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梯队读书心得(第一部分)

本书是一本领导力模型的培养计划和指南的经典书籍,系统阐述了职业者从自我管理到CEO的成长路径、方法模型以及问题修正方案。

领导力发展的六个阶段包含:一,从管理自我到管理他人;二,从管理他人到管理经理人员;三,从管理经理人员到管理职能部门;四,从管理职能管理部门到事业部总经理;五,从事业部总经理到集团高管;六,从集团高管到首席执行官。


领导力的每一次转型都需要从三方面展开:一,工作理念---更新工作理念和价值观,让工作聚焦重点;领导技能---培养胜任新职务所需要的新能力,提升领导力;三,时间管理---重新分配时间精力资源,决定如何高效工作。

管理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掌握特定的领导技能、时间管理能力和工作理念。

第一阶段,重点是从自己做事转变为带领队伍做事这个工作理念的转变;

个人贡献者的主要要求是专业化和职业化,学习内容包括工作计划、进度管理、工作内容、工作质量和工作可靠性,需要提高的是工作价值包括公司文化和职业标准。当他们能够出色完成这些工作,并且能够与他人合作,能够遵循公司价值观,他们就有机会被提拔为一线经理。

一线经理应该学习的技能包括工作计划、知人善任、分配工作、激励员工、教练辅导和绩效评估。他们要学会管理好他们的时间,使得他们能够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还能够帮助其他人完成工作,他们必须从自己做事转变为带队伍做事。

他们必须坚信,把时间用于帮助别人制定计划、教练辅导和类似的工作是他们的职责,而且他们必须把通过他人完成任务作为自己取得成功的关键。

第二阶段,从管理他人到管理经理人员,关键的领导技能是教练选拨人才担任一线经理;

第二阶段和第一阶段相比较最大的不同是,第二阶段是纯粹的管理工作,他们不需要在做出个人贡献。他们必须掌握的关键技能包括选拨一线经理,分配管理工作,评估下属经理以及教练辅导。同时,他们必须学会超越部门利益考虑全局性战略问题,并积极给予支持。

部门经理由于只是重视个人和部门工作,导致工作障碍和困难,这个时候需要部门总监识别一线经理是否有能力和意愿做好部门工作,并且给予教练辅导支持,帮助他们更好更快适应和胜任工作。

第三阶段,从管理领导人员到管理职能部门,需要学会新的沟通技巧以跨越两个层级与员工进行沟通;

事业部副总经理必须要有全局意识,能够兼顾多个部门的需求和利益,同时能够为部门需要和其他部门争夺资源,以及擅长制定战略和授权给下属经理。

这个阶段要求事业部副总经理不单仅仅取得短期的辉煌,更重要的是推动主管部门获得持续发展的优势。

第四阶段,从管理职能部门到管理事业部总经理,重点是转变思考方式,从盈利和长远发展的角度评估计划与方案;

事业部总经理不是从部门的角度评估计划和建设方案,而是从盈利和长远发展的角度进行评估。为了获得成功,他必须要完成季度利润、市场目标、产品计划和人员管理目标,同时兼顾未来3-5年目标的实现。

第五阶段,从事业部总经理到管理集团高管,必须擅长资金调拨和人员配置的战略规划;

事业部总经理关注的是亲自管理的业务的成功,而同时主管多个业务的集团副总裁,关注事业部的成功。可以想见,在这个阶段,集团高管不能自己亲自去干,只是通过支持和帮助事业部总经理实现总目标。

这个阶段的领导者的四项关键技能是1,擅长评估资金调拨和人员配置的战略规划;2,培养事业部总经理;3,评估业务的投资组合策略;4,精于评估资金的核心能力。

第六阶段,从集团高管到首席执行官,必须具备重视外部关系的视角。

集团CEO更多的集中在经营理念而不是管理技能方面。

他必须是一位远大抱负的思想者,同时善于建立公司的运行机制,推动公司实现每个季度的业绩目标,并确保供水长裙战略目标的实现。

CEO必须清楚年度业绩达成取决于三四个关键决策,把这些决策放在关键优先位置。

CEO必须团结一批业绩出众,野心博博的领导人才,通过各种方式激励员工,为公司的核心目标而奋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