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和angular的区别

vue仅仅是mvvm中的view层,只是一个如jquery般的工具库,而不是框架,而angular而是mvvm框架。

vue的双向邦定是基于ES5 中的 getter/setter来实现的,而angular而是由自己实现一套模版编译规则,需要进行所谓的“脏”检查,vue则不需要。因此,vue在性能上更高效,但是代价是对于ie9以下的浏览器无法支持。

vue需要提供一个el对象进行实例化,后续的所有作用范围也是在el对象之下,而angular而是整个html页面。一个页面,可以有多个vue实例,而angular好像不是这么玩的。

vue真的很容易上手,学习成本相对低,不过可以参考的资料不是很丰富,官方文档比较简单,缺少全面的使用案例。高级的用法,需要自己去研究源码,至少目前是这样。


React 和 Vue 有许多相似之处,它们都有:

1.使用 Virtual DOM

2.提供了响应式(Reactive)和组件化(Composable)的视图组件。

3.将注意力集中保持在核心库,伴随于此,有配套的路由和负责处理全局状态管理的库。

React 和 Vue 的区别:

1.复杂性

在 API 与设计两方面上 Vue.js 都比 Angular 1 简单得多,因此你可以快速地掌握它的全部特性并投入开发。

2.灵活性和模块化

Vue.js 是一个更加灵活开放的解决方案。它允许你以希望的方式组织应用程序,而不是在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 Angular 1 制定的规则,这让 Vue 能适用于各种项目。我们知道把决定权交给你是非常必要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提供 Webpack template,让你可以用几分钟,去选择是否启用高级特性,比如热模块加载、linting、CSS 提取等等。

3.数据绑定

Angular 1 使用双向绑定,Vue 在不同组件间强制使用单向数据流。这使应用中的数据流更加清晰易懂。

4.指令与组件

在 Vue 中指令和组件分得更清晰。指令只封装 DOM 操作,而组件代表一个自给自足的独立单元 —— 有自己的视图和数据逻辑。在 Angular 中两者有不少相混的地方。

5.性能


选择 Vue 而不选择 Angular,有下面几个原因,当然不是对每个人都适合:

在 API 与设计两方面上 Vue.js 都比 Angular 简单得多,因此你可以快速地掌握它的全部特性并投入开发。

Vue.js 是一个更加灵活开放的解决方案。它允许你以希望的方式组织应用程序,而不是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 Angular 制定的规则。它仅仅是一个视图层,所以你可以将它嵌入一个现有页面而不一定要做成一个庞大的单页应用。在配合其他库方面它给了你更大的的空间,但相应,你也需要做更多的架构决策。例如,Vue.js 核心默认不包含路由和 Ajax 功能,并且通常假定你在应用中使用了一个模块构建系统。这可能是最重要的区别。

Angular 使用双向绑定,Vue 也支持双向绑定,不过默认为单向绑定,数据从父组件单向传给子组件。在大型应用中使用单向绑定让数据流易于理解。

在 Vue.js 中指令和组件分得更清晰。指令只封装 DOM 操作,而组件代表一个自给自足的独立单元 —— 有自己的视图和数据逻辑。在 Angular 中两者有不少相混的地方。

Vue.js 有更好的性能,并且非常非常容易优化,因为它不使用脏检查。Angular,当 watcher 越来越多时会变得越来越慢,因为作用域内的每一次变化,所有 watcher 都要重新计算。并且,如果一些 watcher 触发另一个更新,脏检查循环(digest cycle)可能要运行多次。 Angular 用户常常要使用深奥的技术,以解决脏检查循环的问题。有时没有简单的办法来优化有大量 watcher 的作用域。Vue.js 则根本没有这个问题,因为它使用基于依赖追踪的观察系统并且异步列队更新,所有的数据变化都是独立地触发,除非它们之间有明确的依赖关系。唯一需要做的优化是在 v-for 上使用 track-by。

有意思的是,Angular 2 和 Vue 用相似的设计解决了一些 Angular 1 中存在的问题。














Vue 有更好的性能,并且非常非常容易优化,因为它不使用脏检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