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目光

辽阔

每当送走一年高考季,中考的脚步已近在耳畔……


许多年前的这几日,我还是一名初三学生,虽然,平日里的我总是很勤勉,总是名列前茅,但面对中考,还是有几分忐忑。毕业考的失常,班主任陈老师的多次提醒:去年,咱学校那某某,平时总考第一,结果中考却……

当时,坦然的我也真有不小压力。每每心跳加速,我便提醒自己:一次失误不算什么,我偏不是那某某,我就是我!

远在二十里之外的爸妈口中,却不曾提起中考,日子平静得如水一般。每两周回一次家,母亲照常备好干粮,零钱,一方便面袋炒过的小黑豆。送我出门……

中考前,学习任务渐渐少了,同学们开始三三两两地拍照、留言…

走在学校宽阔的操场上,与教数学的黄老师不期而遇,他见到我,满眼含笑,说:“放心,相信自己,好好考!”

当然,喜欢数学的我,课堂上反应快,发言积极,也没少和老师因题而争辩,我打心眼,喜欢并佩服他!听了老师的鼓励,我又多了几分自信,使劲点头。

漫步在约三个篮球场大的操场,两排垂柳依依,红墙黄瓦的教学校南北对峙,北楼的教室,窗明几净……原来校园如此美丽!


考前一天,集体步行去考点,看了试场,返回学校,住在宿舍。记忆中,那几天食堂的饭特别好。

第一天,考试顺利,不问答案!

第二天,考试顺利,高兴返校!

第三天,与闺蜜约好,一起去她家逛几天。

几曰后,返回家中,一向慈爱的母亲劈头盖脸训斥了我一顿,因为别人家的孩子都回家了,却迟迟不见我,急得不行,还以为失踪了!

我也长了记性……

整个暑假,开启生活体验模式,扫地,洗锅碗,做饭,上地锄草……爸妈没问过有关中考的丁点。我懂,他们在默默地等待,等待…

那日,村里有人进城,捎回来一张小纸条,上面写了三个数字:512,让我进城去学校,我一头雾水,这是什么意思?这是分数吗?考得好还是不好?

和父亲进了城,不敢去学校,先去教育局看看,局外的墙上,已张榜公布,有我的名字!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回学校,见老师,谢老师!


许多年后,母亲无意间说起:“中考那几天,你爸天天走到嘉落部(5里外的小站),坐上汽车去看你,晚上再坐车,走路回来。”

真的?那几天,我怎么没见到他?

他怕你有压力,悄悄地,远远地看,只要看见你高兴地走出考场,心里就踏实了。

我顿时,感动,无语!


记忆中,父亲的目光是严肃的,冷峻的!他的眼里只有他的学生!他宁肯辅导别人,也不愿辅导我。

还记得那个夏曰的晚上,吃过饭,他又准备出门,被母亲喊住:“你辅导辅导孩吧!看看她哪不会,给孩讲讲。”

讲题间,不知为啥,可能是我答不上来,父亲发火了,一把把桌上的书,本子全都扫下了地!我傻傻地,呆呆地,含着泪啜泣着,父亲愤愤而去……

所以,即便在同一所学校,我有事也从不去找他。

所以,即便有难题,我也不想请教他!

渐渐地,我们陌生了……

直到母亲告诉我这件事之前,我恨父亲!


穿过二十多年的风尘,回望中…

我依稀看到:人流中,父亲那疲惫的身影,那深邃的目光,那张望的目光,那期待的目光!跟随着我笑,跟随着我走过大街小巷,走回学校……

而今,我清楚地领悟,那是父亲无言的挂牵,无言的爱!

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何时有了父亲节,可我却没有了父亲。 前几天去接女儿,在她们大学里,看见大学生们穿着学士服在照相、毕业留念,原来...
    永远是我阅读 674评论 8 14
  • 父亲的眼睛随了照片中的爷爷,双眼皮,内凹,让人感觉很深邃,除此外,我总还能看到他目光里深藏着的怜爱和慈悲。他看上去...
    艾米莉0726阅读 468评论 4 7
  • 天色微明,有风掠过。 父亲送我到村口,我们并排站着,等待一辆通往市里的车。 我说:“爸,你先回去吧,一会儿车就过来...
    墨镜123456阅读 202评论 0 2
  • 昨天读完了止庵的文章《惜别》,让我思维久久沉思于其中。生死离别之作,作者只是淡淡地叙述了母亲生前的往事,一些平凡的...
    清风一隅阅读 398评论 0 0
  • 又一次要提交文章了,可是再过40分钟我又要考试了。匆匆写下,娓娓道来这很久以前的我们。 面临还有一个月就要高考,谁...
    Maylis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