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三年级的家长,你有一封待查收的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敬的各位家长:

      您好!

    转眼间,一个新的学期开始了!与孩子们朝夕相处已经两年了,作为班主任,看着我的每一个孩子从稚嫩到一点点进步,内心里充满了幸福感!在三年级希望每个孩子健康、快乐、自信地长大!一路走来,各位家长与我携手共进,在学校各项活动中,或有家长们忙碌的身影,或是体贴的话语,内心充满了感动!真诚地向你们深表谢意!一个优秀班级的成长,不仅仅是学生、家长、老师单个力量的努力,而是靠我们每个人的努力!班级,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因为这个孩子,我们心手相牵!有人说孩子有时候是天使,有时候是魔鬼!的确如此,因为这群天使,我们感动着,我们幸福着!因为这群“魔鬼”我们头疼过,苦恼过,但是正因为存在的问题,才会让我们学着去做家长,学着去做一个好老师!如此说来,我们应该谢谢我们的孩子,因为有他们,我们才开始真正成长!

      在新的学期中,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和孩子们一同成长,一同进步,一同走向成功的彼岸。众所周知,三年级是个很关键的时期,所以现在把有关的事项和各位家长说明一下。

      三年级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无论是学习内容还是学习方式都将发生明显的变化,这就要求孩子必须开始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同时,三年级的孩子自身心理和能力都发生了变化,这些都会引发比较明显的学习分化现象。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会发现,以前在一、二年级成绩还过得去的甚至是十分优秀的学生,到了三年级时,成绩会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于是出现了两极分化。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各方意见不    一,不过归纳起来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

    一、在低年级的学习方法不到位。有些人可能会问:"我孩子的成绩一直很好的,怎么会学习不到位呢?"其实,学习不仅仅指的是知识,更重要的是习惯。学生在低年级需要掌握的知识还是比较浅显的,一般处于识记、了解的层次,学习起来比较容易。很多上课并不是很专心的孩子,也能得到看起来不错的分数。但是从三年级起,学生的学习开始倾向于理解、感悟,这就需要良好的学习品质、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作为有力的支撑。因此我们要重点培养孩子专心、专注、独立思考、勇于克服困难的学习品质。

      二、课程增多,教材变深,语、数、英课时有限。

  课程增多,学生负担加重,有些学习速度不是很快的孩子明显就会感觉到吃力。同样的,对家长来说,辅导孩子也将变得越来越困难。一二年级知识点还算简单,绝大部分家长能辅导,而到了三年级,知识点是一个飞跃,有些家长自己也不懂怎么辅导了。

      因此本学期,希望你配合的是:

      1.每天要认真检查学生的作业本,逐条检查学生每项作业的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你要让你的孩子知道:每天都有不同的学习任务要完成。今天,你偷懒了一会,你明天的作业就会更多。累积下来,你就是欠债最多的那个人。今天,你花大把的时间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明天,你就可以拥有更美好的未来。一定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2.辅导孩子预习好功课。升入三年级预习功课显得更加重要,特别是语文,每课学的生字仍然很多,但每天的课时安排又少,有时一天就一节语文课。孩子们独立识字的水平有参差不齐,所以预习的时候,一定要按照预习要求完成。

    3.关于阅读。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说:“学生如果没有学会迅速地、有理解地、有表情地阅读和感知所读的东西,没有学会流利而正确无误地书写,那么,到了中年级和高年级,就谈不上顺利地学习,也就是说,教师就不得不没完没了地给学业落后的学生做‘补救’的工作。”如果您的孩子一直处在这样的一种“补救”状态的话,可能您的陪伴不够,方法不对,您应该立即调整策略,重新开始。阅读一定能改变孩子的无论是生活方式和学习,你的孩子阅读的越多,学习能力就越强,学习成绩就越高,但是因为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真空里,还要面临分数的高压,鉴于这种情况,感觉孩子的任务更重了。每天都要布置这三项作业:预习新课、复习旧知和阅读,这三项也是孩子必须具备的习惯,因此希望你能引导孩子合理安排时间。

    4.因为本学期孩子们要学会一项基本技能——钢笔字,所以每天都会在学校抽出时间来练习钢笔字。友情提示各位家长,学生每天在家吸好钢笔水后,自己的墨水一律不准带入学校。谢谢您的配合!钢笔不要花样复杂或花哨的。望家长督促孩子把字练好。

    5.请密切关注开学孩子的学习状态,有些孩子开学听不到老师的要求,不把老师的话放在心上,不把学习当回事,请家长帮助孩子快速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别让电视、电脑、手机影响孩子本该敏捷的反应能力。周一至周五建议家长不开电视,不看电视,可采用亲子共读的方式来渡过课余时间。

      亲爱的家长,真诚的感谢两年来,您对我班级工作的大力支持,相信我们的携手会让孩子们的三年级走得更好,也请再次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孩子们的话:这学期,我们从二年级顺利地升入了三年级,可不要小看这简单的一数之差啊!新学年中,变化的不仅是我们自己的身高和体重,更重要的是我们学习的内容更加有趣和丰富,大家对新学年所要学习的知识都是自信满满,跃跃欲试了吧。保持好这一份好奇,保持好这一份自信。老师将和每一位同学见证你自己在新学年的点滴进步。进入了全新的学年,我们所有同学又都站在了新起点,过去的成功与失败,喜悦与沮丧都已随着时间一去不复返了。同学们,这也就意味着:也许曾经你的成绩很优秀,但不代表新学期你就可以松懈,也不代表你可以停下前进的脚步歇一歇。相反你要加倍的付出,才会在新的起点继续拥有曾经的荣耀。也许你对自己曾经的成绩不太满意,但请不要给自己贴上不满意的标签。在新的起点,只要你全力以赴,你总有机会与成功做朋友,要知道“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祝各位家长生活愉快,希望孩子们能在新的学年里继续快乐健康地成长!

                                                                 

                                                    2019.8.17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