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马云先生的申请信

尊敬的马云先生:

非常冒昧,我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人,因为看到了身边许多亟待改变的事情,被一种不得不去做的力量牵引着,要去实现一点儿埋藏在心里的东西。

或许这封信永远无法让您看到,毕竟您不用微信。中国最值得尊敬的五家公司,阿里,腾讯,网易,京东和12306。

正因为拥有强大的对手,才能在良性的激烈竞争中,让企业拥有强大生命力。

您说要阿里成为一家102年的企业,我觉得可以后面再加1个零——1020年。我只是一个人,一个普通的网购消费者,一个准备逐梦的25岁男性,我只能代表我自己。

在这里,我想以这两个角色,说一说我对那些问题根源的理解。

1

阿里诞生于互联网,成就于互联网,因为阿里,中国消费者享受着全世界最便利的网购生活,这是史无前例、绝无仅有的。

阿里创造了很多奇迹,是您和您的竞争对手,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进步的软实力。那些流弊地产商啊,只知道怎么圈钱,抬高房价,所以很鄙视他们。

有互联网的地方就有透明度,回看互联网发展近30年,堪比改革开放对中国的影响。毫不客气的说,正是在您的带领下,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中国商业气质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国企业逐渐懂得了什么叫以人为本,什么叫用户思维,如何为用户和员工创造幸福感。真的,您将被时代所铭记。

阿里今天所取得的辉煌,对世界的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大家都津津乐道。可是在这背后,也有着大量令人不安的因素。安于现状的人假装视而不见,为钱而活的人刻意回避,想要改变的人势单力薄。

这些不安因素来自社会,与阿里本身关系不大,即使不去理会,您和阿里依然会实现您在今年员工大会上所宣讲的目标。

这就回到是什么力量在拉着我要做出改变。您可能要问了,要改变什么?为什么要改变?改变之后能带来什么?

还记得今年有个网友爱看的视频,您说“我对钱没有兴趣”,撒贝宁站旁边一脸懵逼状。那时候我也和别人一样觉得,您那么有钱,说这些话挺使人挠心的。

现在逐渐明白了,在您这个段位,钱对您而言,已经没有多大吸引力了。即使今天多赚1亿最多也就微笑一下,您在乎的是钱所带来的社会意义。

它是否改变了一部分人的生活,是否帮别人实现了梦想,是否推动了科技进步,让人们的幸福指数提高,是否让缺少教育的孩子走进了敞亮的教室。这些才是令您感到兴奋的。

我相信,您比任何人都清楚这个时代已经进步到什么程度,以及社会问题所在。您曾经多次呼吁并引领人们关注那些需要急迫改善的社会问题。

2

我想站在另一个角度,讲讲我的发现。

女性在中国的社会地位相比以往有了很大提高,在许多超级企业,男女比例已有持平趋势,更多女性开始担任公司的主导角色,针对女性的福利制度也在逐步完善。只是,这仅仅是在大型企业的一小部分女性可以享有的权利。

大量女性在很多领域依然面临不公待遇,这里我并不是想平权,几代人的努力才拥有现在的成果。况且平权就联想到运动,这不符合中国文化,也违背我做这件事的初衷。

依照现在的公司体制模式,升职、加薪、得到领导赏识才是出路,尽管许多公司老板声称会给予女性足够的机会和尊重。现实情况却是男权社会下,男性“理所当然”更主动得到了大量机会和资源支持,甚至男女发生争执,明显是男性问题时,也会得到特殊庇护。

女性只有默默无闻的份儿,默默无闻做好本分工作,会议上发言会迅速被男性的声浪淹没掉。想要独立做好一件事,面临的有些不公对待,想想都令人发指。

在我的认识中,女性的工作能力、学历学识、学习能力普遍都比男性高。可在被默许的男权眼里,还是贤惠听话、懂得持家才是王道。

他说他上班累了一天,她也上班累了一天。他说他下班得好好放松,那她也需要啊,干嘛给你做饭洗衣服?你挣的钱也不见得比她多啊?他周末约了几个哥们儿打游戏,她有什么义务给你做家务带孩子?你的工资都不够自己挥霍,还嫌她花的多,她花自己的钱给自己东西,与你何干?

受男性主导社会观念的影响,女性很多潜在优势都被忽视了。男性思维里的争强好胜、追名逐利,只是值得一时拍手叫好的特征。这些特征里伴随着延续几千年前的利用和欺骗,所以你看到的都是为实现商业目的,而无法提到明面上的手段。

回溯历史,社会要壮大,公司要景气,维持稳定发展得用柔性的力量。历史证明,男性主导的柔性力量,很快就会失去生命延续该具备的活力。地球也就这么大,市场也就这么多,人类的聪明进化到现在,已经绝顶了。

看看我们周围,互联网仿佛连接了一切,人却变得愈来愈孤僻。就连身边的朋友也觉得疏离。表面上的满足欢笑,只会让深夜里的自己更迷茫。这是因为男女社会分工产生了太大的不均衡,简单说,女性的优势力量无处施展,男性霸占了机会却能力不足。

