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坐在石头上,看着夕阳要落下去。

忽然,地平线上出现了一个人影,等他走近一些,我认为那是一个小丑——他典型的服饰、滑稽的姿势以及夸张的妆容让我觉得我可以如此称呼他。

他慢慢走到我身边,我看到他的圆鼻子和红嘴唇,说实话,即便他什么都不做我已经感到有些好笑了。事实上,他的确很愉快,朝我滑稽地鞠了一躬,然后就靠着我坐了下来。

“先生您好!请问您愿意跟随我当小丑吗?”

“嗯,你说什么?”他突兀的问话让我很不舒服。

“哦先生,我无意冒犯。您或许不知道……哦,当个小丑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哦,您知道,只需要一个条件,您把您这身黑色的长袍脱掉,穿上我这样的外套就可以了……哦,我给你化个妆,再戴个假鼻子……嗯,然后您就可以任人发笑,随便做做愚蠢的动作就可以换取金子……您看看,对小丑来说,让别人发笑不是轻而易举吗,但金子却是实实在在的,这难道不是个好差事吗?”

“你说的似乎不错,但我不需要金子,更不想被人取笑。”

“哈哈,您不需要金子?这真是好奇怪!不过我一路走来,遇到的每个人都说他们不想被人取笑……唉,就没有人发现做小丑的好处吗?”

“哦?”

“每个人都不想被人取笑,但谁又能处处受人尊敬呢?我们谁没有被嘲笑过啊!……哦,与其费尽心机藏起自己的可笑之处,何不肆无忌惮地把它拿出来供人发笑?台上的小丑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台下的观众笑得不可开交……当你发现人是多么善于取笑别人,先生,您赚钱的日子就到来了哈哈!”

“原来小丑泰然自若接受嘲讽,承认自己的可笑。这么说来,小丑也是个应运而生的职业喽?”

“哦!哈哈哈,您真是太聪明了!哦……不过我也不完全同意,因为小丑也许并不认为自己可笑……哦,有时候我也在很认真地表演……哦,有时候我自己也会在台上发笑。”

“你笑什么,笑观众?”

他很夸张地摆手“不不不当然不是!”

“那是什么,你不知道吗?你不是小丑吗?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发笑?”

“哦,对我是小丑……哦,有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在笑什么,也许观众的笑声让我也想笑,而我笑的时候观众就笑得更开心了……哦是的,我挺享受别人的取笑,哦是的。”

我越来越糊涂了,我已经很多年不再思考。眼前这个小丑在夕阳余晖中手舞足蹈的样子让我真的一点也笑不出来。

“那……小丑先生,你为什么要找我?”

“不不不,我没有找您。我一路走来,碰到每一个人都这样说,当然,没有人愿意跟随我做一个小丑。哦……或许他们还没有从自己的痛苦中走出来,所以没法站在台上,接纳别人的痛苦或者其他类似痛苦的东西吧!”

“呵呵,你,难道没有痛苦吗?”

“哦……当然有,每个人都有痛苦,这您是知晓的。只不过我的痛苦,它轻飘飘的,甚至帮我飞上了成功的殿堂呢!”说到这里,他竟然欢喜地蹦来蹦去。

“那你告诉我你的痛苦。”

“……” 他忽然呆立不动了。

“告诉我你的痛苦,好吗?”

“……” 他的眼神变得茫然。

“告诉我你的痛苦!”

“您不明白吗……我的痛苦,就是没有痛苦啊!”

我竟然有些害怕,我越来越觉得眼前这个傻乎乎的家伙深不可测,我试着感受了一下他的心跳,强健有力,不急不缓。

“好吧,小丑,很抱歉,我也不能与你同行。”

“为什么?我觉得您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您与我交谈,您的思考和其他人都不同,甚至,您的长袍也和我一样巨大到夸张的程度。我想您肯定不会拒绝我的……您为什么会拒绝我呢!”他的声音像幽暗的夜幕一样逼近了我。

“因为取笑别人的取笑太可怕了,而这个世界又不能容忍一个没有痛苦的死神。”

我终于理了理袍子,拿起镰刀,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们认识的人当中,有人是做小丑这个职业的吗? 我要讲的这个故事就是一个小丑的故事...... ...
    陈小庄阅读 1,201评论 5 9
  • 相错的是一个曾经,曾经里写着有一座游乐园,里面有很多很多的摩天轮,过山车,大飞机,火车探险,迷宫等等。 在游乐园的...
    葉億阅读 398评论 0 0
  • 2007-12-15 18:17 年轻是快乐得肤浅的年龄, 纯真的无法透视思想后面的思维, 额头上没有生活忧伤的皱...
    陌陌红城阅读 433评论 0 2
  • ——神奇的语录本—— 她说, 我们班是一个外人眼里再普通不过的班级,也许只有身处其中才知道这平凡的非凡,普通中的不...
    见尘飞阅读 207评论 0 0
  • 超常规减肥心法 这些减肥实践中的奇葩事件每天都在发生,,,, 1. 花了几千元购买了各种减肥药,体重没有减下...
    盧校長阅读 35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