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七诫,写在五四青年节送给五四青年们

在五月伊始,我离开了工作两年半的阿里巴巴。不在阿里的朋友问我为什么离职,在阿里的朋友祝福我离开阿里。

我曾在脉脉的匿名区看到过不少吐槽阿里的,大多是匿名的内部员工在说业务,聊绩效,职级。但更多的是外部的人在求问,如何能够进的了阿里。

阿里就像钱钟书笔下的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

经历过的人对阿里的感情多少都有些复杂,就像我们对母校的感情。自己身在其中的时候说什么都行,可是出来了,外人多说一句都不行,这就是阿里。

我对阿里最初的印象是淘宝,我上大学的时候用自己人生中赚的第一笔钱给我妈买了一个鱼跃的电子血压计,给我爸买的飞利浦的电剃须刀。

那是2008年,店主要一步一步的教我如何操作,然后问我,我家那边有什么快递可以到达。我在店主提供的快递范围内小心翼翼寻找着我家这种四线小城的位置,最不济的就是使用邮政小包,那是真叫慢。我还特别担心他收了我的钱就跑了,店主告诉我,钱是给支付宝的,有支付宝收着,我只要不确认收货,钱永远到不了他的账户。

现在想来大多数人跟我当初第一次在淘宝上购物的经历时一样的吧?谁能想到互联网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呢?

能进入阿里,我是幸运的。

其实我真不是一个善于总结归纳的人,可是终归来过一趟,又赶上五四青年节。我还是想写点东西给那些总问怎么进阿里的人,无谓对错,只是一点感受罢了。

第一诫:戒骄

骄傲,在当今这个社会算不上贬义词,都二三十岁参加工作,谁还没点骄傲?能进阿里的人更是如此,都是社会各行各业的扛把子,没点本事真进不去阿里。

我记得我百阿培训(百年阿里:新人进公司必须要经历的培训,具体内容自行脑补,反正挺有趣)的时候,我们一期一共是三十多个同学,算是人数比较少的。那真是来自各行各业的藏龙卧虎啊,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个同学自己是有公司的,抛下自己的公司让朋友搭理,自己跑到阿里来上班了。他说,他是来学习的。

这样的人有这样的成就,当然是值得骄傲的。可是,在阿里,都骄傲不起来。因为你牛,别人比你更牛。

那些真正的牛人到最后都会放下自己的骄傲,和其他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前进。

第二诫:戒躁

我个人其实是个急脾气,可是来了阿里之后,我发现我淡定了不少。这里的人的沟通方式就是好好聊天,园区的星巴克常常人满为患,排起长龙那都是常有的事情。

阳光明媚,岁月静好,各自说说各自的业务,聊聊需求,看看彼此的业务是否匹配,合作机会点在哪里。试问在这种环境下,谁躁的起来?

第三诫:戒自闭

自闭顾名思义,就是自我封闭。阿里的hrg经常说,你得打开一点。这种打开的意思就像歌词里唱的,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这种打开就意味着你要从很多的人和事当中获得你想要的信息,否则很难找到机会。

第四诫:戒独食

吃独食,在这里是万万要不得的。理由参见第三诫,大家的大门都打开了,你吃独食的结果就是被大家唾弃,甚至抛弃。

第五诫:戒领导

这里的老板有很多,大老板小老板,中层高层还有底层,时不时的你就能见到高p,当然这些领导都很重要,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就有机会在他们面前表现一把。

而我说的戒领导的意思是,别太相信你的老板。他们也只是你的老板而已,如果你对业务有自己的判断和想法,你要说出来,他们未必有你懂得多。如果你坚持自己是对的,请说服他们,当然也不是谁都有这个勇气的。敢说出来,就要勇于承担结果。

第六诫:戒独断

在合作的业务过程中有很多事情是不确定的,在不确定的情况下,请先有自己的思考,然后再做判断。自己判断完了,再去找其他人聊,合作伙伴也好,老板也好,聊的人多了,想法自然就明了了。

第七诫:戒实干

这条很重要,重要的点在于,大家在这里都在干活。而有些人就既能说又能做,而有些人就是只会做不会说,当然了,也有只会说不会做的。混的最好的当然是既能说又能做的。

所以,光实干没用,得总结思路,经验,打法,落地,这一系列都能做好,这才算合格。

如果有人打算进阿里,无论是谁,我都会劝他想清楚的好。这地方,心脑体,三位一体,真的挺累的。我佩服那些老阿里人一直能在公司干这么久的实力,但也慨叹他们无法从这个体制内出来。

最近我常跟周围的朋友说,在阿里就只有一种可能,但是出来就有无限种可能。

最后,祝阿里越来越好,咱们江湖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源码解读: 1.通过wicket的id去更改节点对应的值 /gs-web-core/src/main/java/o...
    进击的程序源阅读 996评论 0 1
  • 曾经有条说说,说的是:一个人曾经救过一只猫。猫为了感恩把它认为自己不舍得吃的死鱼放在那人的门口。 渔美香做法: 1...
    渔美香2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