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的女人,怎么了?!


♫她是个三十岁

♫至今还没有结婚的女人

♫她笑脸中眼旁已有几道波纹

♫三十岁了

♫光芒和激情已被岁月打磨

。。。。。。

第一次听赵雷的《三十岁的女人》,是从先生的手机里传出来的。

我一边按摩他不太舒服的脖子,手机里一边随机流淌出这首歌。听着听着,我不悦道,嘿,三十岁的女人,怎么了!

对于我的不悦,先生不能理解,人家这歌儿多好啊,又没有歧视的意思,还翻出他最喜欢的评论之一,“每个音符都流露出他对这个女人的仰慕、怜惜、关切、疼爱、不舍。。。”

这话貌似没毛病。甚至把歌词拆一句句拆分开来看,也没毛病。但是。。。。。。

直到无意中,听到谭维维的版本,隐隐约约找到了一些头绪。

直到舒淇饰演的“大龄剩女”崩溃、愤怒、又无奈地吼出:“这个社会对我的歧视已经够深了,你不去质问这个世界,还跟他们一起来歧视我!”才模模糊糊明白了,一直但是。。。。。。不出来的东西,是原唱中,没有听出来的,对女人温暖宽容的懂。

原唱歌词所描述的客观的现象,都没毛病,但是却没懂女性最敏感最脆弱的那根弦。

就好比,恋人吵架,一方向另一方真诚道歉,但是疙瘩却化不散,原因是,说的话都在理,但却不在点上。

年少时没追过星,如今却翻看起了不同陌生人的评论,才后知后觉,关于这首歌,网络上早已炸开了锅。在此不做评判,只说一说个人的小感受,跟性别无关,跟婚否无关,跟年龄无关,跟懂不懂音乐也无关。

大龄未婚现象

三十岁未婚的女人,这个群体很大,大到,仔细搜寻一番,每个人身边,都能找出这样的一个,被周遭亲戚朋友无限关心的人。

并且,现实中,这个年龄范畴还要大得多,甚至二十五岁,就成了七大姑八大姨操心的对象。

首先,多少岁可以算作大龄剩女?这个界定本身就很模糊。时间回溯。。。就100年吧,20岁未婚,就会被视为老姑娘。如今呢,20岁,很多人还在大学校园里徜徉,一部分女孩可能还被妈妈念叨,不要谈恋爱。

大学毕业,如果读个研究生,毕业后再工作一两年,大约就27岁了,紧赶慢赶,没敢耽搁,可能还是被分到大龄剩女的行列了。对于这个约定俗成的划分,好气又好笑。

不同时期,中国人口的平均年龄:

1949年35岁

1957年57岁

1981年68岁

2005年71.8岁

2010年74.83岁

2015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

近几十年来,生命的长度,得到了极大的延伸,但是,对于多少岁要结婚,似乎并没有相对应的宽容。对于女性,尤为苛刻。

延长的几十年时间啊,可以做多少事情,为何多几年单身生活,容结婚时间再晚一点,怎么这么不容易!

难以撕掉的标签

男人往往不懂,女性为何如此热衷于减肥、化妆。

女性往往不懂,男性哪里来的自信,总以为自己高大威猛。

这往往都来自于根深蒂固的观念。

观念的力量强大到,让一代又一代人,统一思想,并无条件服从。观念让女性相信,年轻、美貌是何等重要,观念也让男性仅因性别便从小收获更多认可。

生长在“女人就应该二十多岁就结婚生子”的环境里,这种观念的力量,扎根到几乎所有人的认知里、灵魂里,不容辩驳,怎么也摆脱不了。

“三十岁还嫁不出去,都老了”,这些标签的力量,让父母确信如此,让男人确信,更可怕的是,让无数女人也相信。

所以那些被贴上“大龄剩女”标签的女性,一方面要披起铠甲,努力工作和生活,相信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夜深人静,寂寞空虚冷的时候,偶尔还会禁不住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老了,找不到那个他了,自己是不是像个异类一样苦苦对抗着四面八方无处不在的质疑和指摘。

似乎,世间活法只有一种,照着走就好,跳脱之外,就是不忠不孝,大逆不道。

《刻意练习》中有这么一段话“200年前,一个人可以学会一门手艺或交易,而且十分肯定,学会了那些,一生就足够了。和我同时代出生的人们也是以同样的方式来思考的:上学,找份工作,然后退休,你这一生就过得安宁。但在我的生活中,那种理念已经改变了。40年前存在的许多工作,如今要么不复存在,要么已经改头换面了。今天刚刚加入职场的人们应当有所预期,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要换两三次工作。至于现在刚刚出生的孩子,没有人知道他们将来的工作会是什么样子,但我可以确切地说,这种改变的步伐不会放慢。”

整个世界都在飞速发展,交通方式、通讯方式、购物方式、教育观念,等等,宏观上一片锦绣,可是,每每回归到家庭,以及家庭成员间衍伸出的关系,观念和时代,往往是那么不相符。婆媳矛盾、丧偶式婚姻、大龄剩女,仍然能够轻而易举得吸引眼球,直戳人心。

30岁没结婚的女人,关于大龄未婚的话题,早已经听到耳朵已经生茧了,自我劝解和心理建设是必备功课,否则怎能撑不过多年来各个传统节假日父母、亲朋的轮番轰炸,或好言相劝,或恶语相向。知道吗?这种时候,往往才是最需要支持和理解的时候。

被当成异类,被人品评,却因为明事理、敬长辈,只能笑笑不说话,才是最难堪与孤独的时候。

30岁的女人,如果还没结婚,很正常啊,并不是异类。只是生活节奏和生活方式略有不同而已。

结婚这件事情,在人生列表里,只是排在了后面一点而已,不影响吃、不影响穿,不影响他人的生活。

除去不婚主义者,绝大多数,都在坚持不懈找寻意中伴侣。

舒淇在视频中结尾说:“我相信那个对的人,他有一天一定会接收到我的讯号,然后会搭着飞船出现在我面前。”

是不是有熟悉感觉?

紫霞仙子说,“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云彩来娶我。”

不管是20岁,还是30岁,不管多少岁,不管是神话,还是现实,女人的这一点执着,都是惊人相似。透着一点傻气,却弥漫着女人的可爱。

我身边,快到30岁,还没结婚的好姑娘,生活过得大多平静又充实,羡慕别人成双成对、幸福美满,同时也坚持乐观、执着寻觅。

要说最大的烦恼,就是无法完全忽视来自这个世界的声音,因为声音来自父母、亲戚、朋友,甚至还有自己心底的一点点小脆弱。

不可否认,如今社会已经宽容了很多,晚婚现象,姐弟恋现象,离婚现象,等等,已经不再让女性那么羞耻,也不必遭遇那么多歧视的眼光和不友善的评论。

期待,这个世界,将会宽容,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