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一个老套故事拍成一部经典

最近有一部大家普遍叫好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看完后都是一致性的好评。

我对印度电影的看法有一个很大的跨度,小时候看电影于我还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主要是六七十年代,电影市场不繁荣,影视文化资讯少,电影院也少,可供选看的电影不多,对电影有一种新鲜感,所以那时候看的每部电影都觉得很好,至今还有着深刻的印象,印度电影在那时闯入了我的心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拉兹之歌》、《大篷车》,印度电影那种载歌载舞的形式深深吸引我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想到电影不仅可以单纯地讲述一个故事,还可以边唱边舞地讲述一个故事,大大地打开了我的脑洞,《大篷车》陆陆续续看了不下三遍,每次看完都有新的感受,由此对印度电影有了深深的好感。

随着社会迅猛发展,影视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各种传媒手段、方式几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来到了我们身旁,电影市场迎来了一个蒸蒸日上的时代,各种欧美大片纷至沓来,从视觉、心灵、思想上带给我们各种各样的感受,印度影片在这样的繁荣中失去了一片天地,我对印度影片载歌载舞讲述故事的形式也失去了兴趣,失去兴趣的主要原因是感觉这种形式有些拖沓,故事也不很精彩,画面的刺激感也不够,而欧美大片,尤其是欧美的科幻大片,情节、画面、超前的思维,无不让人惊喜,所以再谈论到印度电影时,挥之不去的载歌载舞的印象反而成为了观看欲望的阻碍。

《摔跤吧,爸爸!》是一部励志故事,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曾经的摔跤冠军辛格培养两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打破印度传统的励志故事。大家对影片一致好评点集中在,这是一部精良的良心之作,演员历尽艰辛,刻苦训练,把自己训练成了专业摔跤运动员,饰演爸爸辛格的演员更是跨越了年轻时身材消瘦、中年时身材发胖的减肥、增肥过程,影片中演员表演之真实,完全是演员努力并最终成为影片中人物的结果,不仅影片是一部励志故事,演员们的付出,本身也是一部励志故事,这正是影片备受称赞的原因。

一部影片受到推崇,精神层面上带给人们的感触是原因之一,正如《摔跤吧,爸爸!》的励志精神,但故事讲述的是否精彩、逻辑编排是否紧凑、画面效果如何、演员表演等都是一部影片能否受到人们瞩目的因素。近年来,大片云集,商业性强,大众口碑不一,《摔跤吧,爸爸!》没有大片场景、没有悬疑、炫酷的画面,也没有让你意想不到的烧脑情节,但就是这样一部朴实的影片甩出大片好几个点,这促使我思考总结一下这部影片的几大经典之处。

一是运动题材的独特性。运动项目有很多,摔跤属于小众项目,人们对这项运动的了解大多是表面上的,多数人对摔跤胜负的认识是以最终谁被摔倒判断输赢,对摔跤技巧、比赛规则以及得分动作等知道的不是很清晰,这部影片最吸引人的高潮部分正是摔跤对抗中的技巧、规则和得分动作,场面、演员的表演都十分真实,就如同一场真正的摔跤比赛,引人入胜。

二是节奏感强、故事真实、自然。以前看印度电影,歌舞部分比较多,冲淡了故事情节,也让整个故事显得拖沓,不紧凑,这部影片基本没有,出现的一点歌舞也是作为故事内容的一部分,影片故事的讲述很扎实、很稳定、层层递进,逻辑感也很强,让观众感觉很真实。

三是传统与现实矛盾尖锐,使故事波澜起伏。摔跤本是一项盛行在男子中的运动,女子从事这项运动的比较少,尤其是在印度那样一个传统国家,女孩子的命运多是早早嫁人,终身陷在家庭生活中,女子的穿着也很保守,女子抛投露面更是会遭到周围人的耻笑,就是在这样的社会中,爸爸为了实现摔跤世界冠军的梦想,勇敢的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带出了世俗社会,让女儿穿短裤、短袖衫,剪掉女儿的长发,让女儿与男孩子摔跤训练和比赛,这一切都让女儿遭到了周围人的嘲笑,爸爸带着对梦想的渴望及坚定的信念,带着女儿前行,影片展现了印度社会的现状以及普通人民的生活状态以及风土人情,这些冲突点让影片很具吸引力。

四是励志故事中不乏幽默与欢乐。国内也拍过一些励志型影片,但为了突出精神层面,情节上往往过于严肃,以显正气,幽默、欢乐历来是印度电影中常见的元素,这部电影也插入了这些元素,增加了影片欢乐的气氛,更接地气,人物也显得亲切、可爱。

五是演员专业性的表演,提升了影片的品质。这部电影是根据真人真事拍摄的,影片中有很多摔跤的镜头以及比赛的场面,但没有一丝镜头是直接采自真实的比赛场景,但每一个展现出的比赛和动作都极具真实和专业,看不出表演的成分,把观众带入到一个个真实的摔跤比赛场景中,影片中演员专业的表演,大大提升了影片品质。

六是演员的敬业态度和付出,提升了影片的正气。影片中所有演员都是非专业摔跤运动员,为了参演这部影片,都经过了刻苦严格的训练,最终呈现在银幕上的是,一招一式都是专业的摔跤运动员,哪怕只是出场仅几分钟的表演,这是人们对这部影片大加称赞的主要原因。

一部影片的好坏,关键是能够感动到自己或引起自己的思考与想法,是给自己的心底留下了点东西,而不是看完后成为过眼烟云,《摔跤吧,爸爸!》感动到我,触动到我,如果提炼一下它的精华,我想应该是:敬业的态度、理想的坚定、朴实真实的讲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 少女沿着街漫步着,她想看看远处的别墅,那个举办庆典的地方。她在马路的对面停下来。 氤氲的灯光下,一条白色的...
    塔吉尼亚的小马bobo阅读 328评论 0 0
  • 有的时候总是倾向于从极端的角度看问题,但是去理解过程却很困难。
    不争气的小毛孩阅读 158评论 0 0
  • 人在年轻的时候总是极度的骄傲又极度的自卑。渴望得到,也害怕得到,因为有些东西拥有就是失去的开始。渴望被认可,却总是...
    遗落的一洛阅读 20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