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几个财务指标,你就能看清一家公司(财务速成)

当我们对一只股票进行基本面分析时,免不了要看这家公司的财务报表。

可是专业的财务分析需要你有扎实的金融财务知识,这对于普通人来说门槛太高。

但是,本文将介绍一种极其简单的公司分析法,即使你没有相关的财务知识,也能轻松上手,对一家公司实现初步分析。分析一家公司,我们可以从五个维度进行考察:成长能力,盈利能力,收益质量,营运能力,财务风险。

成长能力指标

1、营业总收入

2、毛利润

3、归属净利润

4、扣非净利润

5、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

6、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

7、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

指标详解:

营业总收入:衡量公司收入规模

毛利润:一般指销售价格-原料进价-人工费,毛利润越高说明公司产品越有竞争力

归属净利润:全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剔除掉子公司,真正反映股票公司净利润的值

扣非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它能够削除一些非经常的因素,如政府补贴、出售资产的一次性收益或损失、资产减值损失等等,真实地体现出企业通过经营获得的经营成果(净利润)。

营业总收入、归属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简单说,越好的公司,同比增长率越高越稳定

盈利指标

1、净资产收益率

2、毛利率

3、净利率

指标详解:

净资产收益率(ROE):又称股东权益报酬率,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一般ROE稳定在10%以上的就是好公司

毛利率:毛利润与营业收入的百分比,毛利率是一家公司产品竞争力最直观的体现

净利率:相比较毛利率,高净利率是企业实实在在的竞争力

收益质量指标

1、预收账款/营业收入

2、销售净现金流/营业收入

3、经营净现金流/营业收入

指标详解:

预收账款/营业收入:该比值越高,说明公司占用上下游的资金越多,公司在整个行业中越有竞争力

销售净现金流/营业收入,经营净现金流/营业收入:该比值越高,说明公司收入的现金含量越高

财务风险指标

1、流动比率

2、速动比率

3、资产负债率

指标详解:

流动比率:是流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比率,用来衡量企业流动资产在短期债务到期以前,可以变为现金用于偿还负债的能力。一般说来,比率越高,说明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短期偿债能力亦越强;反之则弱。

速动比率:企业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速动资产是企业的流动资产减去存货和预付费用后的余额,主要包括现金、短期投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等项目,它是衡量企业流动资产中可以立即变现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例,表示公司总资产中有多少是通过负债筹集的,该指标是评价公司负债水平的综合指标。

营运能力指标

1、总资产周转率(次)

2、存货周转率(次)

3、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指标详解:

总资产周转率:企业一定时期的销售收入净额与平均资产总额之比,它是衡量资产投资规模与销售水平之间配比情况的指标. 总资产周转率越高,说明企业销售能力越强,资产投资的效益越好。

存货周转率:衡量企业销售能力及存货管理水平的综合性指标。它是销售成本与平均存货的比率。存货周转率越高,存货占用水平越低,流动性越强,存货转化为现金或应收帐款的速度就越快

应收账款周转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赊销净收入与平均应收账款余额之比。它是衡量企业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及管理效率的指标。公司的应收账款在流动资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公司的应收账款如能及时收回,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便能大幅提高。

以上指标在主流股票软件中均有,不用自己去计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