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繁星 第二章

文|千始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龙鹏飞不以为意。面对从天而降的唐心,眼睛里闪过一抹惊艳的光芒,他骨子里流露出一股天生的邪气。

记忆里的小女孩,已经长成一个婀娜多姿的女人,带着让人无法忽视的贵气,闪着光芒,不容小觑。他眼神猥琐,在唐心身上频频流连,丝毫不理会旁人异样的眼光。

唐心心生厌恶,别开冷峻的目光,懒得跟他多浪费一句口舌。

龙鹏飞弹了弹嗓子,煞有介事说道:“唐心,你是天煞孤星。你克死你姥姥。我劝你赶紧离开,省得你姥姥到了地下也不得安生。”

“放狗屁!你算什么东西!大舅和舅妈还在呢,这个家轮不到你当家。”唐心与他针锋相对,她早已不是当初任他们拿捏的软柿子。

这边一喧哗,很快吸引众人围拢过来。所有的人看见唐心,神色不约而同变得紧张、慌乱。唐心突然觉得自己像被剥光一样,任人围观、诟病。

唐心母亲龙玉兰在一旁,左右为难。一边是自己的娘家亲戚,一边是从不给自己好脸色的女儿,偏偏两边自己都没有话语权。她像是回到过去某一幕熟悉的恐怖场景里,只是,她依旧无计可施,一筹莫展。

唐心目光越过众人,看向龙鹏飞的母亲,微微一笑:“大舅妈,你过来一下。”说完,那抹笑容立即隐匿不见。

其他人虽然好奇,都自觉地留在外面。唐心和大舅妈来到二楼一处僻静屋内,正是姥姥生前住过的房间。唐心打开背包,从莫如深给她的牛皮信封中,掏出一整沓厚厚的钞票,递给大舅妈。 

大舅妈搓了搓手,接过钞票,脸上立即堆满了程式化的笑容,眼睛眯成一条线,拍了拍唐心的肩膀:“唐心,你真出息了。懂事的好孩子。你姥姥要是活着,看到你现在这样,得多高兴。”说着,故作模样地擦了擦眼角。

唐心刻意地闪了下身子,躲开她突然而来的亲昵。她心中厌恶至极,却一脸平静,看她一个人演一场好戏。 

“你大哥他从小就喜欢你,你别怪他……”说到这,大舅妈突然噤声,像一脚踏进某个禁区又紧急刹车,“你刚回来,累坏了吧?快歇歇。我去看看他们忙乎得怎么样,一眼看不到就乱了套。”

说完,大舅妈又深深地看了唐心一眼,仓皇离开。在她转身的那一刹那间,她眼里的一闪而过的毒辣的光没有逃过唐心眼睛,唐心却聪明地装作什么都没看到。

世界终于安静了。屋子里只有唐心一人。她带着一股悲痛又凄凉的心情,环顾姥姥住过的屋子。

姥姥昨天才去世,这个屋子里,姥姥的味道,带着姥姥印迹的东西,却都不见了。姥姥活了将近一个世纪,眼下尸骨未寒,她曾存在过的印迹却先她消失,仿佛她从没来过一样。唐心不禁热了眼窝。

突然一阵纷乱的脚步声响起,唐心下意识地藏在门后。

“你看大嫂,那副眼高过头顶的贱模样。我猜她一定是收了那个灾星的钱,才不挑事的。看那灾星现在的穿着打扮,肯定不会少了一个数。大嫂见到钱连自己爹妈是谁都不记得了。她是忘了自己多恨灾星。”唐心一听,原来是三舅妈。

“她不就是那种人,见钱眼开。她什么事干不出来。老太太活着时,眼睛瞎了,她把大伙过年给老太太的押岁钱换成死人钱,给老太太揣在口袋里,老太太还经常拿出来摆弄。自己不嫌丢人,天天在咱们面前立牌子,显摆自己对老太太怎么怎么好。”另一个嘲讽的声音来自刻薄的二舅妈。

唐心强按捺住心中怒火,倒看看她们还会抖出什么幺蛾子来。这倒难得。唐心记得他们几个妯娌最喜欢狗咬狗,互相不对付。没想到她们俩现在倒是结成同盟,这恐怕还要归功于她们的共同的敌人大舅妈。

“啧啧,她自己有儿有女,就不怕打雷打死她。”三舅妈丝毫不掩恶毒本色。

“还有还有,我有一次来正赶上她喂老太太吃饭。一大碗馇粥,几根咸菜。还涎脸告诉我老太太肚子不好,吃不了油腻的。

你知道他们吃什么?一盘鱼,一盘肉,一盘炒蛋。我回去学给你二哥,你二哥气得直掉眼泪。”二舅妈一定嫌打雷打死大舅妈不够,愣是火上浇油。

“什么人啊!这次老太太办丧事,让咱们每家出五千。啊,呸!他们也真敢开口。龙玉兰那个缺心眼的,人家说什么她听什么。她当女儿的都拿了,咱们不拿,倒显得咱们当儿子的不孝。”三舅妈一个劲地埋怨着。