全球一体化势在必行,这“势”来自于多方面的促成,各国经济、文化、科技相互依存的比重越来越不可分割,地球资源的匮乏和共享,你会感觉到和外部地区的联系愈来愈频繁,更多的连接促进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最主要的是,人性的不满足。如果是男权主导,您相信吗,最后一次世界大战已经注定,甚至和地外文明干起来。最近频现的引力波,值得每个人深思。

现在各国之间还有经济和资本纽带形成互利关系,值得大家共同遵循这套共识。但生存压力和全球债务危机迟早会压垮这一根稻草。

也许这些问题30年后才会显现,50年后才会出现危机,100年后彻底爆发。只是现在已经觉知到的我们,是否该行动起来,为人类延续和自己的子孙后代做点什么。而不是一味消耗,扔给别人去管。记住地球只会越来越小,很多人满不在意的问题会切切实实发生在下一代身上。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3

我想到的,不是像某些机构一样,今天呼吁这个,明天谴责那个,今天组织那个活动,明天又列出一堆声明。

我们必须有一个人,一股力量带头,以实际行动支持女性按照她们的想法改变现状。女性的柔性力量可以融化很多社会矛盾,让社会结构产生更多善意的连接。

您一定比任何人都清楚价值观的决定性意义,阿里如果没有您创立之初就确定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条价值观指引,是很难长久发展下去的,也无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尊敬的公司。

同样AI这个超级物种,更需要根深蒂固的正向价值观引导,才不会成为霍金预言的,走到人类对立面。

如果是男性主导的价值观,您知道男性普遍的好战心态,包括我自己,这是性别基因所致。科学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们给AI设定了终极服务于人的协议。但您更知道,这相比AI大面积来临所起到的作用简直不值一提。

您最近花了1000亿组建了以技术研究为目的的达摩院,作为国人感到非常自豪,这证明我们国家未来AI力量绝对会引领世界。包括全世界大公司都在搞AI技术层面的研发,要研究出更厉害智能的AI智慧。

不要忽视AI不会产生意识,只是在它产生意识前,相比技术研究成果,人类自身价值观是否真的已经达到“为AI师表”的阶段?

换到另一个层面讲,要真让AI实现质的飞跃,不是一味靠科学家拼技术的,记得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和科学不分家。现在这种状态明显不对,好好审视现在的AI研究文化吧。AI要进化,需要大量女性力量的参与,对时运的控变,得给它造就一个适合进化的时机环境,才有可能实现。

百度和今日头条这两个家伙都在纵容人性,相比快手虽然低趣,但它尊重人性。以上两个超级平台会在某一天得到他们应得的回报。

尊敬的马云先生,我希望可以向您申请50万人民币成立女性力量基金。这笔钱是一个起点,我会从个体带动群体出发,帮助少量女性实现自我价值后,使她们有能力组建各自的团队,去带动更多群体的改变。我不相信那些财力和声望知名的机构,太墨迹,太不靠谱了。

现在是我一个在做这件事,写过的一个长篇《我这一生》可以清晰说明我的规划。宁愿尽我所能做一点是一点,也不想看到那么多优秀个体就此埋没。帮助女性实现自我,以柔性力量为时代树立正向价值观,能感觉到它几年甚至十年内也赚不到多少钱,所以没几个人愿意沾染它。

我也想过放弃,只是身上总有一股力量,在你意志动摇的时候,推着你前行。做这件事的人需要每天学习和投入其中,所有的花费都是自己的,也许再过一段时间也就消耗差不多了。还没想到该怎么办,不过在能继续的情况下,依然会努力下去。

我的电话(微信):13208021617,如果可能,希望在各位协助下,最终能收到您的回复。万分荣幸!万分感激!

我坚信您所说的,钱是跟随人的,人是跟随梦想的。即使在很多人眼里这显得特别幼稚。我相信为许许多多女性而努力,让她们有条件实现自我,是时代所向。那股推着我向这个方向快走的力量,也愈来愈巨大。

一个微不足道的筑梦人

俱成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在刘宁的按摩群里,看到一位群友把她在公众号写的文章发上来,就点开了看,一发而不可收,文字简单很有力量,又很...
    7c5489ad8902阅读 486评论 0 0
  • 男士襕边纹饰: 女士襕边纹饰: 团花纹饰一: 团花纹饰二: 团花纹饰好难画~下次努力画好~Wuli亲喜欢麻烦点个赞哈~
    戚菲妃阅读 944评论 4 8
  • 思绪驰骋在漫漫荒原 你一出手 就拉住我头上的缰绳 狂野、肆无忌惮 在空中做最后的表演 终究还是不甘的落了地 心底流...
    有风来过19阅读 204评论 0 3
  • 在找到生活轨迹之前,我们哪个人不是经历了无数次碰壁、无数个冷眼、无数灰头土脸,才幡然醒悟对自己痛下毒手,最后才会光...
    Emily姐姐阅读 3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