大家都尊称他“郑百万”。

他随即买了房,换了车,结了婚。俨然一副人生赢家模样。

“真怀念在竹桥街的穷日子啊!”郑百万常常念叨。

只有混的好的人,才会说:“真怀念以前穷的日子。”

混得不好的人,没有什么好怀念的,因为现在还在过着以前的穷日子。

毕业之后和别人联络最多的,就是混的最好的,混的不好的,都悄无声息。在班级群里,也不怎么发言,有同学聚会,也不会参加。

“真羡慕你们这些单身的兄弟,多自由啊!”郑百万常常感叹。

这就好像一个打着饱嗝的人对你说,“真羡慕你们这些没饭吃的人,血压好低啊。”  “真羡慕你们这些没有车开的人,上下班都能锻炼身体啊。”

太无耻了。

我告诉他,《圣经》上说“富人想进天堂,比骆驼穿过针孔还难”。他哈哈大笑,说下地狱也不错啊,只要有钱,有钱能使鬼推磨么。

我们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一年,郑百万就蔫了。

股市飞流直下三千尺,上证从6000多点,跌倒1000多点。郑百万去年挣的钱用来买车买房结婚,其实巧妙地在最高点出局了。可惜的是,郑百万觉得股市简直就是提款机,而他自己简直就是股神,所以跟父母亲戚借了一笔钱再次杀进股市,这一次,结局可想而知了。

郑菲低调了很多。你再叫他”郑百万“,他立刻翻脸。

有一次我问他炒股炒的如何了,他回复我四个字“关灯吃面。”

这不是一个成语,我搜了一下,原来是一个亏了钱的股民写的:

“今天回到家,煮了点面,一边吃面一边哭,泪水滴落在碗里,没有开灯”。

6.

2013年国庆节,毕业十周年的同学会。

郑菲携一90后辣妹参加。近些年来,他的发际线一直在败退,如今已经兵败如山倒,前额被杀得片甲不留,再加上胖了几十斤,很当年相比,判若两人。刚毕业的时候,他看起来像我大哥,如今他看起来像我大伯,我劝他注意保养,加强锻炼。他说,兄弟,我是一个已婚老男人哎。

饭后,大家提议来点娱乐项目。有单身的就说要不去马杀鸡吧。几个带媳妇来的就说不用了,我们都自带了,用不着花那个钱,你们单身的自便。

郑菲的90后辣妹说,看看吧,我今天要是不来,你肯定去马杀鸡了!

郑菲说,不会的,这些人都是过过嘴瘾。谁还真去马杀鸡啊,现在可是扫黄严打!

再说,我什么时候去过马杀鸡啊!你问问大家。

大家说,是啊是啊,什么是马杀鸡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除了掺杂的很少一部分的灰白色之外,头发差不多全白;从额头到下巴,没有一处不带褶子;眼神倒是透着慈祥,又加上...
    再看长安花阅读 200评论 0 1
  • 昔时青春年少, 唯愿情深不老。 岁月催人早, 霜染华发变了。 祝好, 祝好, 明日韶光更妙。
    兔爰爱阅读 442评论 1 7
  • 进入4月中,天气一点点转暖,彷佛一夜之间,初夏已悄然来临。 每次换季的时候都需要整理衣服,把冬衣洗干净,折叠好进密...
    flyingfish2007阅读 294评论 0 0
  • 本周目标完成情况? 答:早起基本准时,晚睡时常拖到晚上十点 本周我的睡眠情况? 答:在家超级好,出门睡不好 放学之...
    josephinexu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