“不对吧?我怎么听老大媳妇说是你们先拿的?”这句话在二舅妈心里一定憋了太久,唐心听到她说完如释重负地舒了一口气。

“二嫂,你可千万别听她胡咧咧。乱扣屎盆子,倒打一耙。她那张嘴呀,没一点数,没一句真话。讲出来的全是瞎话,是粪,赶上腚了……”三舅妈忙为自己开脱。

外面有人喊她们,二人脚步声渐远。

原来如此。只有被动了自己利益,他们才会如此统一枪口,一致对准大舅妈。可是他们又怕大舅妈。大舅妈自持照顾老太太有功,谁要惹事,跟她作对,就是不孝。她们惹不起她,只能阳奉阴违,背后阴她。

唐心手脚彻骨冰凉,深切体会到人性之可怕,人心之险恶。她忽然醒悟,这些人,名义上是姥姥最亲的人,却有一个算一个,全部都巴不得姥姥早死。

姥姥活着,他们每年都要出赡养费,即使每年只有区区四百元。唐心记得这个价码还是十多年前姥爷去世,大舅妈答应养姥姥时定的。姥姥五个儿子,一个女儿,那年代算起来钱不少。赡养费自然全部归她。

后来大舅妈想涨价码,大伙都不同意。

大舅妈便打着老太太的名义,给她过生日、年节又给大伙打电话说老太太想他们。

就算各家拿出的钱不多,可那些钱最终无一例外进了大舅妈腰包里。大家彼此心照不宣罢了。他们心里恶心大舅妈。可是,要让他们养姥姥,又比登天还难。他们只得暗暗吞下这口恶气。

让他们更恼火的是,多年前大舅妈两个儿子闹分家,霸占了大舅妈的房子。他们被儿子撵出来,无处可去,只能寄住在姥姥姥爷的老房子里。

几个舅舅在姥爷去世时立下契约,大舅妈他们给老太太养老送终,房子在姥姥身后归大舅妈。没想到现在房价水涨船高,这倒让她赚着一大笔,看着让人眼热、肉疼。

像唐心,就算这些年一直没回来过,参加工作以后,也雷打不动每年汇一笔钱,让龙玉兰在年节时给姥姥。一来换一点心安,逗姥姥开心;二来也是寄希望大舅妈拿了钱,让姥姥日子好过一点儿。

唐心牵挂姥姥,一直从龙玉兰那打探姥姥消息。刚才她们说的这些,她却从没听龙玉兰提过一个字 。

唐心自知道姥姥去世起,就一直心存疑惑。龙玉兰告诉过她,姥姥说她能活一百岁,她相信睿智的姥姥不会错的。她身体一向硬朗,这几年除了眼睛看不见,没其他大毛病,前不久吃大螃蟹一顿能吃俩,这次突然离世太过蹊跷。

唐心起身去找龙玉兰,她要弄清楚,姥姥到底是怎么去世的。她相信龙玉兰做为姥姥唯一的女儿,离得又近,一定知道内情。

她很快失望。她没想到,当她追问龙玉兰姥姥是怎么去世的时候,龙玉兰一口咬定姥姥就是正常死亡。

她还告诉唐心,这几天她一直陪在姥姥身边,姥姥其实早就神志不清,几天前就开始说胡话,老人只有到了大限的时候才会那样。

“唐心,你别瞎合计了。你姥姥活到九十八岁,是高寿,她是老死的。她走的时候也没遭什么罪,连肚子都没破。妈不会害你。你姥姥明天出殡,完事你就赶紧回去吧,别再回来。”母亲哀求道。

唐心心里“咯噔”一下。她觉得自己好像从母亲话里捕捉到什么,可是一闪而过,她又没抓住。到底是什么?她不停地一遍遍地回想母亲说的话。终于明白了,难怪。

“她们说,姥姥是被饿死的。”唐心大胆推测,小心求证。目光中的阴霾紧紧地罩住龙玉兰。

“谁说的?”龙玉兰像突然炸裂,红着眼,大声喝问道。

唐心心里顿时有了谱。

看着唐心紧盯住自己,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失言。她上前一把捂住唐心的嘴,紧张地看了看四周,压低声音:"唐心,不是那样。你千万别听别人乱说。听我的,赶紧回去。这里不是你呆的地儿。"

唐心挣脱开来,她身上的力气完全被抽光了,泪水湿了她的眼。果然惨绝人寰,闻所未闻。她九十八岁的姥姥,竟然是被他们活活饿死的。

“你这个帮凶。”唐心眼里冒着火,像是要把龙玉兰吞掉。

龙玉兰一下子瘫坐在地上。她捂住脸,泪水还是顺着指缝流出来。

她一个劲地摇着头:“不是那样的,真不是你想的那样。我发现他们不给你姥姥饭吃,我找她们讲理。是你姥姥,你姥姥自己说她不想活的。”

唐心一下子呆住,她如遭晴天霹雳般,彻底石化。事情已经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她不明白,姥姥为什么要这么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