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孰重孰轻?

考虑很久,要不要写成文字。鉴于看到身边太多教育失效的事例,还是决定把自己的看法发表出来,能给大家带来一丝丝启发与改变也是好的。

毕业以来,一直从事着教育工作。多年的教育经验,让自己对教育也有了一些思考和看法。

身边接触得最多的便是家长和学生。经常会听到家长抱怨孩子,或是听到家长聊到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有些表示很赞同,而有些只想说,这样的教育方式,实在是在慢性毁灭孩子。

曾经遇到一位家长,从她孩子来我这儿学习以来,从没有听到一句家长赞扬孩子的话。所有的言辞都是批评孩子,数落孩子,似乎孩子没有任何的优点。

每见到这位家长一次,她便会对我抱怨一次。所有抱怨的话神一般的雷同。大概的意思是说孩子不听话,胆小,上课不认真听讲,作业不按时完成,喜欢玩,不爱说话.......

如果是早晨送孩子过来,便会告诉我孩子不喜欢吃早餐,不喝水,然后又开始重复上面的各种缺点。

总而言之,我就是不断听到这位家长抱怨孩子的各种缺点和坏习惯!

起初,我会很耐心的跟家长讲解,毕竟这是涉及孩子教育的问题,要认真对待。

我告诉这位家长,大概意思是,作为家长,是绝对要避免当众数落孩子的,这会十分伤害孩子自尊心。然后孩子胆小,不爱说话,是因为家长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很少,因为可能孩子说一句,家长会重重复复说十几句。或者说,家长内心压根不愿听孩子说,只想孩子听自己说。这才是家长心中认为的正常。久而久之,孩子自然不喜欢说话。再加上家长总是不断重复地在孩子和外人面前说自己孩子胆小,贴了无数负能量的标签在孩子身上,孩子潜意识就会觉得自己就是如此,长久下去,怎么可能进步呢!

然而,我却发现,每次的交谈都变成了泡沫。因为这位家长丝毫感受不到自身的问题,还是一味地将问题归咎在孩子的身上。

其实,这位孩子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什么不吃早餐,不喝水,我已经觉得那是家长习以为常的抱怨了。问题在于家长本身。只要家长转变自己对孩子说话的方式,以进步积极的语言跟孩子沟通,变抱怨数落为鼓励赞扬,这位孩子的问题就迎刃而解。否则,家长不改变,孩子的童年只会蒙上这层阴影。

之后我意识到,抱怨已成了这位家长的家常便饭,而孩子,只是她抱怨下的牺牲品。

果然,一段时间后她从对孩子的抱怨,开始延伸到了对自己生活的各种抱怨。

之后我经常会跟这位孩子沟通,是位女孩子。其实很乖巧,刚开始接触这位孩子,感觉她确实不怎么爱说话,似乎很恐惧,很担心自己会说错话。

而后来与这位孩子渐渐熟悉起来,孩子说话也越来越多了。因为她发现,跟我沟通,不会迎来喋喋不休的抱怨,我也很愿意听她说。她也便更加愿意说了。

让我更确定这位孩子并不是真正如她妈妈所说的胆小,是我们有一次排练节目,我故意试探性的问她说,要不你就不参加了,你妈妈说你有点胆小呢!谁知她立马很生气的反驳我说,谁说我胆小了!

那一刻,我很欣慰,因为孩子的这句回答,更加证实了我对这位孩子一直以来的认同。她只是被自己的父母贴上了许多不该有的错误标签,而我一直在努力的就是尽可能帮她一个个撕掉这些负能量本不属于她的标签。

然而,感到很无力的是,学校教育是有限的,如果家庭教育改变不了,父母的观念改变不了,这位孩子想有更大的改变真的会很困难!

这位孩子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让我对家庭教育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更大意义上,我认为,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为重要,至少是能划为等号。父母对孩子的影响真的不容忽视。

然而,如今身边依旧有很多家长并不重视,将教育完全依赖于学校。只想说这是对教育的无知,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一直以来都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位真正的教育者,既有教,也有育。希望能为自己身边的教育,贡献一位微薄的力量,一点一滴做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一年前看过一本游记,傅真的《最好金龟换酒》,看的自己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足不出户,我却已然看到她描述的世界,...
    鬼目春阅读 329评论 1 0
  • 5月12日早晨8点,祖父吃过早餐,擦过身,在家中安详去世,享年九十六岁。 祖父是器官衰竭老死的,于上月19号起,滴...
    book君阅读 332评论 0 2
  • 故事总是开始在不经意之间 也已经忘记曾经如何遇见 我曾也因找不到方向祈祷 但愿你到站过一切安好! 只剩下同样陌生的...
    无良少年二十三阅读 138评论 0 0
  • 目前web前端开发是一个非常火爆的技术,很多大公司企业都急缺前端开发工程师,但是对于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叫法,而且不...
    hjself1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